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交流材料荟萃5则

时间:2022-08-03 09:12:00

经验交流材料荟萃5则

《一》信访举报检务公开工作经验材料

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是社会稳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化解人民内部矛盾,为群众排忧解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市委提出创建和谐平安朝阳目标,市检察院纪检监察部门围绕这一目标以信访举报检务公开工作为抓手,以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着力化解社会矛盾,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一、主要做法

1、从强化认识公开接访入手,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我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理念,将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将群众满意作为追求目标。群众利益唯上,把纪检监察职权,充分运用到解决落实各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实处上,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结合“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主题实践活动,从年起全市两级院党组开展了领导干部走访人大代表、进社区、回访犯罪嫌疑人等为民排忧解难活动,为群众解决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预约接访现场办公和跟踪督办责任追究的方式,直接倾听居民群众的呼声,现场协调解决事关他们切身利益的困难和问题。到目前为止该活动共开展了18次,解决了群众反映的近千个问题。为配合下基层接访活动,推行了信访举报检务公开,实行“阳光”办信,制作了“市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检务公开栏”和“信访件处理流程图”,并张贴上墙。同时与基层院一起在各街道(镇)和区直各部门建立联系点,每季度到联系点下访了解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广泛接受当事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进一步增加了信访举报工作的透明度。

2、从建立制度完善机制入手,规范信访举报检务公开。

全市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和谐平安朝阳的要求,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建立维护群众利益的相关制度,健全协调机制,畅通诉求表达渠道,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健全信访检务公开制度。通过制定《信访举报责任追究办法》,将信访举报工作与单位领导的工作相挂钩,对下属单位发生的违纪违规行为,纪检监察机关将追究其上级主管部门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公开办理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制定《关于鼓励实名举报的暂行办法》和《市院奖励实名举报有功人员实施细则》,对举报有功的人员进行奖励,以提高干部群众的监督意识和积极性。同时制定《信访处理结果限期告知制度》将处理结果公开,增强信访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并对署名信访件加以核查,提高实名举报率。还制定了《朝阳市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包案制度(试行)》,在查办信访案件过程中,确定包案领导,实行一包到底的查办制度,加大了案件查处力度,消除个别人侥幸心理和蒙混过关心理,增强遵纪守法和自我约束的能力,少犯错误或不犯错误,使查办信访件成为一种不设课堂的教育形式。建立健全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让群众直接向院领导反映我院存在一些的违法乱纪行为,使领导能够第一时间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切切实实了解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方面。建立了信访举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涉及面广、反映强烈的信访件,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查办,并将查实的信访问题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反馈。完善信访举报工作的考核机制,加强对所属各单位、各部门信访件办理工作的管理。

3、从畅通渠道构建网络入手,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我院建立高效灵敏的信访预防预警机制,通过每季度进行一次信访问题分析,及时向领导汇报近期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信访问题,为领导对党风廉政建和反腐败工作做出科学决策提供真实准确的参考依据,也是减少控制越级访、集体访、异常访等重大信访问题的关键性工作。建立健全信访组织网络和信息网络。全市两级院设立了信访接待室、安排检察长定期接待群众来电来访,为群众反映情况、解决问题提供便利条件。同时建立了本级、基层院二级和政府信访网络,做到人员、责任到位,网络畅通,及时掌握信息,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并且定期对信访苗头和可能发生的越级访、集体访、异常访等信访动态进行排查梳理,分类汇总并制定有效处置办法。公布了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电话,畅通了群众举报渠道,并且开通了信访网络举报“绿色通道”,从而进一步拓宽了信访举报渠道,提高了群众参与举报的积极性。

二、几点成效

实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检务公开以来,不仅将大量的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而且进一步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1、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改善党群干群关系是纪检监察举报检务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务公开不仅仅是为人民群众解决几个实际困难,更重要的是为了促使各级领导干部增强宗旨观念、群众观念。通过检务公开制度的推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加强了双方的理解和沟通,群众对信访举报问题的解决感到满意。从而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改善和维护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望。

