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经验交流材料专题9篇

时间:2022-03-23 10:51:14

教学经验交流材料专题9篇

第一篇:教学经验交流材料

物理实验是物理中考中一项重要的内容。为了提高初中物理实验内容复习的效果,下面谈谈自己实际教学中摸索出来的几点看法,仅供大家参考。

一、重视基本仪器,落实操作练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注重基础的知识,则难以对更加深奥的知识进行掌握。物理实验复习中掌握基本仪器的使用至关重要。能够正确熟练的使用基本仪器是探究创新的重要基础。初中接触到的基本仪器有:刻度尺、温度计、量筒、天平、弹簧测力计、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这8种。这8种基本仪器各有正确的使用方法,学生需要了解每种仪器的工作原理,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理解此仪器使用方法、要求等一糸列可能碰到的问题。在复习的过程中还应该尽可能的创设出实际操作情景,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的实际操作练习机会,并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及时予以当面指导和督促。

二、准确把握试题类型,精选习题

在中考物理复习中,实验题的选取对于物理实验的复习十分重要。我们作为教师,要多辛苦点,让学生更加轻松点,因此应该多下功夫准确把握中考试题类型,让学生有的放矢地复习,能取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近几年的中考物理试题分析,主要有以下的几种物理实验题型:(1)根据探究课题,提出猜想;(2)根据探究课题,选择器材;(3)根据探究课题和猜想,设计实验方案和记录表格;(4)根据图表或图像信息,分析总结结论;(5)根据实验探究,对实验探究方案进行评价;(6)综合类实验探究题。针对这些题型应该据考试标准精选试题进行练习,并和学生一起总结出解题的方法争取做到让学生考试时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并让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

三、突出物理实验中的重点与难点

从近几年的中考物理实验题中能够看出,考察的实验基本都是教材中学生需要掌握的生实验和演示实验。因此教材中出现的实验以及实验探究的七大环节都有可能会在中考试题中出现,为此需要注意在复习的过程中要全面的温习教材中所包含的实验,并且还需要温习实验探究的七大环节......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音乐教师教学经验交流材料

一、边听音乐边作画

音乐与绘画有许多相容之处。据说有许多画家在作画时喜欢听音乐,一听音乐就缴发了创作灵感,从音乐中得出新的创意。我在教《粉刷匠》这首歌曲时,也让学生进行了边听音乐边作画的尝试。我说:“你们听了这么欢快的曲子,打算怎样作画呢?”一个学生忙说:“我想象的房子应该建在树上,粉刷匠正往上爬呢!”另一个学生说:“我想象粉刷匠右手拿着刷子,左手拎着油漆桶,站在架子上正刷房子,房子应该是粉红色的。”还有一个学生抢着说:“我要画的房子是大蘑菇房,上边还有好多漂亮的花点。”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个不停,丰富的想象力好像插上翅膀在翱翔。我这时地引导他们说:“你们的想法都很好,那就动手画吧!”话音刚落,孩子们就高兴地说:“太好了!”大家按分好的小组边讨论边分工:“你画房子,我画粉刷匠,他画梯子。”只短短的几分钟,孩子们就在欢乐的和谐气氛中完成美丽的图画,每个人都沉浸在愉悦之中。通过边听音乐边作画,孩子们的想象力和发散性思维得到充分的发挥。他们不仅仅得到情感的体验,还培养和增强了实践能力。

