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高校治安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7-29 03:48:00

当前高校治安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市现有高等院校所,均坐落在市区内,在校大学生人,教职员工人,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中的一些不良因素不同程度地渗透到校园中,客观上给高校治安保卫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正确认识高校治安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握其特点,积极探索新时期校园治安保卫工作新思路,已成为当前公安内保工作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当前我市高校存在的治安问题

一是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堪忧。目前我各高校校园内不但有小吃部、食杂店,而且个别学校还有网吧、舞厅。最多的一个学校校内有9个网吧,20多个小吃部、校园从单一的学校,变成了一个多元化的小社会。同时校园周边不到200米网吧、饭店、舞厅一家连一家,某种程度上,已严重影响到学校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同时也潜伏着许多不安全隐患。其中,尤以网吧危害为最,学生迷恋网吧现象非常普遍,目前已经占到了学生总数的2-3成以上、有的因此荒废学生。某高校一名男同学迷上网吧,开始时只是两天三天泡在里面,后来网瘾越来越大,有一次在网吧竟泡了7天7夜,结果一学期下来6门功课有4门不及格,导致其父母双双提前退休,把家搬到学校附近,以监护孩子学习。

二是校园内殴斗治安案件增多。殴打伤害他人已成为危害校园治安比较严重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年以前高校此类案件年发案数仅有20一30起,而年以后平均年发案数剧增到多起,以某校区为例,今年1一9月份就发生殴打他人案件起,占整个校区发案率的69%年10月15日中午,大学农业技术学院学生因打饭排队问题,新老生发生争吵,引发事端,以、为首的老生组织了50多人,手持木棒、木板、菜刀等工具闯进新生教室,见人就打,见玻璃就砸,致使无辜被打学生达20多人,造成11人住院治疗,其中轻伤3人(一人手指被砍掉,一人手筋被砍断,还有一人被砍致肺骨骨裂)的严重后果。

三是酗酒滋事现象严重。在调查中感到各高校学生喝酒、酗酒现象越来越严重,时间通常多集中于节假日和晚自习后,地点除校园及周边小吃部外,多集中在公寓寝室内。各校区几乎半数以上的男生公寓都有空酒瓶子,学生在公寓喝酒相当普遍。某高校几个男生晚自习后在公寓内喝酒喝到11-12点钟,在喝醉的情况下,将其他寝室同学拽来殴打,致使该被打同学头部缝了5针大学北校区三名男学生,酒后回校不服从学校管理,并将校保卫处门窗砸坏,在校区造成恶劣影响。有的高校还出现女生酗酒现象。去年夏天某晚10点多钟,某校三个女生抬了一箱啤酒回宿舍喝,喝完有唱的、有哭的,连笑带骂,弄得左邻右舍无法休息,造成较坏影响。

四是偷盗现象时有发生。被偷盗财物小到衣服、文具、饭卡,大到现金、存折、手机、电脑笔记本、而且呈现出多为同学之间内盗的特点。某校机械系学生陈某,年3月-8月间,以从同寝室、同班学生钱包抽取部分现金的方式先后盗窃作案11起,盗得钱款多元。其作案的时间大都选在学生上课,中午打饭,以及晚自习期间,趁公寓人员较少,大肆作案。

五是严重违反校规校纪现象增多。目前,各高校在公寓搓麻将、打扑克;无端损坏公物;结交社会不法人员、在校园内称王称霸等严重违纪现象不断增多。更有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公寓实行社会化管理后,个别学生钻学校管理空子,在外偷偷租房住,男女生同居现象急剧增多,危害较大,有的学生因此而被退学。仅在北华大学师范学院一个班就发现有5对男女同学租房同居。

二、产生上述治安问题的原因

通过调查了解,综合分析,我们感到产生上述问题主要受5个方面的影响:

