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动党务公开经验文稿

时间:2022-07-25 04:38:00

积极推动党务公开经验文稿

一、提高针对性,界定公开内容

凡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其他党内规定要求公开的内容,凡是党员关注的党内外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凡易滋生腐败、引发信(上)访的事项,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的机密,都要力求全面、真实、具体地予以公开。公开内容主要涉及目标任务,包括党组织任期目标、党建目标管理考核等情况;思想建设,包括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等;组织建设,包括党组织设置、党员队伍建设,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等;作风建设,包括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制度建设,包括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党内制度情况等;工作动态,包括党内活动开展情况、重要工作部署及执行情况等;党组织或党员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党内其他事项。

二、突出多样性,创新公开形式

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映内容。在实际操作中,要针对不同内容科学设定公开形式,准确把握党务公开的共性要求和个性特点,坚持因地制宜、灵活多样、简便实用的原则进行立体公开,最大限度地扩大党务公开覆盖面,提高党员群众的参与率,增强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要采取多种渠道和手段,不断创新公开形式,对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通过党内有关会议、文件通知、工作通报、宣传栏、党员活动室等形式进行公开;适宜向全社会公开的,可通过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新闻媒体、互联网站、手机等渠道进行公开。同时,要整合公开资源,把党务公开与政务公开、村(居)务公开、厂务公开等进行统筹考虑,既要充分利用各项公开的软硬件设施,又要借鉴各项公开的良好工作机制,突出党务公开应有的特点,以达到协调运转、互相促进的效果。

三、讲求严谨性,规范公开程序

党务公开涉及到党的重大活动和重要决策,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既要尽量公开又要按章保密,这是党务公开最“头痛”的问题。因此,必须制定规范有序、责任明确、审批严格的公开程序,按照“提出、审核、公开、处理、反馈”等程序办理,以确保党务公开程序严谨可行。具体地说,就是公开的项目、范围和形式,应事先由相关部门提出,待业务主管部门审核批准后予以公开。公开的内容由职能部门或所涉个人提供,经审阅核实后予以公开。对于党内重大事项、主要干部任免等一些敏感性问题,要经上一级党组织的审核批准后,采取仅限于党内公开或先党内后党外的顺序公开。公开期间,要对党员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设进行收集、整理、处理,并及时将信息反馈给相关部门或个人。必要时,处理结果在适当范围内向社会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四、注重时效性,明确公开时限

当前,部分党组织不够重视党务公开工作、不够注重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导致出现本应事前公开却在事后公开、本应全程公开却只公开结果等现象,与广大党员群众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为了增强党务公开的时效性,公开时间要符合党内法规和制度的规定,充分体现公开的经常性、动态性和及时性,做到与公开内容相适应。坚持固定内容要长期公开,如有关政策、规章制度、组织机构等;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可根据实际情况每季度或半年更换一次,如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情况;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如党组织活动情况、年度目标进展情况等;临时性工作要随时公开,如干部选拔任用、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等。另外,对于重大或复杂性的问题,如党组织班子讨论决定的重要决策、决议和措施,可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公开。

五、立足长效性,健全公开机制

要使党务公开真正成为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必须探索建立有效地党务公开运行机制和制度保障体系。要落实责任制度,把推进党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党委(党组)总揽全局,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紧密配合,党员干部积极参与,促进党务公开不断向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迈进。要健全监督机制,坚持对党务公开实行全程监督,采取不定期形式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强化党内监督;设立监督电话和意见箱、聘请监督员,强化社会监督;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新闻媒体的作用,强化舆论监督。要完善考核制度,把党务公开的检查结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一项重要指标,把党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党务公开成效的根本标准。要健全运行机制,除了认真落实“”、决策议事、责任制度等党内制度外,要针对各项公开内容,健全党内通报、情况反映反馈、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党务信息等有关配套制度,进一步疏通和拓宽党内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