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11 10:56:01

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交流材料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近年来,烟草公司在市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在各科室、各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服从和服务于行业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思想指导,始终遵循“以规范促发展,以服务增效益”的企业理念,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规范经营为工作重心,众志成城、齐心合力,实现了企业效益持续、稳定地提升。

2011年8月26日,市领导在市局“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主题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要以“勇于反骄破满、勇于挑战自我”的信心和决心,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扎实抓好烟叶生产收购、卷烟经营、专卖监督管理和基础管理工作,努力推动曲靖烟草实现新跨越的战略规划,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党委的部署,下面,我就如何实现这一目标谈谈我的意见和看法:

一、充分认识“反骄破满、挑战自我”的重要意义,转变经营理念,为企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所谓“思路决定成败”,拥有科学的经营理念,昂扬的工作激情可以造就一个企业,成就一番事业。因此,首先,我们应当紧紧围绕近期公司开展的“反骄破满、挑战自我”活动,充分认识其重要意义,认识到“反骄破满、挑战自我”是市局党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局(公司)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深入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和“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在不断解放思想、创新观念中完善发展新思路,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部署;是确保市局(公司)在十二五期间顺利实现战略目标的重要的前提和基础;是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外树形象、内强素质,以时不我待、势在必行的使命感和紧迫感,促进“卷烟上水平”各项目标任务完成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全体干部职工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充分依靠和发动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和支持企业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具体行动。从而统一思想认识,认清形式,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用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眼光和谋略着力解决企业前进中的问题和难题,砥砺奋进,努力企业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二、运用现代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借鉴先进经验,努力实现全系统争创行业一流企业的目标

新经济时代的特点是市场一体化、竞争国家化、消费感性化、购买挑剔化、价值无形化,利润平均化。新形势下,我们需要对自身有个清醒的认识,冷静分析,看到不足之处和差距,运用现代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借鉴其成功的先进经验,全面推进“卷烟上水平”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抓思想,以“源头法”解决难点,以利于公司的深入发展和扩张

“源头法”是现代企业先进管理理念之一,即面对纷繁复杂的工作,要理顺思路,突出重点,抓住源头。思想作风建设直接关系全系统改革发展大局,因此要坚持把思想作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并融入“两烟”生产经营管理,使“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和“三个全心全意”要求贯穿到公司的各项工作中,围绕“反对什么”、“破除什么”、“我还存在那些缺点”、“我要从那些方面来挑战自己”、“挑战自我应该达到的新目标”等基本问题开展“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作风教育,大力弘扬杨善洲精神,不断挖掘和树立干部职工身边的先进典型,着力解决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问题、学习作风问题和工作作风问题,提升干部职工精神状态,在思想认识上反对骄傲情绪、破除自满思想,牢固树立良好思想作风,坚定大局意识、坚定责任意识、坚定危机意识,少一点小进即满,多一点奋力进取,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未雨绸缪,见微知著,及时发现和解决发展中出现的困难和矛盾,从而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行动,始终保持满腔热情、富有激情、充满智慧、奋力创新的良好精神状态,不断形成推动州市公司发展的强大力量,推进公司的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做优做强曲靖烟草的既定目标。

(二)抓制度,以“重心下移法”创新工作,打牢公司科学发展的制度基础

“重心下移法”即管理重心下移,实际上就是企业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创新,形成管理层级少而精的扁平式组织结构和科研、市场营销两头大,中间管理层级小的哑铃式管理结构。为此,我们需要找准自身不足、全面整改提升,创新工作,把主要工作任务放在做优做强曲靖烟草上,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努力做到真抓实干,抓住机遇快发展,按照“三个全心全意服务”的要求,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和“利国惠民、至爱大成”核心价值理念,重点在服务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服务水平,坚持全面覆盖、全面控制、全面优化,认真梳理各项管理制度,及时查找制度漏洞,及时完善制度缺陷,强化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建立健全保障制度执行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把制度转化为干部职工的行为准则、自觉行动,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和问责制,确保各项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实现在烤烟生产收购、卷烟经营、专卖管理和基础管理等工作方面,岗位技能、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更强,以牢固树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理念,在创新工作上挑战自我,打牢公司科学发展的制度基础。

(三)抓队伍,以“高位嫁接法”更新人才,为公司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现代企业的基本的择人标准是实用的才学,谦虚的做人态度,高尚的品德,对员工的要求是要具有良好的业务技能,丰富的语言知识,实习好和工作好,有好奇心,有改进工作的愿望,人缘好,以及在紧急情况下态度沉着和坚毅顽强等。

“高位嫁接法”即“拿来主义”,现代企业的用人标准告诉我们需要打破陈规陋习,借鉴人才管理的先进经验,不断更新人才梯队,提高企业的运转效率。一方面优化基层领导班子结构。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建立年轻干部成长发展机制,让员工在一线成长,人才向基层富集,增强领导班子内部活力。另一方面提升理论学习和服务基层水平。坚持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基层调研,多为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指导服务基层的能力。再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员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把优秀的道德素养体现在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不断增强队伍拒腐防变的能力。通过以领导班子建设为重点的人才梯队建设,培养构建一支高素质的企业队伍,为提公司的发展能力和水平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四)抓文化,以“温情化管理”强化凝聚,不断增强公司发展软实力

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对内是一种凝聚作用,对外是形象的提升,对内、对外都具有很重要作用,因此,应当把培育企业精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核心任务去抓。

“温情化管理”是现代企业先进管理模式之一,强调管理应该是更多地调动人性的内在作用,既不冷漠,也不过份“热情”,从而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精神,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快速健康地发展。这要求为我们必须坚持以文化建设为保证,以先进文化引领发展,认真落实“三个全心全意”要求,以满意终端建设和烟农服务为载体,着力提高烟农和零售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拓展品牌建设渠道,秉承“两个至上”行业共同价值观,深入推进“大成”文化宣贯,推动母子文化对接,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凝聚人心、统一意志、规范行为、推动发展的作用,最大限度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提升“七彩服务”品牌建设水平,通过树立良好的文化氛围,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强化企业凝聚力,不断增强公司改革发展的软实力。

同志们,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开展“反骄破满、挑战自我”主题实践活动是努力做优做强曲靖烟草的重要基础工作。我们应当紧紧围绕此次活动,勇于反骄破满、勇于挑战自我,戒骄戒躁,解放思想,谋划发展,通过抓思想、抓制度、抓队伍、抓文化,不断创新工作,众志成城,克难奋进,推动曲靖烟草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