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学习的好方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30 09:05:00

干部学习的好方法交流材料

重视被领导者的思考,行动学习强调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平等交流。充分吸纳来自基层一线的被领导者的意见、建议,这就形成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的上下有效互动。领导者居于领导岗位,有较好的宏观思考、决策能力,能有效地推动被领导者进行思考;被领导者了解实际情况、基层情况,能为领导者提供丰富的思考资料,提出的许多意见有利于领导者作出正确的决策。大家都积极思考,互相推动,互动的力量越大,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就越大,对外竞争力就越大。学习型组织理论告诉我全球化、信息化的当今时代,面对不时变化的外部世界,没有人有现成的答案。这个理念告诉我有了问题要靠大家主动思考,发明性思考,而不是消极等待领导的指示,这样,工作开展才干高质高效,充溢活力。干部团队也会因此发生质的转变,成为具有学习力、领导力和执行力的现代团队。

即通过让受训者参与一些实际工作项目或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发展领导能力。行动学习建立在反思与行动相互联系的基础之上,行动学习又称“干中学”就是通过行动来学习。一个计划、实施、总结、反思进而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的循环学习过程。

行动学习能够有效克服当前学习培训中存在主要弊端

普遍存在突出问题是形式主义和灌输式学习。其主要弊端有:忽略了学习的主体性,当前的干部学习培训中。参与学习的干部没有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而是学习的主动参与者;学习的内容和使用脱节,学习的内容不能很好适应学习者的需要,学习的东西用不上、用得少;学习与行动在时间上脱节,缺乏连惯性;单位集中学习中,大嗓门”一言堂”严重,往往是大家都只听领导说,自己不说真话,不说自己的话。这样的学习,没有多大效果的

以学习者为主体,行动学习是一剂“良药”可以有效解决目前干部学习的这两个毛病。首先。这是行动学习法的最基本特征。特别强调学习的主体性、自主性,将学习转化人的一种内在需要,即将学习视为生存的营养、生活的调剂、终身的朋友,不只是满足个人生存和事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个人身心愉悦、精神享受的需要。努力把学习当成一种境界来追求、当成一种品格来培养、当成一种习惯来养成、当成一种幸福来享受。其次,行动学习是反思性学习,反思贯穿于整个行动学习的全过程。反思是指反思自己、反思以往、反思问题。反思问题尤其重要,不怕有问题,真正让人担心的那些看不见的问题、发觉不到问题。既然问题已经表露,距离解决就不远了所以,看不见、发觉不到问题,才是真正的危险、真正的威胁。行动学习实行群策群力,领导者深入第一线,与被领导者共同探讨问题、研究问题。这样就能敏感地、有效地察觉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学习也就能更好达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行动学习发明民主平等的学习实践课堂

校正自己的错误,行动学习主张在学习中由学员自己补充、修正自己的观点。体现民主平等的学习要求。更重要的行动学习能有效地提高学员对自我内在知明度”或“内明度”因为行动学习法要求将个人真实的想法摆在人的面前,与他人的对话、交流、互动中,不时加深对自身缺点、缺乏和局限的认识。任何人都有缺乏或缺陷,但在现实生活中不少人缺乏对自身缺乏和局限的内明度”而对自身缺点和局限的内明度”对领导干部来说特别重要。一个人只有充分认识自己的缺点和局限时,才会欣赏别人的优点和长处;懂得欣赏他人的优点和长处,才有可能发自内心地尊重别人,做到谦虚谨慎。这是现代领导者必备素养。

行动学习可以促成干部团队向集学习力、领导力和执行力为一体的团队转变

领导者与被领导者有明确的分工,保守的组织模式中。领导者主要是负责思考、决策的被领导者是负责行动、执行的这样的模式中,决策与执行虽然有联系但界限分明,没有很好融为一体,所以,经常是做什么事情“听领导”领导怎么说就怎么做。事实上最了解基层情况的处在基层的被领导者。如果领导者不注意主动、虚心听取被领导者的意见,就容易造成决策的不切实际。而决策是影响全局的一旦失误,后果严重。同时,如果领导者不注意主动、虚心听取被领导者的意见,势必造成被领导者在工作中消极被动,遇有问题就问领导怎么办,而一些领导者又往往习惯于有请必示,听到下面的汇报就“拔枪射击”自以为“百发百中”这样一来,容易导致被领导者养成懒于学习、懒于思考的习惯,主动地等待领导拿出答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