二、通过表演和自编舞蹈体会音乐作品

音乐艺术的一个突发特征就是具有音乐形象的不确定性,它是摸不着,看不见的。怎样让孩子去实实在在地感受音乐,不妨寻求一种良好的载体。于是,我就让孩子们将学过的歌曲,通过小组的合作自编成舞蹈。这样既缴发了他们自我表现的欲望,也使他们进一步感受音乐的深刻内涵的魅力。自古以来,歌舞就是一对孪生姐妹,载歌载舞,更能体现艺术的真谛。我依据低年级学生活泼好动的特点以及具有强烈表现自我的心理,按照音乐审美教育的目标和音乐教学的规律,将学生分成小组,指导学生边唱歌边表演,或将歌曲集体创编为舞蹈。例如:在学完《快乐的布谷鸟》这首歌之后,我借了一盘录相带,让学生观察小鸟出壳、飞翔、捉虫的声相,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进而将观察听到的用动作表现出来。我说:“小鸟出壳,是一下子就钻出来的吗?你能表演一下吗?”学生们争着说:“小鸟一下一下把蛋壳啄破,才慢慢挣扎出来的。”说完还歪歪扭扭地学起来。我说:“听一段音乐,音乐中有小鸟啄壳的描写,谁听出来了谁就跟着做,看谁表演的最像。”在我的鼓励下,学生们都尽情地做着动作表演,有的做出壳的动作,有的作飞翔的动作,有的学捉虫的样子。通过听音乐学表演,学生的表现欲得到满足,个性得到发展,同时也更深地体会了音乐作品。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表演能力,我还指导他们将《粉刷匠》这首歌创编为舞蹈。我把他们分成几个小组,让他们边唱边跳。开始,每组都站成一排,跳同一动作,没有什么创新的队形。后来,我引导他们可以让跳得好的同学担任领舞,队形也进行灵活多样的变化。如:可前面一个人,后面五个人,组成一个三角形;也可图成一个圆圈,还可俩人对跳。我最后说,现在可以比一比,看哪个组编排得最好,老师将有“金五星”奖励。在教师的鼓励下,他们大胆地创编动作进行展示。真出乎我的意料。他们的创造潜能发挥得这样好,有的组排着队挥舞着刷子,按着节拍点得意地走进来,然后又变换成三角形翩翩起舞。还有的组准备了道具,从家里拿来刷子和小塑料桶,头上戴着帽子,四个人搭着肩随着音乐跳进来,那种认真劲和活泼劲可爱极了。每个小组编排的舞蹈都具新异,表演也很到位,老师一一给以肯定和表扬。我深深体会到小组合作式的创编舞蹈更能提高学生们对音乐的兴趣。

三、指导学生练习作曲和创编音乐剧使其综合能力进一步提高能力是直接影响

活动效率,使活动顺利完成的个性心理特征。能力的形成和提高与活动密切相关,并通过活动表现出来。因此,我认为音乐教学的设计应该多以活动为主,把学生组织起来,使其能力在活动中得到提高。我重点开展了作曲和创编音乐剧活动。

我根据小学生求知欲望强,不满足于现状的心理特点,大胆地让他们练习作曲。六年级学生已能吹奏不少名家名曲,在进入音乐意境的同时,自己也往往产生作曲的冲动。为了让学生练习作曲,老师首先将自己谱的新曲做示范,再教学生利用音乐基础知识和简单的音乐技巧进行模仿练习,再用级进、小跳等音乐......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思想政治课教育教学经验交流材料

思想政治课中材料的选用要注意教材的内涵和外延。前者一般指教材理论的科学性和严谨性;形式的完整性与和谐性;实践的现实性和指导性。后者指教材相关联的社会现象,自然现象,漫画诗歌,成语典故,大政方针等,如果能延的趣味典用外型材料激活教材内涵知识,形成浓烈的教学氛围,让课堂活起来,收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我认为,对单纯的抽象理论教育,是可以大胆而适度引用材料,对教材进行“二度”处理,是可行的。因此,我提出一个观点:“诚拙不如巧饰”。

根据心理学原理和认识规律,意识的反作用在过于抽象的理论前会降低感知的敏锐性。因而对教材内容的处理与鲜活材料的补充是客观必要的。如何恰当地引用材料对教材内容进行辅助装饰,要讲究一个“巧”字,要重视一些相关的规则。

一、要重视装饰材料的精要性。精,即精密。贴切教材而简洁。要,即必然。在教材中概括性极强的概念,原理和严肃的理论,若教学处理不好或处理未到位,必然形成理解不透或教学气氛枯燥,导学“失位”后厌学情绪连锁产生。此时精妙的外延材料就是“补位”的必备的措施。它可以化繁为简,化难为易,成为学生学习的“软化剂”和课堂氛围的“调节器”。如我上高一年级个人所得税中的“累进税率”时,学生无法理解。我适时引人入计算姚明收入该纳多少个人所得税,并适时演算。抽象的知识直观化了,学生懂了,会算了。

二、严格把握材料的“度”。所谓“度”,它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思想教育,一个字,“纯”,即马克思主义哲学观。二是教材体系,也是一个字,“实”,即契合教材实际。所选用材料要简明易懂,切忌冗繁深奥,晦涩罗嗦。如我上高三年级教材:对国际关系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教学,适时插入一幅载在《参考消息》上收集的反映美国的中东政治策略的漫画<水煮诸国〉,客观形象而深刻的揭露和讽刺了作为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典型代表的阴谋手段和险恶用心,很具典型性和代表性。