一是当前高校后勤管理混乱,引发诸多问题。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虽属非义务教育,但从本质上讲属公益事业,应为非赢利机构。教育部就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早就提出了必须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明确要求,即有利于提高高校后勤服务的质量和管理水平,有利于提高高校的办学效益,有利于保证高校的发展与稳定然而,今人遗憾的是一些高校后勤服务部门改制以来,思想上缺乏对高校后勤服务特殊性的认识,急功近利,一味追求经济效益,产生诸多管理漏洞,导致大量问题滋生。个别高校公寓卫生特别差,甚至发生过女同学睡午觉蟑螂钻进耳朵里,男生晚上睡觉被老鼠咬伤了脚趾的事件。有的学生因卫生问题患上了皮疹、关节炎,却始终得不到相应解决,由此对学校产生积怨,借喝酒滋事、破坏公物,发泄不满情绪。另外,高校伙食价格问题也是引发学生过激行为的一个因素大学新校址学生食堂由管理部门以每年万元承包给下属一个分公司管理。承包后,该分公司为尽快收回承包费,创收利润,不断提高饭菜价格,达到学生们难以承受的程度。9月23日早5时许,该校一教学楼墙上贴出三张小字报,内容是:起来,不想饿死的同学们,25一26日罢餐。谁能忍受每天吃猫食,25-26日罢餐。日前,许多师生员工对学校后勤改革感到茫然。更有一些学生公开站出来提出。改革不是前进而是倒退,是加重学生负担的尖锐质疑。

二是高校政治思想工作弱化,缺乏针对性。高校是国家培养新世纪人才的基地,肩负着为国家未来发展培养栋梁的特殊使命。然而近年来,一些高校由于一味强调学校的知名度、社会影响及学校的录取率,偏重教学质量、学生分数、学校办学条件,而忽视了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甚至有的学校取消了政治课,政治教员改做其它工作,有的则把政治课变成了自修课、进修课。在学生道德修养和人生观的教育上缺乏针对性,学生一旦与社会接触过多,消极影响就会对他们造成大的冲击,导致一些学生信仰危机,腐朽思想泛滥,价值观扭曲,唯我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膨胀,随之产生不求上进、缺乏责任感、讨厌学习、情绪忽冷忽热不稳定、心理承受能力差、看问题偏激、做事不计后果等问题。对此,高校应当引起充分注意,在涉及培养什么人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在高校这一特殊的文化领域,只能强化,不能弱化。

三是分配制度打破后,校规校纪约束力被弱化。随着国家普及高等教育战略的实施,招生规模不断扩大,大学毕业生随之大量增加。尤其是我国自建国以来坚持36年之久的大学生毕业分配制度,年一夜之间被轰然打破,代之而来的是自主择业。它一方面给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余地,另一方面也带来了竞争压力和一定社会问题。由于学生在校期间再不涉及毕业分配问题,只要学习成绩合格就可以顺利毕业,使现有的校规校纪约束力被大人削弱,对一些素质较差的学生来说,就更显得苍白无力,校方的日常管理显得大不如前。部分学生无视校方的纪律、规定,我行我素,在课堂上嬉戏打闹,在宿舍酗酒,有的夜不归宿,还有的偷偷摸摸不一而足,这是以前高校少有的情况,给高校正常的学习秩序、治安秩序带来了新的挑战、也给高校如何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尽快完备和强化校规校纪提出了一道严肃的课题。

四是部分独生子女学生心态不正,攀比心理严重。目前,在校大学生中,独生子女约占95%以上。在进入大学校门前,在家庭他们是父母的宠儿,家长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孩子的衣食起居,天天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而放弃了对孩子生活能力的培养和锻炼,以及孩子的思想教育。进入大学校门后,由于学习不象以前那么紧张了,接触社会的机会多了,外界环境、事物等物质条件的渗透,使个别学全心理发生了变化。如有的学生看过一场电影后就会感叹看人家外国,那才叫生活,自己太寒酸了。有的同学看到身边个别学生穿名牌服装,也要羡慕好几天,进而注意打扮自己,讲究吃穿,赶时髦、摆阔气,一旦受到物质条件所限,个别人就会产生偷窃等不良行为,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五是高校保卫部门职能机制不顺,责任心不强。高校建设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很快,各院校师生员工人数不断增加,校区建设规模不断扩大,许多学校不仅拥有教学区、学生住宿区、教工家属区,而且还有各种各样的服务区、娱乐区。随之而来,学校的治安管理工作也比以前更加繁重和复杂,而目前各高校保卫组织仍承袭着以前的旧体制,有治安派出所的名,没执法权和破案权,致使一些案件批转手续繁杂,违法犯罪分子得不到应有及时的打击,一些新生的治安问题自行不敢处理,使得高校治安管理工作难以适应当前新情况新问题,经常处于被动局面。部分保卫干部工作没积极性,甚至不安心工作,认为冒着以自己违法行为去治理违法的风险去工作,不但劳而无功,还会受到司法、检察机关的干预。

