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纤集团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01 03:30:48

玻纤集团公司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交流材料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断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持续深入推进公司领导班子和中层管理团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把精神、意志和力量统一到企业中心工作上来,按照市委、市国资委党委和富润总公司党委的要求,XX玻纤党委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认真学习市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领会精神实质,针对性分析企业存在的问题

XX玻纤党委在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市委、富润总公司党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精神实质的同时,深入学习习领会系列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结合起来,针对性分析查找企业存在的问题,为XX玻纤走出困境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

步入经济新常态,在增长速度换档、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三期叠加的困境中,玻纤行业面临产能严重过剩、量价齐跌、市场竞争异常惨烈的严峻局面,一面是价格持续下滑,一面是人工、能源成本居高不下,导致企业连续三年亏损:2013年亏损近5000万;2014年经营性亏损近5000万,2015年上半年亏损3400万。这已经把领导班子及全体员工压得喘不过气来,抛开宏观经济形势和市场环境影响,企业如今的局面也与少数中高级干部存在不严不实的问题不无关系,决策、创新、管理,哪一个环节出现失误,企业都会付出惨重的代价。怎样才能扭亏增盈,带领玻纤走出困境,我们的出路究竟在哪里?唯有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彻底解决不严不实问题,开展全员学习、思考、变革、创新,干部带头,人人行动起来节衣缩食、降本增效,扭亏脱困,同时要找到企业新的发展路径,为企业下一步发展做好铺垫。

二、因地制宜,结合企业中心工作,严密制定专题教育实施方案

对于XX玻纤来说,践行三严三实最大的实,要落脚到企业的降本和扭亏上。

(一)围绕一个中心:扭亏脱困,降本增效

XX玻纤充分结合实际,围绕降本增效,扭亏脱困这一中心工作,严密制定工作方案。党委高度重视方案的起草工作,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经过高管班子讨论、酝酿,两易其稿,起草方案经党委会讨论通过,又经党委中心组再次学习研讨,形成共识,统一思想:在如今的市场竞争态势下,同样的价格我们要做到质量最好,同样的质量我们要做到成本最低,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坚持到最后。要做到这一点只有正视现实、抛弃幻想、团结一心、振奋精神、倒逼成本、人人动手、全员行动,才能共度难关。

(二)解决两大问题:不严和不实

通过学习教育,找出不严不实问题在企业的具体表现,针对性剖析整改。

1.解决不严的问题: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

一是解决修身不严的问题:为官不为、不敢担当、面对困难信念动摇、意志衰退方面存在的问题;不讲修为、不思进取、不读书学习,说来头头是道、做来毛毛糙糙、当天和尚撞天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解决律己不严的问题:马克思主义打电筒光照别人不照自己,见名誉、利益、权力就上,见困难、危险、担责就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是解决用权不严的问题:把公权当作牟取私利的平台,吹吹拍拍、拉拉扯扯、团团伙伙、亲亲戚戚,把个人利益、亲朋利益、小团体利益凌驾于企业利益之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2.解决不实的问题:做人不实、谋事不实、创业不实

一是解决做人不实的问题:对组织、对企业不忠诚,呵呵哄哄、蒙蒙骗骗、阳奉阴违、见风使舵、说的一套做的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是解决谋事创业不实的问题:不敢管、不愿管、不会管,提质提不起、降本降不下、市场越来越少、亏损越来越大、路子越走越窄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专题教育

(一)以高质量讲党课启动开局

召开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和工会干部、团干部等群团组织参加的三严三实动员大会,全面宣传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做好舆论引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变压力为动力。

党委书记陈仕恩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及不严不实在企业的具体表现,给全体参会人员上了一堂题为《认清形势振奋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的党课,讲明为什么要开展和怎样开展专题教育活动,提醒全体干部员工要振奋精神、练好内功,保持韧劲。

总经理韩东紧密结合企业经营陷入严重困境的现实,上了一堂题为《以严正己以实强基打赢扭亏脱困硬仗》的党课,讲清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降本增效、扭亏脱困的具体思路、举措和方法,告诫全员要坚定信心扭亏脱困求生存,创新驱动谋发展。

接下来,纪委书记给纪委委员、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党支部纪检委员上了一堂正风肃纪专题廉政党课,重申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省委九个严禁、《XX市干部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监督管理暂行办法》,通过典型事例,教育各级干部要严格自律、做好表率。

