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法同行建设和谐校园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11 10:07:13

德法同行建设和谐校园交流材料

“道德是最高的法律,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校园进程中,道德成为校园法治建设的有益补充。县司法局积极探索将法治宣传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的“德法同行”普法模式,以道德规范推动法治权威力量,以法治宣传强化道德教化作用,让广大师生树立“学法崇德”良好行为习惯,给广大师生营造了一片和谐的校园环境。

一是道德教育融入校园文化阵地。县在筹划建设法治校园阵地时,将道德教育融入其中,将“法”与“德”有机融合,实现法治与德治的双重教育;在各校园宣传栏中,将具有地域特色的教学文化同法治文化相结合,融合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的漫画让师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道德与法律的熏陶。

二是法制宣传进入学生学习课堂。为推进“送法进学校”活动深入开展,县司法局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各中小学普法职责和内容,明确了“送法进课堂”的责任科室,切实增强了中小学法制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扎实推进中小学生法律素质教育,同时协助学校把青少年法制教育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规划。

三是德法同行共建和谐校园。开展青少年“学法崇德”主题教育活动。自2015年5月下旬开始,我局在县各中小学定期开展法制讲座、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并多次参加学校班级开展的“德育主题”班会活动,以各种形式激励学生学法守法、崇德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