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口普查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11-28 10:16:00

区人口普查经验交流材料

为切实做好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从下半年开始,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迅速启动。在《市政府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市政发[]283号)文件下发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准备,精心筹划,扎实做好这次人口普查工作。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晓阳同志今年多次就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听取情况汇报,并及时解决人口普查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和困难,确保全区人口普查工作的启动和各项基础工作的推进。

二、组建机构,选调人员。为确保全区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2月24日我区下发了《区政府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玄府字〔2010〕41号)文件,及早成立了区、街两级人口普查机构。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杨晓阳同志任组长,成员由发改、统计、计生、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组成,下设办公室,由统计局局长陈瑞同志兼任,区人普办自成立以来,悬挂了机构牌子,确定了四名专职工作人员,明确了职责,保障了办公室工作的正常运转。各街道办事处也均已完成了领导机构和下属办公室的组建工作,其中组长由街道一把手主任担任,街道党委副书记、副主任为副组长,财政、统计、计生、劳保、社区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街道民政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人普日常工作,办公室其他人员也已基本落实到位。

三、保障经费、落实场地。为保证普查工作的顺利展开,区人普办认真研究,精心测算,编制了区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经费预算,并及时向政府分管领导做了专门汇报,争取支持,区政府领导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高度重视,将普查经费纳入了2010年的财政预算,待区长办公会通过后就将拨付。同时,各街道办事处就普查经费专门召开领导小组办公会,对预算经费报告进行了全面审议,纳入本年预算。为创造一个良好的办公环境,在启动前期,我区在统计局征用一间30多平方米办公室作为临时办公场所,同时,特意在四楼预留一间大会议室作为普查全面启动时的办公地。各街道也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基本落实了办公场地,同时电脑、复印机、台传真机、打印机、电话机及办公桌椅等办公设备也已基本到位。

四、严格考核、明确责任。我区严格按照市人普办18号文件要求,拟制定《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草案),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工作职责。为细化办公室成员的工作职责,我区参照市人普办内部分工,在我区人普办内设立综合组、后勤宣传组和数据处理组,进一步对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作任务进行具体化,突出实效性和时效性。同时,拟制定人普办会议制度、外出报告和考勤制度、印章使用和管理制度、公文审批印发制度、文件资料保密制度以及经费使用管理等规定,对所有工作作了具体要求,明确人员的岗位职责。为提高街道与社区人口普查工作质量,我区拟制定街道一级人口普查考核办法,以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基层普查工作。

五、周密计划、有序推进。在普查工作前期,我区根据市人普办工作要求,积极做好宣传、调研及人口基础资料的收集等基础工作,为下一阶段工作做好准备,近期主要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1、3月17日,区召开人普工作专题会,对近阶段人普工作,陈瑞主任作了具体部署:一是要建立健全人口普查相关工作机制;二是要完善人口普查信息报送制度;三是要重视人普统计资料的收集;四是要高度重视试点调研。

2、3月22日,陈瑞主任深入后宰门街道调研,就试点近期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在街道层面尽早建立普查试点机构,把好两员选调关;二是要积极与公安、社区及物管沟通,取得人口基本资料;三是要做好试点地区部队大院普查工作的调研和分析。

3、为全面、准确、及时地了解、掌握区域划分情况,区人普办认真抓好人口普查区域核查工作,经核查,全区共梳理特殊单位102家,为后期正式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公务员之家

4、4月7日,市人普办刘兴业副主任来我区调研指导人普工作。我区人普办梅雪副主任、后宰门街道郭建军主任和试点佛心桥社区王主任分别就我区“区、街道、社区”三个层次的人普工作“五落实”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并就试点前期工作展开情况进行了介绍。

5、后宰门街道超前谋划,通过“找单位—问人口—绘地图—编房号—摸信息”五个步骤将前期基础工作力求做细做实。目前13个普查区域地图初步形成,摸清了各区域内住户入住情况、空挂户及房屋结构情况,为普查小区划分、普查员工作量分配等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6、区人普办加强督促,各街道人口普查“三落实”到位。至4月16日,各街道均已成立了街道普查机构、选好办公场地和办公人员、相关普查经费得到落实并纳入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