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20 08:25:59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交流材料

当前,解决“四风”问题在一些党员干部那里仍然停留在“不敢”上,“不想”的自觉尚未形成,作风建设正处在一个关键节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是在已有的基础上巩固和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使好的作风成为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的放矢、指向性强,是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部署,体现了党中央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态度。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尤其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抓好学习教育。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首要的是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根基。应在学习教育上下足功夫、花足力气,切实把“严”和“实”的要求立起来,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把深入学习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领会核心要义,掌握精神实质,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明确领导责任。各单位党委(党组)应增强政治责任感,把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制定切实可行的专题教育方案,精心组织实施。能否把这个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是对各单位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直接检验。党委书记应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把抓专题教育情况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应发挥带头作用,层层作出示范。

突出问题导向。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全过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列出问题清单,一条一条梳理,一项一项整改。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领导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应进行组织调整。应建章立制,强化刚性执行,推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贯彻从严要求。这次专题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并不意味着可以放松要求,而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穿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以严促深入、以严求实效。应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把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

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最终目的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同样道理,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也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与改进干部作风结合起来,与全面从严治党结合起来。应积极探索经常性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办法,把作风建设激发出来的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