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精神实质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20 08:24:41

三严三实精神实质交流材料

“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质”的规定性。“三严”是基础,是根本,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具体来讲,严以修身,就是要对党忠诚,重视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依规则、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三实”体现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体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原则。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制定的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和客观规律。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忠诚,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三严”和“三实”是紧密联系、相互促进的。

“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必须坚守的“本真”。党员干部带头践行“三严三实”,这是坚守党的“本真”的体现。党员干部应把握“三严三实”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对照“三严三实”照镜子,看一看有哪些差距,想一想应该朝哪个方面努力,理一理具体该怎么做,把住践行“三严三实”的总开关。应牢记入党时立下的誓言,铸牢理想信念“主心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问题,坚持原则、守住底线,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把党的事业、人民利益作为干事创业的价值追求,以科学的态度作决策,以求实的精神抓落实,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三严三实”的着力点是“严”和“实”。“严”字蕴涵的是马克思主义信仰等严肃的政治追求,是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格的组织原则,是懂规矩、守底线等严明的纪律要求。“实”字蕴涵的是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是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三严三实”彰显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品格,反映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内在规律和本质要求,体现内在自律与外在约束的有机统一,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做到严实结合、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