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高一新造就服务型办公室

时间:2022-07-09 03:26:00

两高一新造就服务型办公室

围绕“两高一新”即:高起点、高标准、新理念)努力打造服务型办公室,区委办公室以优质服务为主线。三服务”水平和“三满意”水平明显提升,被评为全省党委办公室系统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先进单位,全市党委办公室系统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第一名。

一、立足高起点,把优质服务作为办公室工作的“生命线”

一是争取领导重视,力度大。省、市关于在党委办公室系统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相关会议召开、相关文件下发以后,我办及时将相关精神向区委常委会议进行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区委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成立了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办主任任组长,设立了专门的竞赛办。为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10万元,先后又配备了督查、机要、接待专用车,为办公室每人配备了一台电脑,大大改善了办公条件。

二是明确职责任务,措施硬。根据省、市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实施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出台了《全区党委办公室系统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实施意见》,将办公室业务工作划分为12项优质服务竞赛内容,将每项竞赛内容明确到了科室(局)及业务归口单位,将每项内容的具体工作职责落实到了个人,并要求职责上墙、挂牌上岗。制定了《区委办公室系统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考评记分细则》和《乡镇、街道和区直机关单位(群团组织)办公室优质服务竞赛活动考评办法》,细化各项考核分值,加大平时调度力度,在今年3月的区党务工作会上,10个办公室工作先进单位和15名先进个人受到区委表彰。

三是创新工作模式,落实力。积极探索分线联系、分工合作、分步实施、分阶段推进的工作运转机制,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办公室的正、副主任分别联系区委领导,着力加强沟通协调;各科室由副主任分管,既独立分工又协调合作;各科室(局)每月底进行工作小结,制定下月工作计划;每月由区竞赛办对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检查通报,每季在全区党委办公室系统例会上进行一次调度,形成了“年初定目标,每月一通报,半年一小结,年终算总帐”的良好机制,推动了整个竞赛活动有序开展。

二、坚持高标准,提升办公室“三服务”水平

一是谋大局,强化前瞻性决策服务。始终突出决策服务这一重点,在协助领导科学决策,推动决策落到实处上下功夫、做文章。信息工作力当“耳目”,编发的《信息》和《每日要情》及时反映本区实情和外地信息,成为区委领导掌握信息的重要载体;督查工作力当“钦差”,紧紧围绕“抓大事、办要事、解难事”,进一步完善了乡镇(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全区12件大事、全区党务工作“三大”考核体系,新农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抗灾救灾工作等方面的督促检查活动深入开展,有力促进了区委各项重大决策的落实;调研工作力当“外脑”,组织开展了党代会献计问策、新农村建设等大型调研活动,撰写了一批“了解问题有广度、分析问题有深度、对策措施有力度”的调研报告,为区委科学决策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调研、理论文章40余篇。

二是抓事务,强化精细化综合服务。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要求,在办文办会、重宾接待、机要保密、机关事务等工作中力求做到精益求精,细致入微,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工作环节无差错、高效率。办文程序进一步规范,办文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年校核印发各类公文316份均未出现差错;制定了《中共区委有关会议制度和工作纪律》,实行对号入座、缺席通报,确保了会前、会中、会后服务到位;坚持24小时值班制,上传下达畅通无阻,来访接待热情周到;实行跟班学习和办公室例会培训制,业务指导有序开展;每次接待活动均精心印制接待安排表、出席宴会人员名单、就餐座位牌、随车旅行盒,在制定菜单、住地设施检查、日常用品选购、联系方式等方面更具人性化服务;机要保密工作按照“保密、安全、畅通、无事故”的目标,实现了零差错;行政后勤工作以实现“四化”(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办公一体化)为目标,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去年共节约各项开支达187万元,继续保持了省级园林绿化先进单位和省级文明卫生先进单位。

三是拓领域,强化全局性政务服务。紧紧围绕全区大局,不断扩宽服务外延,努力丰富服务内涵,全面地提升办公室谋大事的水平。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我办率先组团外出学习考察,牵头组建了新农村建设办公室,在认真研究后及时向区委常委会提出了我区新农村建设的初步构想,率先提出的“三清五改一化”工程得到了区级领导的一致赞同并在全区广泛实施,成为全市学习的典范。在去年“7.15”、“7.26”抗灾救灾工作中,我办切实当好参谋员、指挥员、信息员和督查员,积极搞好科学调度、协调联络、信息收集、督促落实,为全区抗灾救灾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我办积极参与,牵头组织了区(东莞)园区投资推介会活动,精心制作了《区园区招商项目》等招商资料,首次采取政府主办、企业协办的运作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强化新理念,激发办公室队伍的“内动力”

一是转变观念,引导人。通过多方式、多途径教育和引导办公室工作人员转变观念,牢固树立“立足做好工作,善于研究工作”的新理念,要求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为领导决策出谋划策上,放在重大问题的协调解决上,放在党委、政府重大事项的督查落实上,切实做到由日常事务服务向服务发展大局转变、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务虚服务向务实服务转变。同时,积极组织办公室工作人员开展“军事日”等户外活动,融洽关系,增进协作,使我办变“编制少、人手紧”的劣势为“团结协作、取长补短”的优势,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办公室的效能。

二是强化学习,育好人。将“创建学习型办公室”与“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相结合,除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外,坚持分散集中结合学,持之以恒深入学,立足岗位专注学,采用外请讲课、参观学习、熟读一本书等多形式补充学,使全办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三是注重培养,激励人。一方面,狠抓跟班学习工作,按照政治合格、业务过硬、年轻化、高学历的标准,选送了两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委办跟班学习,从基层单位选拔了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我办长期跟班学习,每月从基层单位抽调办公室骨干到我办跟班培训。另一方面,加大干部推荐使用力度,坚持“不让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用人导向,去年共有3名干部得到提拔重用,选拔了1名干部到市委办工作。目前,我办平均年龄仅为30岁,其中35岁以下的副科级以上干部达到7人,占三分之一,办公室成为了一个富有朝气和活力的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