2、初步形成了大信访工作格局。纪检监察机关从构建和谐社会和维护党的执政安全的高度,立足自身职能,坚持“融入推动与监督检查并重”,积极推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信访主管部门统一管理,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信访相关部门各司其责,全社会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大格局。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通过联席会议,共商处置方案,协同配合,各司其职,齐抓共管。通过一系列的举措,一方面提高了纪检监察机关内部的信访工作效能,另一方面,把纪检监察机关的“小信访”推向党委、政府的“大信访”,互动并进,合力维稳,共同促进和谐社会的发展。目前全市两级院和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协作、齐抓共管的“大信访”工作格局已初步形成。

3、有力促进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当前,的信访问题发生在基层,做好基层矛盾的化解工作,对维护社会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市院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通过受理来信、接听举报电话、接待来访以及网上受理举报等形式,共受理信访举报50件(次),并且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进行了及时的处理,有效地维护了党员、群众的批评权、检举权、控告权和申诉权,解决了大量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推行检务公开制度以来,及时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朝阳的经济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全民创业经验交流材料

林场自年建立林场至今,年来,一直是我局的主伐林场,年以来,由于可采资源锐减和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启动,林场年木材产量已从建场初期的8万立方米逐步调减为年的14956立方米,以目前的生产总费用计算,用以满足林场421户,1058名职工、家属的小康生活需求,依然是杯水车薪。唯一的出路,就是坚决贯彻落实我局关于开展全民创业的正确战略决策,以林场现有资源为依托,深入挖掘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的创造潜力,扎实稳妥地开展全民创业活动,实现富民、富场发展目标。

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在完成好生产任务的同时,全民创业活动得到了蓬勃发展,实现了由传统的木材生产为主导产业向林地综合开发产业转换的经济结构调整,逐步走向“一个产业、三个基地、多业并举”全民创业规模化的发展道路。我们在开展全民创业的过程中得出的基本经验是:继续解放思想,创新工作方法,运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发展难题,我们的具体做法是:以“心通”促“四通”,确保正通人和百业兴。

一、召开班子成员“通心”会,在只争朝夕服务职工创业上达成共识

我们这届班子组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多次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贯彻局党委、林业局两会精神,分析本场政治、经济形势和党心、民心所向,努力使每个班子成员,都能站在构建和谐林区的高度,重新认识全民创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理解上级指示精神上做到“心相通”在如何贯彻落实上形成了三点共识

一是进一步屏弃了发展全民创业是“搂草打兔子,当捎带”,是搞“副业”的错误观念,一致认识到林场的全民创业工作,是林场社会稳定的基础,是职工渴望富裕的企盼,是构建和谐林场的前提,是与木材生产并重的“一把手”工程。

二是进一步克服了畏难情绪,通过认真解读、借鉴兄弟单位先进经验,发掘自身优势,增强了运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发展难题的自信心。

三是进一步转变了怕担风险、求稳怕乱的守旧思想,牢记吴局长在年初全民创业工作会议上强调的“不作为、就是失职”的重要指示,在只争朝夕服务职工创业上达成了共识。

由于班子成员“心灵相通”明显增强了班子合力,确保了班子决策的“政令畅通”为林场全民创业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二、创新工作方法,切实做到“四通”服务全民创业

在班子成员心灵相通,形成合力的基础上,我们把执行政策的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创新工作方法,在职工群众创业活动中成功做到“四通”,有效破解了四大制约我场全民创业快速发展的难题,为全民创业活动的蓬勃发展扫清了主要障碍。

1、凡林场职责内该办的事,要速办“快通”。

为组织和领导好林场的全民创业活动,我们进一步明确了班子成员的具体分工,并在职工大会上进行公布,使林场创业职工群众知道了有困难找谁解决,明显提高了办事效率。例如职工反映创业信息、技术不灵的问题,反映到场有关领导,立即引起班子重视,很快成立了林场全民创业信息技术服务站,为职工群众开展全民创业服务,我们采用网络信息服务的方式(下载技术资料,市场信息等),针对职工群众在开展创业活动中所遇到的难题提供准确的信息服务,从月日起开始运行,截止到目前,已向林场创业户提供各类信息50多条次,及时解决了林场信息闭塞、时效性差、把握不准市场脉搏的难题。

