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护林防火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18 09:28:49

乡镇护林防火交流材料

茂县乡认真按照护林防火防火有关要求,做到早安排,早部署,统筹做好“五个加强”,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确保了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护林防火工作总结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责任落实。成立了由乡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乡林业站相关人员为成员的乡森林防火领导小组,各村委会相应成立4-6人的防火领导小组,乡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林业站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主要责任人和重要责任人,把各项防火措施层层分解落实到村、组、人,并与村委会、村小组签订30份《森林防火目标责任状》,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的防火态势。

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群众防火意识。加强对学生、村民防火、用火知识的宣传教育,重点抓好对外来人员,边远村、林农作业点,入山人员等重点人群和重点部位的宣传,截至目前,全乡共发放《森林防火安全教育手册》100份、《森林防火户主通知书》500份、悬挂、贴森林防火宣传标50余条、开展消防安全和护林防火活动8余次,使森林防火的知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标准化管理。建立专业扑火队伍10人,半专业扑火队60人,各村委会、村民小组建立义务扑火队伍6支,积极筹措10万元物资经费,购置森林防火相关设备,满足扑火工作需要。

四是加强预防机制,严格火源监管。调整充实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制定切实可行的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对各村委会严格火源管理,及时纠正和处理违法用火,排除火灾隐患,及时报告险情,在高火险时期组织村、组干部定期深入林区开展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村村有人巡,山山有人管。

五是加强值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乡防火办严格执行全天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带班制度和调度工作,确保信息畅通,提前做好各种协调和统计工作预案。值班人员须准确记录火情,及时核查并反馈情况,严格执行森林火情火灾归口上报制度,准确填报火情日报表,做好火场信息调度,确保上情下达和下情上报。对重点林区、新造林地、天保林区、公益林区进行重点监管,严防死守确保林区防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