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审计新方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1 04:49:00

投资审计新方法经验交流

近两年,市审计局将投资审计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不断创新审计方法和方式,狠抓五个审计重点。

一是重点审计建设程序。建设程序是否合法,是保障建设项目成败的关键。因此我们就狠抓程序审计。审计中,审核建设规模、建设期限是否与批复内容相同,审核项目招投标是否公开、公平、公正,审核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土地使用证等建设手续是否齐全,促进投资项目依法建设。

二是重点审计项目资金。资金是建设项目的血液,政府投资以国家财政资金为主,其他资金为辅,因此资金就成为投资审计的重中之重。审核是否按照批复要求筹集资金,是否存入指定金融机构,是否按照合同约定和工程进度支付工程款,有无挪用建设资金的问题,审核施工企业缴纳税款情况,检查固定资产结转及交付使用情况,从而保障国家资金的安全和效益的发挥。

三是重点审计变更签证。无程序、无论证、无原则的进行变更签证,造成部分工程存在虚假造价。市政府为了规范工程变更签证管理工作,制定了《市国家建设项目项目变更签证管理暂行规定》,审计过程中,我们严格审核《规定》的执行情况,凡变更签证程序不规范,审批不符合要求的,审计时不予认可。

四是重点审计工程预决算。工程预决算管理是项目管理的重要环节,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关键步骤,因此成为审计的重点。审查工程量清单及单价组成,审核工程造价真实性、合理性,审核造价增减的依据是否充分,有无虚假成分,核增核减做到依据充分、明确。

五是重点检查审计结果执行情况。审计结束后,定期进行审计回访,查看审计结果执行情况,听取被审计单位意见和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严格执行审计结果,有效的维护了《审计法》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