2、当工作运转不畅时,要及时“沟通”

在开展全民创业的进程中,我们深切的感受到要发展没有项目不行,但盲目上项目更不行。在上什么项目,上多大规模最符合林场实际,最能为职工造福的难题面前,在没有统一意见的情况下,我们没有匆忙决策,而是要求班子成员分头走出去调查研究,再坐下来充分讨论论证,认真剖析林场以往项目投资失败的惨痛教训,通过及时沟通,集思广益,最后统一了认识,确立了投资主体的多元化上项目的总原则,有效地规避了投资风险。我们在白芍药中药材项目中,由林场投入场地,公司提供种苗,职工投入管理,使项目的投资风险得到了分解,基地建设得到了保证,职工的就业问题得到了解决,成功克服了如何上发展项目的一大难题。

3、在职工群众面临困难和矛盾时,要积极“疏通”

目前,阻碍大多数职工群众投身全民创业活动的普遍难题是启动资金不足。林场党政工主要领导身体力行,发动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筹集资金40000.00余元(班子成员每人4000.00元;机关干部每人2000.00元)作为职工群众创业扶持基金,对有心创业,但苦于资金不足的职工,进行必要的资金扶持。08年,我们为林场刘元成等4户创业职工,无偿提供资金5.6万元,缓解了部分职工创业资金不足的难题。

4、对有利于林场经济发展的事,从实际出发大胆“变通”

林场领导班子充分利用局出台的7项全民创业方面的优惠政策,在技术、场地、原材料等方面给职工以切实有力的政策扶持,努力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破解了政策尺度难以把握的难题。

一是对养殖户搭建房舍所需要的材料、发展食用菌需要的锯末等材料,在不违犯林业法律、法规和林业局政策的前提下,从林场伐区剩余物中挑选,收取创业职工成本费用,差价部分由林场负责解决;二是对林场发展养牛创业户,采取优先参加冬采木材生产承包的做法,提高职工发展畜牧养殖的积极性;三是对林场创业职工群众订阅,创业技术信息刊物,林场采取核销50%费用的做法,鼓励职工群众积极订阅科技创业书刊,提高职工群众创业技能;四是对自费外出考察学习,在回场后上项目进行创业取得一定效益的,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的职工,报销其往返车票和住宿费用;五是为开发林场资源,在保证林场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招商引资(30万以上)形成一定规模,带动林场经济发展的职工,林场一次性奖励1000.00元。

三、运用科学发展观把握市场规律,加快创业基地建设

我们搞基地建设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集中有限的资金、技术、人力,首先谋求在点上突破,取得成效后再做大做强。通过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追求效益的最大化,以更有效地解决职工群众的民生问题,实现强场富民目标。

基于上述认识,我们林场领导班子,主动适应新形势,在创业项目的选择上。确立了“做大食用菌产业,建好中药材种植、有机蜂蜜养殖、有机鱼养殖等三个基地”。

1、在做大食用菌产业方面,年我场食用菌规模已经达到90万袋。年计划培植食用菌120万袋。为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采取的了如下措施:一是林场班子带头发展20万袋,要求每个班子成员必须完成4万袋。目前,这一指标的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二是要求林场机关工作人员有条件的每人发展至少1万袋,三是加大扶持力度,鼓励食用菌专业户扩大培植规模,带动职工群众的创业积极性。

2、在基地建设方面,三个基地均已初具规模。

中药材基地:白芍中药材基地建设规模年内已达到17.1公顷。同时,通过我们广泛调研,认真分析预测,本着前景好、风险小、销路好、利润高的原则,开发了返魂草人工栽培基地建设项目。这一项目的选定,得到了林业局充分认可,初步规模暂定80公顷,根据发展前景,逐年做大做强。我们预测,仅此一项,可解决林场50余名职工的就业问题。

