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党建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7-31 04:37:19

科技局党建工作交流材料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建设工作的安排部署,科技局在严格完成“规定动作”同时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有针对性的选择了具有特色的“自选动作”,认真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

科技局深入基层,走企业、访农户,广泛听取基层群众意见和建议。企业反映意见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很多企业因为各种原因对于科技政策了解程度不够,影响企业申报合适的科技计划项目、享受相关的优惠政策,希望能够多组织一些科技政策宣传、项目申报指导等讲座;另一个是科技型企业,特别是起步、发展阶段的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困难,需要政府的帮助支持,搭建有效的金融融资平台,帮助企业减轻融资压力。我局针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实际需求,开展多项工作。

1、围绕大科技理念抓宣传。我局在营造科技氛围、强化科技理念、提高学科学用科学水平上下功夫。一是以“科技活动周为中心”,送科技下乡入园、送特派员入企入村、送科技知识入户,加强科技宣传力度。二是通过科技服务入园进社区,在全市营造浓厚的科技氛围。三是依托市综合科技服务网,为全市各乡(镇、场、街)、企事业单位提供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科技信息和市场供求信息。充分发挥网站优势,每月科技信息220条,截至目前共科技信息2000余条。

2、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一是对企业科技创新情况、知识产权申报情况、新产品开发、产学研合作、技术难题及需求进行调研,征求企业对科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企业科技创新出谋划策。二是结合各企业实际,面对面对企业进行科技统计、专利申报和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指导;三是结合国家、省、市各级科技政策精神及市内各企业现状,指导企业申报市级及以上科技计划项目。

3、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工作。今年我局把专利工作的重点放在了石油机械配件生产企业。在局长的带领下,多次走访了全市比较有规模的石油机械配件生产企业,如市恒锐采油设备有限公司、市石油配件厂、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其中市恒锐采油设备有限公司和市石油配件厂为我市几年来培育的部级和省级专利试点企业。通过对企业的走访宣传,市恒锐采油设备有限公司已承诺将今年新研发的产品全部申请专利,目前正在积极研发中,预计年底可申请一批实用新型专利。利用“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市政府门前、政务大厅门前和市文化活动中心门前以画廊和发放传单的形式,设立知识产权咨询台进行《专利法》、《商标法》的宣传讲解,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前来参加活动并进行咨询的过往群众多达数千人,形成了一定的宣传规模,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2014我市已完成专利申请4件。

在今后的工作当中,我局将会创新工作方式,加大科技宣传力度,及时将新科技、新产品送到基层,帮助企业申报科技项目,提高企业科技水平,加强企业的知识产权意识。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贯彻到今后的每一项工作当中,为我市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