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管理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7-04 04:12:25

道路运输管理工作交流材料

县运管所在中共县委、县人民政府、州运管处及县交通运输局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加强道路运输行业管理,大力提升道路运输服务能力。

一、加强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持续稳定道路运输市场

(一)强化安全监管责任 全力保持安全稳定

结合我县道路运输安全生产现状,我所把抓好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作为一项突出的工作来抓,强化对辖区内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监督检查,加强指导,强化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确保了安全态势持续平稳。

一是加强客运站的站场管理。驻站运政执行员严格按安全工作要求督促客运站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加大客运班车出站前的安全例检监控力度,有效制止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的监管,提高道路运输驾驶员职业素质,促进其熟练掌握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及安全相关知识;强化其安全驾驶知识、心理学知识和常用急救知识的教育,提高事故防范能力;我所持续加大了道路运输从业人员继续安全教育学习工作力度, 2017年共组织安全学习287人次,学习面达100%。三是落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州、县交通部门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迎盛会促安全等工作开展,我所积极落实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使企业在组织保障、宣传教育、安全权益、规章制度、安全条件、隐患治理、事故管理、应急管理和行业特殊要求的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四是加强道路运输车辆GPS动态监管及道路运输安全及服务质量暗访工作。强调长途客运班线经营企业的GPS监控室必须认真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车辆各类违法违章行为。共查出3辆超长班线客车未按规定实行落地休息,并对相关车辆和人员进行了停班整改、学习七天的处理,确保长途客运班车运输安全。

二、加强打非治违力度,全力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

一是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行为。本着“依法治运、综合治理、疏堵结合、平稳有序”的原则,以客货运市场为整治重点,同时加强非法营运车辆和驾驶员培训市场的监管,确保我县道路运输市场整体有序发展。2017年共组织各类专项稽查22次,出动执法人员1500人次,查处非法出租客运车辆92台次,出动执法车495辆次,检查营运车辆3000辆次,查获“黑车”92辆次,其他各类违法、违章行为162辆次,教育放行18辆次,罚款共计30余万元。

二是加强行业清理整顿,加强维修企业环境污染整治工作。严格驾校市场准入,严格落实学员IC卡计时、计程打卡制度,开展驾校乱收费、虚假学时等整治行动,共查处违规驾驶员培训4起,促进驾培市场的健康发展。

三是加强维修企业“二级维护”监督管理,健全一车一档制度,明确维修企业主体责任,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进行维修市场清理整顿。结合环境污染整治工作的部署,与各维修企业签订环境污染整治工作责任书,落实维修企业环境污染整治责任。

三、扎实履职 全面开展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为促进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提升效能,全面依法履职,我所将以党的十八大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新近召开的会议精神为指导,扎实开展履职尽责督促检查工作,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依法行政、服务改善民生、转变工作作风。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走访服务对象、召开座谈会和自查自纠,整理出行政服务窗口的便民举措不够完善、市场监管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不够务实等三条问题并分别制定了相应的整改措施,确保扎实有效开展活动,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提升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廉洁从政能力。

四、当前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困难

县道路运输管理工作存在着不足,主要表现为: 一是客运市场治理整顿不够完全,非法营运车辆仍在不同程度的影响着正常客运秩序;二是车站秩序有待进一步加强治理;三是执法职员综合素质仍须要进一步提高,运政队伍建设还需增强;四是城乡客运的推进阻力较大,公司化管理难度大,从业人员素质差,安全意识差,只图眼前利益,无长远考虑;五是个别司乘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仍需长抓不懈;六是城乡公交车营运及运行制度还有待建全完善,城乡公交车运行还有待进一步规范;七是在驾培、维修市场中,经营业户处在 “多、小、弱、散”阶段,集约化经营和规模化程度较低,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和经营不规范行为。八是工作经费严重不足,由于打非治违等工作需到各企业,到车辆运行过程中去监督检查,这就产生了大量的车辆油料费,车辆维护费,办公费,执法人员的差旅费用等费用,经费的不足严重制约了我所的打非工作开展。九是运政执法人员不足,由于我所现有职工中都处于中年阶层,缺乏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人员的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