有机蜂蜜养殖基地:我们采取了林场+职工的经营管理模式,实现场民互动,充分调动两个积极性,加快发展速度。我场现有养蜂户10户,规模已达到310箱,年产蜂蜜达1.2万公斤。虽然今年是蜂蜜收益较差的一年,但林场的养蜂户根据市场预测和自身经验,对养殖有机蜂蜜的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到09年有望发展到500箱以上。

有机鱼养殖基地建设:是今年我场职工创业新的亮点,今年春季,我场职工尹茂江等四户职工,科学利用林蛙越冬池夏季空闲期间发展渔业养殖项目,一举成功。共投放各种鱼苗800多公斤,四个月的养殖时间单条重量都达到1公斤左右,总产量达到3000多公斤。生产出的有机鱼一投放市场就得到了广大消费者青睐,效益十分的可观,此项目仅尹茂江一户,当年即增收9000.00余元,同时为广大林蛙养殖户开创了一条新的创收致富之路。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在局党委和林业局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坚定支持和正确指导下,目前,我场“一个产业、三个基地”的全民创业发展格局已初具规模。职工创业户发展到187户,一万元以上的创业户有80户,年创业利润达到247万元,比较年213万元,增加了34万元利润。户均创收1.4万元,职工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总之,由于我们坚持一切为了创业、一切服务创业、一切促进创业的原则,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破解发展难题,使西北林年全民创业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果,但是和兄弟林场相比,我们的差距还很明显。我们深感任重道远,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努力实践科学发展观,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进一步完善横向协作机制,把我场全民创业活动推向更高层次,使职工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为实现我局富民强局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三》软件事业部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交流材料

水文局党委按照党中央和水利部党组的统一部署,开展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风端正,效果明显,在全局上下营造出了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的良好氛围,必将对进一步加快水文局工作的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下面,我结合最近一个阶段的学习和思考,结合软件中心的工作特点,谈谈个人的几点认识,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树立以人为本观念,促进软件中心人才队伍的稳定与发展

(1)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观念。坚持以人为本观念就是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最高目标,在此基础上,使每个人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帮助职工把握正确的成才方向、找准正确的成才目标,努力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员工在软件中心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位置、空间和方向。

(2)二是坚持都是人才观念。人才具有多样性、层次性和相对性,只要具有一定的知识和技能,一定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某个方面进行创造性地劳动,我们都应该视作为人才。就是要以辩证的眼光认识人才,以信任的态度对待人才,以扬长避短的方式使用人才,把每个人的特长都充分利用起来,把每个人的潜能都充分挖掘出来,真正使愿静的座下来、愿动的跑起来、愿说的讲起来,人人都有体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人人都能找到发挥作用的舞台,人人都能获得应有的尊严感、成就感和自豪感。

(3)三是坚持都做人才观念。就是要每个人自我培养人才、培养一切人才,充分利用政治学习、思想教育、业务培训、岗位轮换、学习进修和参观考察等各种方式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整体素质,为人才以及所有人的锻炼成长创造条件。

通过树立以人为本观念,坚持科学人才观,合理使用、积极培养,为软件中心人才队伍的稳定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二、树立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观,促进软件中心稳步发展

(1)不同业务领域协调发展。软件中心涉及的业务领域包括系统集成、软件开发、数字产品加工和市场开拓等业务范围,看上去都是相互独立的业务领域,实际上他们之间既有各自业务特点,同时也存在相互联系,很多项目会同时涉及到每个部门,只有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保持相同的发展水平,才能很好地完成同一个项目。

(2)科研和业务生产协调发展。软件中心为了生存和发展就必须不断地“做项目”,否则将失去赖依生存的基本条件,如果只是一味地只“做项目”,由于市场的激烈竞争,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最终将失去竞争力。为了保持长期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必须加大科研投入力度,使软件中心长期保持一定的竞争力,但是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是需要时间,在一定时期和环境下二者可能还是矛盾的。如何做好科研投入和业务生产之间的协调发展是我们必须坚持的观念。