三、要重视材料的准确性,切入点和时代感。准确是求“真”。这是引用材料的基本原则。切入点是求“善”,要求要找对对接点,要自然贴切。这是材料引用成功与否的关键。时代感是求“趣”,着力追求材料贴近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达到以点代面,举一反三,增加社会知识,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如我讲高一年级:现代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代途径和方法之二,提高管理水平时,我适时引进海尔oec管理模式,在短短的两分钟时间内展示了海尔的管理理念,经济成就和“日清日高”,“每天进步百分之一”的精神时......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课堂高效教学经验交流报告材料

《数学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学有价值的知识,有实用性的知识,促使学生的发展,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高效课堂可以归纳为高效果、高效率、高效益。“有效的课堂”是我们教育实践者的不懈追求。通过一些学习,我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展开了思索,在此谈谈自己的体会。

一、高效课堂重视课前的备课

(1)认真确定课堂教学目标。教师在备课前,应当认真阅读教材、教师用书,对所教授内容的三维目标、教材编写特点等要了然于胸,并结合学生的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课堂教学目标。所拟定的教学目标要具体、可操作,如果目标过高或过低,都容易使学生失去兴趣,而应当处于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即“跳一跳能摘到果子”。

(2)教学设计要关注学生学习过程。备课是上好课的前提,那么备课“备”什么?教师备课的重要指导思想不是备教师怎样“教”,而是备学生怎样“学”。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状态,精心设计学生学习的过程。要充分预设学生对哪部分内容学习困难大,应该如何实施,对哪部分内容学生容易产生分歧或独特见解,如何应对等。

(3)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课程改革实施以来,教师们都认识到应该“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教师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变“死教”教材为“活用”教材,使课堂教学生动而有效。而创造性地使用教材是提高课堂教学有效性的关键之一。教师要创造性地使用教材,首先应当在认真钻研教材的基础上,能根据学情和教学需要对教材进行改进和补充,使之更好地为教学、为学生服务。其次是教师要勇于创新,大胆对教材进行“再加工”、“再创造”,使教材更加切合学生的实际,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二、高效课堂重视课中教学行为的有效性

课堂教学行为是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双边互动的过程。课改思想倡导学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而学生的这些学习方式都是在教师组织、指导等“教”的行为下发生的。要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益,重在提高教师“教”的行为的有效性。因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每一个具体行为都应当精心地思考、精巧地设计。如何提高教师高效课堂教学行为的有效性呢?我认为:

(1)教师要着力打造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教师要放下传统观念中“师道尊严”的架子,要“俯下身子”与学生交流。只有在和谐、平等、其乐融融的师生关系中,才有师生全身心的投入,教者神采飞扬,学者兴致高涨。这就需要教师树立以发展学生为本的观点,坚持教学为学生服务的思想......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教师两纲教育教学经验材料

大部分人认为在教学的文科教育教学中,两纲教育容易渗透吸收,而在理科教学中却很难体现出来,但是结合我个人的工作经验来说,我认为经过专家指导、理论学习、查阅资料和初步尝试,还是会有很多内容能结合“两纲”教育的。在平时的教学中,我们主要是研究数学知识规律、教授数学知识和解数学题,对问题进行探究、分析和归纳总结,并在此过程中,运用哲学中的一些基本原理和方法,有时还会涉及数学史中的一些内容,也会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但由于个人的阅历、知识结构有限,“两纲”教育的责任意识不强,想起什么就“信口开河”讲什么,没有计划,备课时也不会想那么多,教育的层次不是很高,对学生的教育也多半是顺便而已,教育的内容也不是很完整。我个人经过学习思考认为“两纲”教育进数学课堂大致有以下两种模式:

第一种,我们以数学课本中的某些特定内容、知识为载体,使学生能初步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认识世界;通过古今中国数学成就的介绍,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思想、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通过数学问题的发生过程和解决过程的教学,培养和锻炼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思维品质、踏实的学风、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和独立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

案例一:拓展课:研究“杨辉三角形”

以有关“杨辉三角形”的相关知识点为载体,用联系与发展的观点探究一些有趣的数学问题。最终“升华”为民族精神的教育。

【教学目标】

1.探索两项式展开各项系数的规律,形成知识网络;

2.通过探究杨辉三角,增强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培养创新能力;

3.了解我国古今数学的伟大成就,增强爱国情感.