三、新时期校园治安保卫工作应拓展探索新的工作思路

一是积极组织协调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做好校园治安工作。当前的校园治安管理工作涉及面广,问题多,这就意味着必须要通过公安、教育、共青团、城管和学校等各方共同努力,协调运作,才能真正做好校园治安工作。工作中,对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下达一定治安管理目标,并实行目标考核、目标管理,对完不成规定的单位领导采取年终考评一票否决制,在规定期限内不予晋职、晋级、评先,对问题严重的单位,主要领导应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同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哪里出问题就追究哪里的责任,谁的责任谁负,一追到底绝不姑息。以及奖罚制度,使治安工作贯穿在所有制度中,并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使高校的治安工作真正走上正轨。

二是大力加强学生政治思想工作。鉴于前段时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弱化的事实,各高校今后要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下大力气提高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中央提出的以德治国的方略精神,端正办学思想,坚持教书与育人两兼顾的原则,恢复并加强政治课、大学的政治思想工作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因此,工作方法要灵活多样,在形式上可变灌输为探讨,变一人说为众人议,倡导学贵有疑的思维方法,以此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思辨能力。要循序渐进,因势利导地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德育、美育教育,艰苦奋斗教育和法制教育,以及择业知识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公与私、名与利、苦与乐、美与丑、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最终将之培养成为21世纪的合格人才。

三是建立学生治保组织,提高校园自身防范能力。经验证明遏止校园内日益增多的违法犯罪案件,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救是广泛动员组织学生参与到防范工作中,积极开展治保活动,主动同违法犯罪、治安灾害事故做斗争。目前,部分高校己开始积极运作,在学校保卫部门及团委学生处的领导下,吸纳一些优秀学生,成立治安委员会。各高校公寓楼分别选出治安员、楼长各寝室选出宿舍长,采取分工负责分块包保形式,加强巡视,发现情况及时报会;有的高校还按公寓党员人数的多少,划定党员包保责任区,实行区保。这样一来可以从点到线,从线到面,层层设防,层层有网,使违法犯罪分子无机可乘,从而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园治安环境。公务员之家:

四是切实加强对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整治。校园是广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重要场所。稳定校园治安秩序,优化教书育人环境是高校事业发展的保证,也是社会发展的前提。因此,对于目前校园内的网吧、饮食、娱乐等行业,必须进行一次认真疏理,对严重于扰和影响学生学习的网吧、舞厅要坚决取缔。对校园内的小吃部要认真落实主管单位的治安责任,从严管理;对出租的房屋,商业网点,要逐一登记造册,纳入治安管理视线;对校园内无正当居住理由的外来人员要坚决清除不留余地。对校园周边地区的商业网点、娱乐场所,工商、城管、文化等有关部门要严格控制市批手续。此外,重点加强对校园周边网吧的管理,要做出明确规定,不允许昼夜开,晚上10点以后必须关闭。同时,建议每年公安、工商、税务、文化、城管、卫生等部门对高校周边环境联合开展1-2次清理整顿,该停业的停业,该取缔的取缔,以保证校园及周边有一个良好的治安秩序。

五是尽快落实高校公安改制问题。目前,将高校保卫部门改制为公安机构,依法享有执法权,在我国大部分省市高校已经得到明确和解决。实践证明效果很好,既有利于及时打击和震慑校园及周边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又提高了高校保卫部门干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增强了校园秩序的稳定。因此,呼吁上级有关部门抓紧研究解决我市高校保卫部门改制问题。本着只要有利于工作,就应该主动做,提早做的原则,克服改制涉及到编制、工资待遇、职级等困难,尽早解决。可以不搞一步到位,先从理顺关系入手,分步实施,该给该力给权力,让高校保卫组织将治安管理工作逐步开展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