通过树立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观,在不同业务领域之间、科研投入和业务生产之间保持协调发展,才能促进软件中心稳步、长期和可持续发展。

三、树立全面共赢观念,促进软件中心、客户和员工关系的全面和谐与发展

(1)软件中心和客户共赢。软件中心的大量工作都是和客户之间订立的合同关系,通常所讲的甲方乙方。我们应该树立签定合同之前是甲方乙方,签定合同之后就不存在甲方乙方,只有一方,只有甲方和乙方共同努力,精诚合作才能完成合同所确定的目标。基于这种认识,作为大多数情况下作为乙方的软件中心,要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真正将甲方的事情看作是自己的事情来做,只有这样才能创造出良好的软件中心与客户之间的和谐关系,最终顺利完成合同所确定的工作目标。在任何涉及软件中心和客户的问题上,要坚持共赢的观念,只有实现共赢,才能使软件中心和客户签定的合同顺利执行。

(2)软件中心和员工共赢。软件中心除了水文局职工之外,还有大量的外聘职工,我们统称为员工。作为软件中心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是多方面的,考虑处理这些诸多关系的重要观念也是共赢。作为软件中心要根据员工的特点,为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创造必要的条件,同时,员工也要为软件中心的稳定发展尽职尽责。只有这样才能保障软件中心和员工双方能够长期稳定地合作,实现利益最大化。

(3)客户和员工关系和谐。软件中心与客户的共赢是靠员工与客户的和谐关系来实现的。另外,软件中心和员工共赢的关系,来促进员工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和谐。作为软件中心与客户沟通交流的代表员工,与客户之间良好和谐的关系,最终使软件中心和员工受益。

通过树立全面共赢观念,促进软件中心、客户和员工关系的全面和谐与发展,达到三者共赢,是软件中心及其员工能够长期稳定地发展。

在今后的工作中,软件中心将在水文局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动员广大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干事创业,以崭新的精神面貌、崭新的发展姿态、崭新的工作作风,为软件中心工作走上规模化、效益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居委会人民调解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各位委员、同志们,大家好:

我们居委会地处城郊结合部,居委会成员同时都是人民调解员,辖区内有居民1100人,人口结构复杂,下岗失业人员多,老年人多,文化素质偏低。多年来,我们耐心向居民宣传法律、法规,开展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从法、从理、从情等方面入手,妥善解决纠纷,共调解居民间矛盾纠纷320余起,没有发生过因调解不及时或调解不公正而导致矛盾激化的事件,在调处纠纷,维护稳定方面确实起到了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我们小区的居民楼是老楼房,基础设施差,没有双气、没有一户一表,排污设备简陋,房屋产权涉及四构件公司、建工局、七建、机电安装公司、置业、房管站等六个单位(分布在区5个区)。几年来,在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的帮助指导下,我们从居民关心的问题、反映的焦点入手,尽力做好调解工作,控制事态发展,协调解决实际困难,防止矛盾激化。

