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廉洁从业教育交流方法参考

时间:2022-08-15 03:47:00

干部廉洁从业教育交流方法参考

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把反腐倡廉制度宣传教育纳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整体工作之中,坚持制度创新。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演讲制度、礼品礼金登记上交制度、基层干部勤廉月述制度、大项目建设中实行廉洁从业“双诺双述”制度、廉洁论证制度、工资二次分配民主监督方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统筹组织落实。将重要制度汇编成册,印发到各单位和重要岗位人员,采取开展制度教育宣传周、举办党员干部学习班、签订一岗双责责任状等的形式,重要岗位、关键领域和重点人员中广泛开展反腐倡廉制度的宣传教育,增强他法治理念和制度意识。为督促相关人员对制度的学习,检验学习效果,专门组织了制度学习考试,考试不合格除补考外,进行通报、罚款处置,从制度教育层面上防止腐败现象滋生。

坚持以人为本,近年来。着力抓好“五力”教育,提升了党员的干部廉洁素质和纪律意识,促进了党员干部廉洁从业,保证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组队代表集团公司纪委和九里区参加了市国有企业预防职务犯罪知识竞赛,获得竞赛第一名。

增强宣传教育合力

一、整体联动。

充分发挥反腐倡廉宣教大格局优势,把党风廉政宣教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宣传教育整体合力。将宣教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内容,强化了有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工团等单位部门组成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各成员单位职责,夯实了工作责任。教育的主体上,以矿中层以上领导干部、管人管钱管物关键岗位人员为重点,对他从教育时间、内容和要求上作出不同的规定。教育内容上,除了党风廉政基础性教育外,突出开展党纪条规教育。时间安排上,以集中教育为重点,矿每季度、各党支部每个月组织开展一次廉政教育活动,增强教育的有效性。

增强廉洁文化渗透力

二、文化助廉。

全矿劲吹廉洁清风。一是廉洁文化上桌面。根据干部工作岗位,党风廉政宣教工作中注重发挥廉洁文化的助推器和平台作用。制作包括不同内容的廉政提示、廉政格言牌和廉政知识台历摆放在办公桌上,时刻提醒干部遵纪守法,廉洁从业。二是廉洁文化上墙面。把党风廉政相关规定以图板形式上墙,同时在会议室、办公室张贴廉洁文化宣传画,使广大干部时时受熏陶,处处受感染。三是廉洁文化上路面。矿主干道竖立10块廉洁文化宣传栏和8个宣传橱窗,展示廉洁文化理念,营造廉洁文化建设的大环境。四是廉洁文化上网面。通过设立廉政网页,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实行互动式教育。使大家在耳濡目染之中有所学,有所思,有所获。坚持活动促廉、文娱养廉,通过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高群众参与度。向全矿职工征集廉洁文化书法、美术、摄影作品,择优展出40件;向党员干部征集廉洁从业警语,210余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共撰写有岗位特色的廉洁从业警语480条;组织本矿职工自编自演反腐倡廉文艺汇演;面向家庭,向干部家属发送节日倡廉信,举办“廉内助”座谈会,开展征集“嘱廉家书”活动,以亲情的力量构筑家庭反腐防线。矿纪委编辑出版了润廉—廉洁文化在庞庄》一书,制作了反腐倡廉扑克牌、清风扇等廉洁文化产品,增强了廉洁文化的渗透力。

增强示范教育感召力

三、典型引廉。

建立了职工民主监管机制,坚持针对性原则开展先进典型教育。分配不透明、私设“小金库”近年职工信访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通风三区在工资二次分配中。工区党政领导把工资分配作为勤廉月述的必述内容,干群关系融洽,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及时总结该区的做法,形成经验资料进行宣传,并以制度形式推广经验。坚持导向性原则开展先进典型教育。修备工区区长许锋云工作积极主动,不只圆满完成矿安排的工作,还多次带领队伍外出承揽综采工作面装置撤除工作,积极创收。对照领导干部廉洁从业的各项规定,时刻警醒自己做好廉洁自律工作。把他选树为领导干部典型,通过对许锋云的宣传,引领全矿党员干部争做勤廉兼优干部。

增强监督教育的约束力

四、监察督廉。

营造党员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监督氛围。一是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强化五项监督。全面实施党务公开,让普通党员有充分的知情权与监督权;二是强化群众监督。坚持月度自查和季度集中检查,深化区务公开工作。强力推进科务公开、班务公开。基层单位实行领导干部勤廉月述、工资分配民主监督、述职述廉和职工民主评议干部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强化过程监督。根据平安生产经营的重点环节,选题立项,有针对性的开展效能监察,通过效能监察,分别完善了自制加工、招议标、主副产品销运管理等制度。四是强化审计监督,所有推销项目全部实行比质比价,工程建设实行招投标,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五是强化舆论监督。对发生的消极腐败现象及时公开曝光。通过使党员干部在监督的过程中接受教育。

增强制度教育的执行力

五、制度保廉。(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