【教学过程】

1.复习乘法公式:完全平方公式

2.探索两项式展开各项系数的规律

▲设计意图

二项式(a+b)n展开式的二项式系数,当n依次取1,2,3…时,列出的一张表,叫做二项式系数表,因它形如三角形,南宋的杨辉对其有过深入研究......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高中教育教学经验材料

我县高中这几年来,之所以事业能够稳步发展,质量能够逐年提高,有很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归纳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普通高中教育。“普九”后,基础教育的重点之一是大力发展普通高中。对此,我县党委、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都有清醒的认识,千方百计加大对普通高中的投入,加快普通高中发展的步伐。博中、王中、三中、实中等城区学校,为了满足人民群众送子女读优质学校的愿望,千方百计挖掘潜力,扩大招生。龙中、文中等学校通过举办校庆的形式,多方筹措资金,硬化、美化了校园,改善了办学条件,促进了学校的发展。启德中学、光明中学等民办学校,自筹资金,不断完善校园硬件设施,提高办学水平,为我县高中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第二,大力弘扬博白教育人艰苦拼搏的精神。近几年来,我县高中困难比较多,如师资紧缺,办学经费不足,教师待遇不高,但我们的高考成绩多年来一直处于全市先进行列,有些项目还进入全区先进行列。我们这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靠不甘人后、艰苦拼搏的精神。博中、王中、三中、实中等城区学校由于这几年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师资严重不足,许多教师都是超负荷地工作。乡下高中的许多教师在艰苦、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虽然没有取得过什么骄人的成绩和荣誉,但无怨无悔,任劳任怨。因此,我县普通高中的快速发展和质量的稳步提高,同样有他们一份功劳。

第三,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校本培训。在这方面,博中、王中、三中做比较好,做到校本培训有制度,有成效,有特色。博中以“科研型教师队伍”为目标,建立健全校本培训制度,以科研处牵头,通过优秀课评比、课题研究、学科沙龙等形式,全面加强对科研型教师队伍的培养。仅今年一年,博中就有9个课题立项,其中省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7个。王中特别重视对班主任队伍的培养。他们坚持王力师道,大力加强对班主任的培养,培养目标是四个“转变”:一是从“保姆”型向“导师”型转变;二是从“威严”型向“民主”型转变;三是从“学校”型向“社会”型转变;四是从“专业”型向“全才”型转变。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建立健全班主任考核评估制度,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工作,取得明显的效果。为了给校本培训......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七篇:教师教育教学经验材料

我和在座的许多老师一样,都是从事班主任工作,不敢说有什么经验,但体会颇深。今天借此机会仅谈一点:我在工作中运用多种激励方法来教育学生,管理班级。

我们都知道,学生具有旺盛的生命力,具有多方面发展的需要和可能的。而且素质教育要求让每一个学生的巨大潜能能够得到充分生动的发展,这就要求班主任在班集体的建设过程中学会善于运用多种激励方法,来激励学生的内动力,开发学生的巨大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工作中,我运用了哪些激励方法呢?在这里略述一下:

一、目标激励,使学生明确前进的方向

目标激励的作用非常重要,就象人海中航行的船,有了目标,船会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迅速的到达彼岸。如果没有目标,船就会随波逐流,不知飘向何方,甚至会触到暗礁。班集体目标就是集体成员前进的方向,要想发挥目标激励的作用,就要让每个学生明确目标。我每接一个新班的时候,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和学生一起制定班级的奋斗目标。远的不说,就说我现在教的三年六班,刚接班的时候,我首先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利用班会的时间与学生共同制定班级的目标。我是这样说的:“你们是三年级的学生了,你认为三年级哪个班最好?为什么?”有的学生说:“某班好,因为它班纪律好;某班的学习好;某班的卫生好等等。”我又接着问:“你们是怎么知道的?”有的学生说:“是听学校的广播;听家长说的;听别人议论等等。”我又问:“你们也是三年级的学生,并不比他们差,你们想不想超过他们?”学生说:“想。”我鼓动学生的情绪接着说:“老师有办法让你们超过他们。”学生都瞪着眼睛看我,我借机把班级的奋斗目标向同学们说了,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但班级的奋斗目标对于小学生来说有些抽象,我又与学生一起制定了一个具体的近期目标。我问学生:“你们看过的电影、电视、书等,你最佩服谁?”学生说:“最佩服冠军、科学家、解放军等等。”我又问:“你为什么佩服解放军呢?”学生说:“因为解放军坚强、勇敢,尤其是看十一阅兵式的时候,解放军的排站得最直,步伐走得最整齐。”我说:“那好,我们就树立一个目标,看谁在走路、站排、上课,表现得最好,最像解放军,就给谁一颗星。”学生们当时就来激情。我还利用班级的环境布置,如:红花台、光荣榜等,使学生把目标变为行动,时刻受到激励,坚持下去,善始善终,学生就会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