党委委员根据自身分管工作职责,在所联系的党支部单独或集体授课,讲清分管范围内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结合三严三实提出降本增效的目标举措。

各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范围内上党课,落实三严三实和降本增效目标。

(二)党政班子开展三个专题学习研讨

1.严以修身,坚定信念专题

剖析找出领导班子及个人信念不坚定、修身不严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针对性整改,着力深化六个思考:一是思考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决防止信仰缺失;二是思考如何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三是思考如何坚持党性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防止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营造清清爽爽的人际关系;四是思考如何消除封建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树立良好家风,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和腐朽思想侵蚀;五是思考如何在从严管党治党加强作风建设中作表率,纠正党性观念弱化和党员意识、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六是思考如何更好地结合自身职能职责,推动川纤扭亏脱困,为股东谋利益,为全体员工谋饭碗。

2.严以律己专题

通过自我剖析和学习讨论,找出律己不严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责任清单,针对性整改,作出六项承诺:一是承诺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二是承诺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接受组织安排,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和搞非组织活动,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人身依附、拉拉扯扯,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坚决抵制袍哥文化、勾兑文化,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三是承诺不搞利益输送,不插手市场经济活动,不牟取非法利益,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四是承诺坚决按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办事,绝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五是承诺依法办事,自觉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做决策、用权力,绝不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六是承诺汲取近年来发生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经验教训,勇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做到廉洁从政。

3.做人谋事创业要实专题

目前正在开展这一专题,围绕降本增效、扭亏脱困这一中心,分析集团公司、本单位及各自岗位降本增效的目标数、措施、时限、责任人,并组织实施。

(1)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分解目标任务

一是下发《关于实施内部挖潜降本目标的通知》,从采购费用、运输费用、财务费用、人力成本、能源费用、生产过程管理、部室管理费用等10个方面进行降本,8-12月挖潜降本总目标为1420万元,分解落实到每位高管成员头上,年底必须完成。二是制定下发《关于目前经济形势下控制人工成本的有关规定》,对公司下半年工资费用实行总额控制,目标为工资费用总额比上半年下降340万元,该项指标将分解落实到各个生产车间、分子公司、部室,并明确到责任人。公司高管人员、中管人员、一般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和不计件的二、三线辅助人员以本人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之和为基数,分别降薪30﹪、20﹪、10﹪(各类在岗人员完成正常工作,降薪后应领工资不得低于最低工资标准,一线员工不降薪),做到不裁员,力保员工饭碗。

(2)对比学习,深入研讨,寻找扭亏脱困措施

要求一般管理人员、中层及以上干部学习三篇文章,即李东生:《鹰的重生》——思考川纤的重生;任正非:《华为的冬天》——思考川纤的冬天;《北国之春》——思考川纤之春。

中层及以上干部除此之外,还要收看一部电视剧《北平无战事》,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政权并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

高管人员在此基础上,还要学习吴晓波《激荡的三十年》(上下册),鉴往知来。同时要写一篇读后感:川纤如何走出困境?

以上各层级学习都要在自学的基础上开展专题研讨,针对本岗位、本单位及分管工作拿出具体举措,分解落实到位。

(三)以上率下、从严要求、重在实效

坚持党政领导班子带头,一级做给一级看。高管团队为中管团队作表率,一把手为班子成员作表率。党政班子及成员带头深入剖析企业目前面临严重困难的现状,找到出路和办法,对照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问题一起整改落实。

中层管理团队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以行政为单位,剖析讨论班子及个人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结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提出的问题整改,把单位降本目标落到实处。

四、下一步打算

在完成3个专题学习研讨后,还将组织严以用权专题讨论,提升六种境界。在此基础上,公司党委将召开高质量年度民主生活会,围绕六检查六反思进行自我剖析,建立起以下3个方面的长效机制:

一是针对修身不严、用权不严、律己不严方面的制度漏洞,建章立制并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

二是针对降本目标任务,落实具体数量、时限及责任,建立倒逼成本机制并持之以恒地贯彻执行。

三是按照公司党委《关于全员开展读书、思考、变革,持续打造学习川纤,坚韧一心走出困境专题活动的通知》要求,建立自我学习、相互培训的长效机制,形成学习川纤、持续改进的作风。

综上,XX玻纤将通过践行三严三实,转变国企陈旧观念,提高素养和能力,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把管理团队打造成股东信任、员工拥护、坚韧一心、团结战斗、不馁不弃,带领川纤扭亏脱困,走出发展新路,全面完成转型升级奔小康的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