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三点立三为促服务

时间:2022-07-09 11:40:00

抓三点立三为促服务

目标不明确,实践中我体会到如果督查工作思路不清楚。眉毛胡子一起抓,就发挥不了督查工作的效力。必需结合服务对象的需求,突出重点、关注焦点、围绕热点搞督查,真正为领导、为基层、为群众搞好服务。

一、突出重点抓督查,为领导搞好服务。督查工作要真正体现为领导服务水平,首先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工作重点,分清工作主次与轻重缓急。通过督查抓手,促进决策落实。一是抓好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督查。对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落实情况的督查,作为全年督查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半年,我们主要对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农村示范村建设等开展了6次专项督查,并及时向省委督查室作了书面汇报,使上级党委全面掌握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和执行中存在的有关问题,进一步完善决策。针对招商引资计奖项目存在不落户的现象,我们会同市招商局对年度市直单位招商引资计奖项目落户达产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指出了项目计奖后中止合同、计奖项目后续服务跟不上等问题,并提出了进一步完善考评体系、强化跟踪服务等相关建议。市委书记马勇对督查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督查建议进入了市委最高层决策圈,市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充分采纳督查建议,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直单位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及考核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对原已计发奖金现中止合同的项目,追回已发奖金。二是抓好市委常委会议纪要督查。根据常委会议的工作部署和决策意向,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及时进行分解,立项开展督查,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办法,狠抓督促落实,尤其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紧抓不放,一督到底。上半年,我们对市委常委会议纪要落实情况分阶段、重点督查8次并及时报告,使市委领导准确地掌握落实情况,从而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二、关注焦点抓督查,为基层搞好服务。越是难题,督查人员越要站在为人民服务的高度,充分重视基层反映强烈的带焦点性的问题,通过深入到基层调查研究,大胆提出改进意见。一是善于抓住基层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当前村级债务问题严重影响了农村干部队伍稳定和农村社会大局稳定,应该如何化解,带着这个问题我们到沅江市草尾镇调查走访10多个村,行程100多里,对该镇化解村级债务的成功经验进行挖掘,形成了翔实的调研报告,市委常委陈冬贵对调研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将该调研报告下发到全市各乡镇组织学习,为基层综合配套改革提出了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二是善于运用督查成果指导基层工作。把督查成果加以总结和运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小中见大,影响全局,就能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我们改变过来事情查办完了任务就结束了的工作方式,不简单地就事论事,而是就事论理,把督查成果总结好、运用好,更好地为基层服务。上半年,我们对安化县高城村建整扶贫与旅游开发工作先后进行了多次督查,不满足于简单地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而是结合当地实际反复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意见并指导相关部门开展工作,加快了开发进程,该地旅游气候初步形成。

三、围绕热点抓督查,为群众搞好服务。群众利益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现在领导同志最关心、批办最多的是涉及群众的生产生活、社会的安全稳定等比较敏感的问题。对领导交办事项,批则必查,查则必清,清则必办,办则必果;我们也时刻关注社会上存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充分运用调查、协调、督促、查办等督查手段,积极化解各种矛盾,尽全力维护群众利益,确保了社会稳定。一是围绕民生问题展开督查。上半年,我们根据市委领导指示对某单位建筑开发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督查,责成市劳动局对该问题进行了妥善处理,按期发放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我们还对中心城区廉租房建设、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我市“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等关系民生的“三最”问题分别进行了专项督查,促进了弱势群体吃住等相关问题的解决。二是围绕信访难点问题展开督查。难点问题难在群众,是群众的困难事、为难事。对群众来信来访,我们建立了一整套办理流程,要求相关单位在规定的时限内给予答复,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办事处居民廖某夫妇因为与邻居建房纠纷问题,多次组织集访、缠访。去年,他以短信的形式向市委主要领导反映建房问题。我们根据市委领导指示,对该问题进行了督查,先后4次找廖某夫妇询问情况,又到现场实地进行调查,组织市规划局、资阳区政府召开协调会。最后,查实了真相并责令相关单位妥善处理了这一信访难题。廖某夫妇对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并表示决不再上访,此后还逢人必告:市委督查室公正、公开,作风硬,值得信赖。三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展开督查。热点问题热在群众,是群众的关心事、关注事。政协委员提案一般都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果避开“难点”、“热点”问题,不把这些问题作为督查的对象,作为督查的重点内容,督查工作就体现不了围绕大局,反映不了切实为人民服务。月份,市委副书记胡对公司申请用电延期的问题作出批示,我们根据领导指示,于当日下午迅速到市电业局等单位进行调查了解,查明了事实真相,并责成市电业局在规定时间内为公司给予供电,次日上午我们就将调查处理情况向批示领导作了书面汇报,整个过程不到一天时间。胡副书记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最短的时间里克服困难,调查取证,弄清了事实,提出了建议,很好。这些督查,督出了实效,树立了权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