二、活动激励,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之一,是好胜心强,不甘落后,若班主任能够因势利导开展一些活动来满足孩子的这种心理需要,就会起到一个有效的激励作用。而这里的活动可以是班级开展的,也可以是学校开展的。如去年为了配合课改,我在班级中搞了一个活动:看谁上课最自信,目的是为了调动学生上课能够积极思考,主动大胆的发言。活动的形式是以积分卡的形式,谁积的分多,谁就上班级的光荣榜。我是这样对学生说:“你上课答错了不要紧,你还有纠错的机会,如果你不回答问题,你连纠错的机会都没有,所以答错了老师也给加分。”在我的表扬声中,学生上课发言的热情非常高。我还特别重视学校开展的各项活动。实践证明,学校开展的活动如运动会、比赛、竞赛等活动的成功,给学生带来的喜悦和激动是非常强烈,大大增强学生的集体......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八篇:中学教师教学经验材料

前苏联卓越的教育家杰克任斯基曾说:“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他,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我国近代教育家夏丐尊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凡是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地发展,因此,一名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只有爱学生,才能使教育行为达到预期目的。那么怎样爱学生呢?

一、首先应该关心、爱护学生

关爱学生是教师对学生爱的情感和行为的具体表现,学习上的关怀可以启迪学生的智慧,尤其是素质教育的今天。每接一个初一班,我都要在前几天详细了解每名学生的各科基础,以便对症下药。94届我班一名男生,英语基础特别差,26个字母都不会,我就说:“我们两人一起学习,看谁学得快。”他一听,挺新鲜,就同意了,通过实践,他喜欢上了英语,每次考试都80分以上,我也因此学到了很多英语知识;有一些学生在小学知识贫乏,升入初中也没有信心,我仔细观察他们的爱好,在班级举行各种比赛,有一次举行绘画比赛,公布结果时有意表扬学习差的几名同学,并说:“你们的画画得这样棒,其他学科也一定能学好。”这就激励了他们的学习兴趣,并且能稳定班级纪律,减轻了班主任的负担。

生活上的关怀会滋润他们的心田。我班一名男生,家境贫寒,他十岁时母亲被歹徒杀害,母亲被害场面是他亲眼所见,经常处于恐慌状态,胆小,看人的眼神很特别,心理畸形,总说莫名其妙的话,总认为继母对他不好,要打他,了解这些情况之后,我就在日常小事上关心他。有一次,冬天刚下过雪,初二劳动扫雪,他只穿一件薄毛衣,冻得直哆嗦,我把自己的棉袄给他穿上;有一次他被自行车撞了,腿上有一个很深的口子,我赶紧取来纱布和酒精给他擦拭;他偶尔拿刀上课,科任老师找我,我说:“把刀给老师,你这样你妈妈会难过的。”就这样,他很信任我,把不让任何人看的、写满可怕语言的日记交给我保存。现在他已经是一个较好单位的工作人员,经常带着女朋友来看我,我也为挽救这样一名学生而感到欣慰。

生活上的关怀也会改变一个学生的一生。我班一名男生家境贫苦,父亲酗酒,母亲,孩子成天进游戏厅。我首先教育他的母亲,告诉她一个母亲的责任是多么重大,劝诫她一定要配合我管教孩子。一天,突然接到电话,时间是晚上10:30分,这名学生出了车祸,我赶紧到医院,买了许多水果。孩子出院时已经耽误了20天课,家长提出休学,可孩子说:“休学后就怕碰不到这样的好老师了。”从此以后,他刻苦学习,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

现代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情感作为一种潜在的动力机制对人的言行具有激励、诱发和调节的重要功能。意大利著名教育家米契斯在《爱的教育》一书中指出:“教育上的水是什么,就是情,就是爱。教育没有情爱,就成了无水之地,任你方形也罢,圆形也罢,总逃不了一个空虚。”因此,班主任必须注意以情育人,充分发挥情感在班级管理中的感染、激励作用,使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二、除了爱护学生之外,还要宽容学生

