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课教学交流范文

时间:2022-08-03 10:04:00

政治课教学交流范文

必需要求探究课堂教学的大胆改革与创新,思想政治课教学的特殊性。并注重材料的时代感。作为思想政治教师,诚拙”教授理论的过程中,如何“巧饰”课堂缤纷多彩,效应递增,面临并长期面临的课题。实践探究,科学运用是丰富教学技能机巧的必经之路。为此,写下了这些,希望得到同行的点拨。

自然现象,思想政治课中材料的选用要注意教材的内涵和外延。前者一般指教材理论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形式的完整性与和谐性;实践的现实性和指导性。后者指教材相关联的社会现象。漫画诗歌,成语典故,大政方针等,如果能延的趣味典用外型资料激活教材内涵知识,形成浓烈的教学氛围,让课堂活起来,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认为,对单纯的笼统理论教育,可以大胆而适度引用资料,对教材进行“二度”处置,可行的因此,提出一个观点:诚拙不如巧饰”

意识的反作用在过于笼统的理论前会降低感知的敏锐性。因而对教材内容的处置与鲜活材料的补充是客观必要的如何恰当地引用资料对教材内容进行辅助装饰,根据心理学原理和认识规律。要讲究一个“巧”字,要重视一些相关的规则。

即精密。贴切教材而简洁。

一、要重视装饰资料的精要性。精。即必然。教材中概括性极强的概念,原理和严肃的理论,若教学处置不好或处理未到位,肯定形成理解不透或教学气氛枯燥,导学“失位”后厌学情绪连锁发生。此时精妙的外延资料就是补位”必备的措施。可以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成为学生学习的软化剂”和课堂氛围的调节器”如我上高一年级个人所得税中的累进税率”时,学生无法理解。适时引人入计算姚明收入该纳多少个人所得税,并适时演算。笼统的知识直观化了学生懂了会算了一个字,

二、严格掌握资料的度”所谓“度”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思想教育。纯”即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二是教材体系,也是一个字,实”即契合教材实际。所选用资料要简明易懂,切忌冗繁深奥,晦涩罗嗦。如我上高三年级教材:对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教学,适时插入一幅载在参考消息》上收集的反映美国的中东政治战略的漫画<水煮诸国〉客观形象而深刻的揭露和讽刺了作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典型代表的阴谋手段和险恶用心,很具典型性和代表性。

切入点和时代感。准确是求“真”这是引用资料的基本原则。切入点是求“善”要求要找对对接点,

三、要重视材料的准确性。要自然贴切。这是资料引用胜利与否的关键。时代感是求“趣”着力追求资料贴近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达到以点代面,举一反三,增加社会知识,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如我讲高一年级:现代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代途径和方法之二,提高管理水平时,适时引进海尔oec管理模式,短短的两分钟时间内展示了海尔的管理理念,经济成果和“日清日高”每天进步百分之一”精神时,课堂呈现了短暂的缄默。知道,胜利了贴切而意义深远的资料,延伸拓展了教材内海所不能达到效果。这是单纯的诚拙”教法所远不可及的

因而资料引用范围就宽泛。

四、重视教材的定位。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门外延很广的学科。其特殊的思想教育要求涵盖了自然学科与社会学科的每一个领域。正因为其内容广。教材内容是本”引用资料与教材理论的关系实质就是一种“主”和“从”关系。引用资料的最大功效就是对教材理论的强化理解趣味烘托。只是定位于服务于教材理论信息传输的载体媒介。如若过分注重资料的追求,肯定发生“理论效应递减”就会出现缘木求鱼,本末倒置。如高一年级市场交易原则的教学,对违反市场交易原则的行为,中央电视台《每周质检演讲》事例举不胜数,诸如:敌敌畏火腿,双氧水虾,敌百虫腊肉…等,资料太多,信口拈来也会侃上一节课。但教材的教育应定位于思想教育渗透到遵守交易原则和诚信精神。故我讲课时,特别仿了一幅对联:宽一分则民多受一分益。诈一文则商不值一文钱。馈赠学生,将教材主旨与人格教育同步深化。

资料引用的潜规则”就是活跃课堂和辅助理论教育。

五、重视资料在课堂结构中的适宜性。激进理解。要强调的资料引用要符合整个课堂系统和教育主客体信息的交融。一般讲来,资料出现不外乎:课前导入引入,课中讲授引入,课后引用小结。但我要强调但适宜是资料该在何种位置出现该起何种作用,课中无论是引趣,呈趣,激趣都必需与教材内容和课堂结构相和谐,精练而必须自然。不然,就会出现牵强附会,矫情套用;要么重心位移,不着边际。如高一年级思想政治教学中,对银行作用的复习,只用了一付对联:存贷两便,支援社会建设。调控同施,健康经济运行”既是知识的高度概括,又简明易记,强化了重点。对高二年级的意识的知识构成不同”讲解,用了一个故事《水银湖的发现》客观轻松的解决了教材的两大段内容,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和课堂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