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三资管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17 08:15:58

农村三资管理交流材料

在农村“三资”清理中,本人发现一些类同现象,经归类和原因查找分析,认为有以下几点:

一、农村“三资”管理存在的现象

1、资金上存在一些村小组不敢报的现象。有的认为一旦上报,以后管理部门就会收取管理费用,也有的认为,上报之后村小组要用钱时,怕支取手续麻烦和报账麻烦;

2、资产上存在漏登现象。村小组上的资产多样,如祠堂、礼堂、仓库比较多,且有的是分姓氏的,也就不好登计,忘上级给一个明确规定指示。

3、资源上存在混乱现象。如山林地块登计,哪些要登哪些不要登,没有明确规定;另外在承包或流转出让上也没有规范合同,有的有合同,有的什么也没有,只是口头协议,其中包括小水库和山塘等资源。

二、几点建议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农村“三资”清理中,时有镇或村干部在说些反对的话语,如在“组财村管镇”问题上,就会说“以后要用钱时要求人,手续又麻烦,谁会要你管?”等话语。所以我认为要在我们自己的干部当中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提高规范管理的必要性。

2、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在此次清理中,发现还有很多细小问题和空白点存在,如资源上承包的口头协议情况,这样我们必须要找到承包方来完善合同,之后和相片附在资源管理中,这才算比较完善;另在资金上,很多村小组长都是不愿上报资金情况,不愿拿出组上的资金。象这种情况,我认为要加大对村小组长的思想教育,要镇党委书记出面,村支部书记陪同,共同对村小组长做思相工作。我想,只有在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和高位推动下,此项工作才可能会有很好、很大的开局和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