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机制决策求实效

时间:2022-07-09 03:19:00

服务机制决策求实效

近年来,我们坚持上下联动,大兴民情调查之风,组织各级干部下农村、进工厂、串社区,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了解民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提高了决策水平。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紧扣中心。民情调查要紧扣中心,主要是要与县委的中心工作合拍。在民情调查的过程中,我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努力做到调研到关键处,参谋到决策中。一是准确了解、掌握县委的意图。年初,县委督查室根据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年度工作要点,拟定了全年要着力抓好的几件大事,把它作为民情调查的重点,并以文件形式下发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全县上下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和县委领导关注的重要工作,积极开展了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农村建设、转变干部作风、基层组织建设、减轻农民负担、农村教育收费等一系列民情调查活动,了解到许多真实情况,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了优质服务。如:为切实转变干部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我们县委督查室对全县20个乡镇的60个村进行了一次调查,走访了300多个农户。针对干部作风不实、工作不规范、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提出了进一步整顿干部作风,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干部言行,密切干群关系的建议。引起了县委书记的高度重视,亲自部署召开了全县转变干部作风大会,促进了干部作风的好转。二是加强对县委重大决策落实过程的跟踪督查与信息反馈。县委的每项重大决策出台后,我们督查室除了开展经济性的督促检查,还注重通过开展民情调查,对这些重大决策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和监控,使不落实的问题和环节在决策的实施过程中,得到及时的发现和纠正,促进了决策落实。

二、突出重点。为使民情调查工作收到实效,我们把着力点放在推进决策的落实上,从而达到不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目的。一是在调查内容上,重点了解、发现、掌握、反馈决策落实过程中不落实的环节和问题。在开展民情调查过程中,我们突出深挖中央、省、市的重大决策在基层得不到落实的问题。二是在调查方式上,重点抓好实地调查,现场解决问题。对民情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专门下发了《督办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并对于《督办通知书》中指出的问题,一个一个对照检查,跟踪督查,直到问题完成解决为止,使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让人民群众满意。三是建立责任追究制。今年,我们坚持从实际出发,在吸取过去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重点在“四个确保”,即确保耕地不抛荒、确保不垮一堤一垸、确保不因责任不落实和措施不到位而发生大面积动物疫病流行、确保不因政策不落实和农民负担加重而发生涉负恶性案件,实行全方位运作,规范化管理,形成一整套可靠的督查预警机制,对发现的问题限期整改。一抓到底。

三、讲求方法。县委明确要求民情调查要实行经常性调查与专题性调研相结合,面上指导与联系点帮扶相结合,了解民情与解决问题相结合,信息服务与项目支持相结合,排查纠纷与化解矛盾相结合。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采取了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格、建立民情调查信息点等方式、方法,对掌握的情况进行由表及里、由浅入深的分析,力求做到情况真实,信息准确,并在此基础上作出我们的判断,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意见和方案。

四、健全制度。为使民情调查活动进一步规范,县委专门下发了《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建设活动月工作方案》和《关于在全县开展围绕“三最”搞调研、排忧解难促发展活动的通知》,将民情调查作为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同时,还建立了几项配套制度。一是民情调查归口管理制度。主要是防止民情调查过多过滥,流于形式。县委明确全县民情调查归口县委办管理,由县委督查组具体组织实施,重大民情调查活动,由督查室协调把关。二是民情调查报告制度。县委明确要求民情调查要突出报民情、报实情,尤其是要报送一些影响发展和稳定,影响全局的带倾向性的苗头、矛盾和问题,并把乡镇“一把手”和县直部门单位“一把手”开展民情调查的情况作为向县委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进一步规范。三是民情调查统计制度。对民情调查的有关情况包括人员组成、下基层的时间、所到地点、发现哪些具体问题,办了多少实事等情况一一登记在案,并认真进行统计分析,通过对个别问题的分析找出带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四是民情调查考评制度。县委将转变干部作风,开展民情调查的情况纳入了干部考核、奖惩任用、年度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的重要内容,由县委督查室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民情调查的情况进行督查,定期通报,年终考评总结。

近年来,我们在开展民情调查的实践中,得到一些启示。我们觉得要把民情调查工作推向深入,增强实效,应该把握好四个关键。

第一,应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民情调查的出发点。过去我们的一些工作比较被动,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开展工作时,事前没有很好地了解群众的愿望和要求,没有很好地倾听群众的意见,在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中脱离了群众,导致群众“不满意、不高兴、不答应”,甚至产生抵触情绪。今年在民情调查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连接我县垸东部2个乡镇的县道硬化工程,立项很久就是没有动工,严重影响车辆安全通行和农副产品的运输,当地群众与过往司乘人员迫切希望修建这条公路。县委、县政府根据群众愿望,今年对这段路实施修建。工程开工后,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拥护和大力支持。实践证明,民情调查只有以维护群众利益为出发点,才会收到好的效果。

第二,应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民情调查的着力点。解决实际问题,既是民情调查成效的直接体,同时也是民情调查的根本着力点。今年月上旬,围绕教育收费问题,我们组织力量开展了一次民情调查,调查发现全县中小学学杂费全免后,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县委领导听取情况汇报后,责成有关部门严肃查处,各有违规收费的学校,不但及时清退了全部违规收费,而且还写出了公开检讨。

第三,应把转变干部作风作为民情调查的落脚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许多问题,都与干部的工作作风不实有关。民情调查既是一种好的工作方法,更是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重要途径。今年,我们以开展民情调查为契机,围绕转变干部作风组织了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仅使民情调查工作落到实处,而且干部作风也得到了明显改观。目前,全县干部队伍中出现了“四多四少”的局面,即充电学习的不多,打牌的少了;安心基层的多了,思迁跳槽的少了;下村入户的多了,忙于跑官的少了;热心办事的多了,推诿扯皮的少了。

第四,应把坚持领导带头作为民情调查的关键点。在推动各级干部广泛深入开展民情调查的过程中,领导者的带头作用至关重要。按活动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把民情调查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经常开展;另一方面,坚持从领导做起。县委制定了相关制度,要求每名县委常委每个月至少要开展一次专题性民情调查,并形成书面报告。对县委常委每月进行统计汇总,并向全体常委通报。在县委常委的带头示范下,全县各级组织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认真开展民情调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