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12-20 04:31:48

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交流材料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关于开展乡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情况调研的通知》要求及上级人大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我镇人大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人大工作水平。今年以来,在县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镇党委高度重视,镇人大主席团采取积极措施,狠抓人大规范化建设,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我镇规范化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范化建设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制度规范化

为规范人大基层组织建设,提高代表履职能力,镇人大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实际工作制定了《镇人大主席团工作学习制度》等制度,将全镇42名镇人大代表划分为2个代表小组,确定了代表小组组长。按照兴人办[2014]2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人大实际情况,制作和上墙了镇人大主席团规范化建设18项相关制度。软件方面,已基本完善“八本一册一汇编”和“六簿一册”,正在开展查漏补缺,整理归档。

(二)会议规范化

认真准备,开好人大主席团会议。为做好2014年人大工作,镇人大主席团于今年3月25日召开人大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会议对去年的人大工作做出了总结,并对今年的人大工作做出了部署安排。今年以来,镇人大主席团召开了4次主席团会议研究部署人大工作。

(三)监督工作富有实效

人大依法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的职责,镇人大主席团在监督形式上主要采取日常工作监督和专项工作监督以及专项工作检查监督形式,行使其监督职能。在法律监督上,一是围绕保证法律法规在本行政区域内开展执法检查活动;二是参与配合司法和相关部门加强对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镇进程。在工作监督上,主要是听取政府的工作报告及工作汇报,提出意见,再参与到工作中随时进行监督。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困难

(一)办公场地不足

由于我镇办公场地有限,主席团会议室、代表小组活动室等基本都是整合使用。

(二)办公经费紧张

由于我镇财力有限,虽然正常的经费可以保障,但是按照规范化建设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三)工作人员不够

我镇工作人员有限,且人大办工作人员只有1名,身兼数职,平时工作多、任务重,不同程度影响了人大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活动开展欠佳

由于认识不到位,工作不主动,开展代表活动不够积极。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落实政策措施,加大履职保障力度

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精神和《代表法》的有关规定,将镇人大代表的活动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拨付,专款专用,对因开展工作造成人大经费缺口部分,要及时增加费用,以保证人大工作正常运转。配备专职镇人大干部,改善办公条件。

(二)加强镇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

要加强镇人大主席团自身建设,优化人员结构,同一届主席团成员要保持相对稳定。同时,要健全和落实人大主席团各项制度,明确各成员职责,切实发挥好主席团的作用。

(三)强化宣传,提升人大工作影响力

人大宣传工作必须立意好、有创意,才能增强宣传实效。应注重提升,体现人大工作特点;应注重谋划,突出人大工作亮点;应注重创新,把握人大工作重点。不断提升影响力和感染力,使人大宣传工作年年有新意、年年有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