优秀教学管理经验参考资料

时间:2022-08-29 09:05:00

优秀教学管理经验参考资料

学科工作室的建立是一件对十四中乃至对岳阳市教育发展有里程碑式意义的事件。极大地调动了教师教研教改的积极性,十四中学科工作室运行的实践证明。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对于整合教育教学资源,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建构高效课堂,提高教研水平,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起到重要的作用,为岳阳市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积累了宝贵经验。

市第十四中学积极实行教研机制改革,今年。下大力气建立了学科工作室,完善了学科工作室运行机制。以此为保障,现在该校高效课堂的建设、课程改革的推进如火如荼,教研教改工作生机盎然,教师成长态势喜人。

更新机制,顺应潮流。成立学科工作室

各种矛盾和问题也随之产生,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发展和深化。有课程设置的问题,有教育观念的问题,有教学方法的问题,也有教师知识结构的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省各地都在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十四中以符新培校长为核心的领导班子积极面对这些问题,认为,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教师专业化是适应课改的必然要求。要深入推进课改,就必须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推动学科建设,建构高效课堂。今年一月,反复调研的基础上,十四中建立了语、数、外、理、化、生、政、史、地九科文化课工作室和艺体工作室共十个学科工作室。

明确职能,理顺关系。学科工作室良性运转

提供了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支持;通过整合教育教学资源,优化了课堂教学模式,建构起高效课堂。十四中的学科工作室由该校骨干教师领衔组成,主要负责教师培训、专业指导和教师考评。充分发挥了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

十四中建立起了分层负责、条块结合、多管齐下”网络教学管理模式:以“分管校长—教务处主任—年级主任—任课教师”为主线进行教学工作行政督查,由于学科工作室的建立。以“分管校长—教研处主任—学科工作室主任—学科工作室联点教师—任课教师”为主线进行业务指导。这样从上到下加大了对教学全程的监控和对教学过程的管理力度,把教学过程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

资源整合,团结协作。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

按照教材体系与教材知识内在逻辑联系进行教材整合;同时把个人的资源重新筛选,十四中各学科工作室从学情和教材内容出发。进行教学资源整合,实现了所有的教学资源全体老师共享。各学科工作室基本上做到按“四定”集体备课: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讲人;四统一:统一认识,形成合力;统一进度,齐头并进;统一研课,取长补短;统一基本练习和主要例题,高效轻负。

有的放矢,遵循规律。摸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

教研处、教务处会同高中三个年级组以学科工作室为主分别举行了教学开放周,本学期开始。探讨不同课型下如何建立高效课堂模式。三个年级,不同的课型,要求不同,要解决的问题和要提升的能力层次也不同。三个年级组做出了具体安排,进行了认真的督查,学科工作室负责评课和专业指导。经过精心组织,涌现出了一大批优质课。这些课共同特点是课堂教学效率高、效果佳,唤醒了学生的主体意识,落实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激活了学生的思维。教师的组织与协助下,通过学生自主学习、生生合作、教师点拨,促进学生具有个性的全面发展。

着眼长远,立足实际。教师培养有发展

还骨干于课堂”原则,学科工作室是十四中教师校本培训的主要承担者。学科工作室坚持“让骨干在一线。骨干教师要积极承担教育教学任务,学科教学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承担教育教学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