一、关注居民热点,解决煤气安装问题

我们小区的楼房没有双气,楼道里到处都是居民见缝插针堆放的煤、木头等杂物。居民之间由于抢占楼道、通行产生的纠纷我们就解决过数十起。年月,小区内部分居民向我们反映:市政府正着手解决老居民区的改造,为民办实事,我们小区也应该解决煤气问题,给我们安装煤气。针对居民的呼声,我们立即到小区居民中了解情况。居民们对多年来没有通煤气意见很大,觉得政府没有考虑到我们小区的利益。看着情绪激动的居民,我们感到,要是不能及时协调解决这一问题,居民的意见偏激,可能会发生集体上访。我们首先耐心做小区居民的思想工作,告诉大家要相信政府,一切以大局为重,闹事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所有协调的事宜交由我们代为处理。然后,我们马上向街道办事处写了报告,街领导非常重视此事,想尽办法与煤气公司进行协调,经过努力,煤气公司终于同意安装煤气,但要求每户交纳煤气初装费元并且交费户达到总户数85%后方可通气,并要我们先代收初装费。小区有居民392户,我们挨家挨户登记、收费,到年月底我们收齐了255户的安装费用。其他居民有的观望、有的犹豫不决、有的说没钱交。当时,煤气公司承诺4个月后居民就可以用上煤气。但是直到今年春节煤气公司也没有施工:居民看到这么长时间没开工,一时间,谣言四起,说什么的都有,有的说,初装费被煤气公司的人贪污了;有的说,当时答应装煤气,是街道办事处怕上访采取的缓兵之计,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装呢。没有装煤气的住户在一边幸灾乐祸,起哄的、火上浇油的,干什么的都有。居民们纷纷找到居委会说:当时讲的挺好,全都是骗人的,钱是你们居委会收的,赶快把钱退回来,不然就没完。居民有的指着我们的鼻子骂大街,有的多次打有关部门热线电话进行反映。有一次我们谈论起来,一位居民小组长对我们说,咱们图什么啊,还不是想给他们办点好事嘛,不落好也就算了,可是这帮居民怎么这样对我们啊。说实话,当时我们真的委屈,但为了小区的和谐稳定,为了煤气安装工程这件有益于小区居民的好事不半途而废。我们顶着居民和家人的不理解,一次又一次到煤气公司询问事情的缘由。原来煤气安装要经过很多审批程序,国家规定是3个月审批完;而且当时协调时,街办事处负责小区管道与外管网连接的费用,街办事处打款到煤气公司的关联单位后,该单位没有将款及时拨到煤气公司。得到确实地答复后。为了化解矛盾,我们挨家挨户的进行解释、做工作,有的居民白天上班,我们就放弃休息时间,晚上去做工作。有的居民不理解,我们一进屋,那态度就象审犯人似的,什么难听的话都来了,但我们从不计较,耐心解释。经过我们苦口婆心的疏导,小区居民的情绪稳定了。街办事处又多次找到煤气公司和相关单位协调,我们小区煤气安装工程于今年月1日开工了。为了保障施工的顺利进行,我们放弃“五;一”假期,解决施工单位与居民因安装煤气表位置发生的纠纷。经过我们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完成了煤气安装工作。

二、改造居民小区居住环境,解决污水管道改造和修路问题

我们小区南侧的西青道没有排水管网,小区内的污水是通过水泵排到小区北边的一条污水河里,因为小区地势低,路面多年破损后,基本成了土路,遇有大风,尘土飞扬、遇有大雨,小区里的水排不出去,外边的水倒灌进来,生活污水涌出,就会形成一个膝盖深的水坑,加上小区路面坑洼不平,使出行的居民经常在污水中摔伤。看着小区居民摔倒时那无奈的目光,我们下决心,一定要改造好污水管道,不再让居民们一下雨就寸步难行,一定改造好路面,使居民有一个好的出行环境。于是我们就奔走于5个区,到个产权单位去协调,稍微近点的单位,我们就骑自行车去,远的,就自己花钱挤公共汽车。我们只是一个小小的居委会,无职、无权、而产权单位有的是局级、处级单位,我们办的又是让他们出钱改造的事,一开始根本就无人理睬。其中有一个单位,我们八点多就到了,秘书讲,领导正在开会,我们在门房等了三个多小时,得到的却是领导有重要安排,要马上走,你们的事以后再说的答复。这分明是不想见我们,搪塞我们。面对困难,我们没有灰心,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看到我们这么大岁数的人来回往返,产权单位也不好意思了。这时,有的单位提出,居民不交房费,就不出钱改造。我们既和他们讲毕竟是单位的职工,为单位做了很大的贡献,现在职工生活在这种环境里,能帮一把是一把。房费是房费、改造是改造,这也是为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嘛;回来又做这些居民的工作:单位帮我们改造,让我们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该交的房费还是要交。经过我们不辞辛苦、不言放弃地努力,并在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和协调下,终于在年月份对小区进行了污水管道的改造,并于月份接入公路管网,街道办事处还出资对路面进行了改造。原先我们小区每户居民家中都有双高筒雨靴,用于趟水接送家人。现在排水问题解决了,居民见到我们高兴地说:现在雨靴用不着了,都扔了。施工过程中,居民们自发地为施工人员送来饮料和水果,并买来面、肉等在家中包饺子给施工人员吃,还给我们送来锦旗,表扬我们为居民办实事,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居民的认可。看到大家欣喜的笑脸,我们的心底也感到无比欣慰。通过多年的调解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小区居民反映出来的热点、难点问题,往往都是涉及居民切身利益,关系到社会稳定的大问题。作为基层调解委员会,我们要把这些问题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解决好各种矛盾纠纷。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争取使我们的调解工作做的更好,更贴近民心,发挥好人民调解在社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五》现代化商贸服务业城区建设经验材料

