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局文明创建工作经验文稿

时间:2022-07-20 04:04:00

交通局文明创建工作经验文稿

一、明确目标主题,增强文明创建工作的针对性

1.目标明确。交通系统文明创建工作的目标就是以创建文明公路、文明行业等一系列活动为契机,加快“诚信交通”建设,力促交通干部职工队伍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交通行业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交通系统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明显增强,交通内外形象得到社会普遍认可。

2.主题突出。我们以“学先进、树新风、创一流”为创建主题。学先进,就是走出去拓宽视野,向市、省,乃至全国先进典范学,通过内部挖掘,向身边典型学;树新风,就是树立执政为民、求真务实、公正执法、清正廉洁的新政风,树立敬业奉献、诚实守信、文明服务、开拓创新、团结和谐的新行风;创一流,就是建一流队伍、创一流行业、争一流业绩。

有了清晰的工作目标和明晰的活动主题,创建工作就有了“魂”,局机关和局属局管各企事业单位就能根据要求制订本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具体的详细的计划和实施方案,使工作思路、头绪更加清晰,工作步子走得更加殷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提高文明创建工作的实效性

我局始终把文明创建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建立和完善了“三个机制”,确保工作措施的落实,工作目标和任务的圆满实现。

1.完善了组织领导机制。局统一协调指导系统文明创建工作,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交通行业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和监督系统各单位落实情况。各责任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本单位创建工作领导机构,明确职责分工,抓好本单位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

2.建立了协调督办机制。由局文明创建领导小组成员和各责任单位抽调相关人员组成创建督导工作小组,定期组织召开协调工作会议,并通过巡查、抽查、暗访等方式,协调、指导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督查目标任务的完全落实。

3.健全了检查考评机制。在局文明创建领导小组协调和指挥下,组建由局办公室、行业管理科、监察室等相关人员组成的创建检查、考评工作小组,制定考核考评实施方案,细化、量化系统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的各项指标和内容,每年至少两次组织对系统各单位文明创建工作进展情况的检查考评,并以交通简报的形式通报检查情况,实施相应奖惩,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实施。

三、培植先进典型,强化文明创建工作的示范性

1.力推公交行业树新风尚。按照“抓重点、创特色、上台阶”的工作思路,把“强化安全管理、创建文明线路、提升公交形象”作为公交文明创建工作的重点,实现了以下五个方面突破:一是文明经营上突破。统一了车体颜色,对南、北、市区公交车设计了红、黄、蓝三种颜色;统一安装“温度计”,车厢内温度高于28度开启空调;统一安置便民箱、垃圾筒;统一车内车外规范用语,取消车身商业广告改为公益话语;统一驾驶员着装,实行“星级”管理;二是拓展服务上突破。新开通火车站专线及至雪花啤酒厂的公交2路线2条日线,年月15日起开通了第一条夜间公交线。三是公交公益性体现上突破。对因季节性开启空调等因素引起的运营成本提高及冷僻、夜间等亏损线路,经核算后予以补助,营运票价始终保持不变。并即将落实70周岁以上老人、重度残疾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四是企业文化上突破。倡导“方便、温馨、安全、快捷、乘客满意就是公交追求”的服务理念,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和业务技能竞赛,聘请旅游学校老师对员工和驾驶员进行文明礼仪培训,下发了“公交驾驶员职业道德手册”;积极开展“文明线路”、“创省市品牌线路”、“和谐车厢”、“文明标兵”等竞赛活动,发起了“文明心中生,和谐公交行”志愿者活动;创办了《奉化公交报》,开通了“奉化公交网站”。五是管理手段上突破。实行企业职工挂牌上岗、营运驾驶员持证上岗;向社会公开承诺10个方面的服务规范内容,聘请了7名行风监督员,公布了投诉受理电话;设立警务室、配备“公交稽查车”,对运营规范情况实施流动性经常性检查。

年,公交行业文明创建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其做法经验得到、市领导高度重视和肯定,市长做出了5次重要批示。市长也多次做出重要批示。成功经验还在省公交协会上作了专门介绍,日报、市“一报两台”先后30余次进行了报道。

2.力培出租车行业跨入文明经营序列。出租汽车是一个城市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的流动窗口,我局一直来都把出租汽车作为交通系统文明创建活动的主体,着力改善出租车车容车貌和车内环境卫生,重点在实行人性化管理和规范化服务两个方面做文章。一是逐步建立起合理的经营机制。利用经营合同到期等时机,依法与驾驶员签订新的劳动合同关系,理顺企和驾驶员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逐步杜绝层层转包现象,推行一级承包、员工化管理等经营模式,保护出租车司机的权益。二是进一步完善服务管理设施。我们正深入调研建设奉化出租车服务中心的可行性,制定了《市出租车服务中心构建方案》,拟建立座套换洗、车辆修理、计价器检测、车容车貌检验、GPS监控调度等一系列管理和服务相配套的出租车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提供集餐饮、休息、修理、医疗、住宿、加油、办证、监管等于一体的配套服务,有效解决驾驶员面临的一些日常困难和营运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并且能将出租车企业、出租车协会等最大限度地集中起来,利于行业政策、行业管理信息的及时传达,更好地开展现场管理工作,提高管理效率和力度。三是重视强化文明礼仪培训。我们非常注重强化出租车驾驶员上岗前、上岗中的系列培训和教育,在严格考试准入情况下,根据营运表现优劣实施奖励与惩处;高度重视开展职业道德与文明礼仪教育,广泛开展“文明行车”宣传活动,培育广大出租汽车司机服务规范意识和保持着装整齐、车容车貌整洁、注重服务礼仪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注重发挥企业、协会功能。明确了出租车企业和协会在文明创建工作中的职责,做到工作有计划,创建有目标,责任落实到具体岗位和具体人员;建立健全了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大力开展“出租车司机单项优胜奖评选”活动,设立“平安奖”、“公德奖”、“正义奖”、“亲情奖”、“爱心奖”、“贡献奖”等奖项,充分调动出租车司机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

文明创建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务实工作,为奉化交通和谐快速发展,为奉化城市文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