在管理过程中,适当的宽容往往能够感化受教育者,还能增进教育者与被教育者的情谊。学生犯了错误,只要承认错误,就要宽容;与学生发生矛盾,有理也要宽容。上届我班有一名女生,在小学时就有一些坏习惯,喜欢与外界交往,重视打扮,并能组织一伙人,但她喜欢演讲、写作、主持节目等,了解情况之后,我就给他创造了许多表现的机会,比如:家长座谈会、演讲会、作文比赛等,两年来关系相处可以,可是在一次英语课上,她给另一名女同学写了一张纸条,上面全是攻击、漫骂我的话,我一看很气愤,可转念一想,如果发火,前两年的努力就白费了,走进教室,我不动声色,就好像什么也没发生一样,这以后,她很不好意思,中考后,她考上了中专,开学前,她带了礼物来看我,流着眼泪说:“老师,谢谢你,那次仅仅是因为你让那名同学换下高跟鞋。”我一笑了之。

没有厉声的训斥,没有唠叨的说教,而学生的心灵却受到触动,错误却得以改正,这就是“宽容”,宽容是一种教育艺术。当然,宽容决不是放纵迁就,而是以严格要求为前提的。该严的要严,该宽的要宽,宽容的目的是给学生机会,使其改正错误。因此,班主任不但要注意批评......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九篇:语文教学经验交流材料

你们好,今天能够在这里与大家共同交流,我十分荣幸,过去的几年中,在领导的支持和老师们的帮助下取得了点滴的进步,06和0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区优秀教师,08年4月和12月两次参加区语文优质课评选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多篇论文获省市区级奖,多次被评为乡优秀教师,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区乡前列,下面我就将自己在工作中的一点做法向领导和老师们汇报一下:

一、加强修养,塑造良好“师德”形象

古代教育家孔子提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因此我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给学生一个好的示范,要求学生做到的我一定做到,答应学生的事也一定会落实,没有特殊事情我从不会耽误学生一节课;在教学中,我坚持以自己的一颗爱心去教育学生,在我的眼里没有差生的概念,学生一时成绩的好坏并不能决定学生的一生,差生也就是我们说的后进生,到了社会上反而适应能力更强,有很多我们教着时认为是差生的,毕业后却做出了很大的成绩,所以对待学生要一视同仁,“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尊重学生、相信学生、爱护学生,自然会得到学生的爱戴,只要学生喜欢这个老师了,那么即使这个老师课讲得并不好,学生也会自己积极主动的去学习,也会取得较好的成绩。

二、不断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作为一名老师,必须有深厚的知识功底,尤其是语文老师,知识的涉及面要更广,因此必须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于是我在课余时间参加了中文专科学习,为了每一科的考试,我每天都要学到晚上10点,雷打不动,通过努力,我很多学科都考到了80分以上,有时我也把我自考的经历讲给我的学生,很多学生都受到了我的影响,知道了学习需要付出努力,学生也逐渐热爱上了我这一学科的学习,平时我也经常读一些教学刊物和各类文学名著,来提高自己,通过学习,在知识丰富的同时,教学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比如在教学文言文时,由于自己在参加自考时曾对古代汉语颇下了一番功夫,所以对于文言文中的一些字、词、句,能够准确的给予解释,一些课外文言文也能轻松的翻译出来。学以致用,受益良多。

三、研究考试动向,进行针对性教学

06-08年,由于领导的信任,连续三年我任教了毕业班的语文,在这三年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初三学生直接就要面临中考,让学生在中考中考出好成绩就是我的重要任务了,于是,我一有时间就研究中考语文试题,通过研究,也确实有所得,我很快就能熟练的把握中考的题型,比如:考试时积累运用会考到字音、字形、字义,复习中我就拿出几节课专门复习六册课本中的生词,对于课内文言文一般就考查三个题:1、解释4个词语,2、翻译两句话3、考查关于文章内容或写法的一个问题,复习时我就选出六册课本中的重点文言文以这三种题型为导向进行复习,具体到某一册教材我也用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学。之后我又开始试着总结一些常见题型的做题方法,然后在上课时教给学生,比如课外阅读会考到赏析语言的题目,我就给学生总结出一个答题思路:某句运用了什么修辞方法,写出了什么内容,使文章怎么样。这样学生遇到此类题就按这个思路做,这就象数学题上的公式一样套上就行。再比如考试经常会考到某一段在结构上的作用,我就给学生总结出:开头段作用就是:引起下文、为下文某个内容作铺垫、设置悬念、开篇点题;中间段就是过渡即承上启下;结尾段就是总结......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