把城建设成为一个商贸繁荣的现代化服务业城区是我区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之一。围绕这个目标,全区各部门在大力发展商贸业,保障产品供给的同时,加快市场建设步伐,逐步完善市场体系,为商品流通提供必要的载体。同时,我区也十分注重整治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做到一手抓整治一手抓发展,有效地推动全区贸易市场的健康成长。特别是近年来,充分利用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机遇,从拓展流通渠道入手努力扩大内需,为确保下城区经济又好又快增长提供较强的内需拉力。经过几年的建设和发展,我区市场货源充足,购销两旺。年,全市商品销售总额完成亿元,年均增长20%。

市场体系日臻完善。我区根据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采取得力措施切实推动各种商贸流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至年底,全区各类集贸市场共有70个。其中农产品综合市场个,工业品综合市场52个,全部市场总面积达49.5万平方米,年市场总成交额644.11亿元,总纳税额2.29亿元。各类商业网点近1万个,专卖店、连锁店和仓储式商场等新兴商业网点不断涌现,年随着沃尔玛的进驻,总部在我区的连锁企业有17家。集购物、餐饮、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环境优美、服务舒适、功能完善的大型商场、购物中心也不断涌现。

商品流通渠道不断拓宽。近年来,全区各级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等形式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搞活商品流通。商品推介会\招商会在全国各地频频召开,效果十分明显。如区政府先后组团到香港、上海\西安、南宁等城市举办经贸洽谈暨产品展销会,累计成交额42.2亿元。不仅提高了城的知名度,而且进一步加强了我区企业同外地客商的贸易往来和经济合作。对外贸易业也取得显著成绩,至年,我区对外贸易和经济合作范围已经扩大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区外贸出口总额累计达84.48亿美元。

内需扩张,市场繁荣。近年来,我区各地根据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政策的要求,努力采取措施优化消费环境,鼓励刺激居民消费。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加、购买力的增强以及消费环境的改善,中高档耐用消费品已不断进入平常百姓家里,而且更新换代步伐也在加快。反映居民生活水平的主要耐用消费品,已由原来的“老四件”冰箱、彩电、高级音响、空调机向“新四件”手机,电脑,汽车,住房转换。年末,我区平均每百户城镇居民拥有手机342只、电脑115台、汽车32辆、住房131套,分别比10年前增加289只、100台、20辆、18套。在内需扩张的拉动下,消费品市场持续呈旺。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134.26亿元,比10年增长9倍,年均增长29.2%。

农副产品供给能力增强。近些年来,我区纷纷把“米袋子”、“菜篮子”作为重点工程来抓,使各大生产基地能够源源不断地为市场提供种类繁多的农副产品,市民的生活必需品得到有效保障。菜篮子产品的大量供应,对繁荣市场、稳定物价起到积极的作用。在满足市场供应的同时,各级政府部门不断加大对市场秩序的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利益。“十五”时期,我区先后清理取缔了5个不符合规定的屠宰点。有效地规范了肉类市场的交易秩序,让群众吃上“放心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