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管理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12-03 11:00:39

统计管理工作交流材料

我叫,男,现年岁,年月参加工作,现为统计部门负责人。近几年来,在局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帮助支持下,我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以提高统计业务素质为基础,以统计服务和统计执法监督为突破口,带领科内人员,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团结协作,认真努力,辛勤工作,完成各项统计工作任务,取得优异成绩,全方位推进局整体统计事业的发展,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真诚奉献。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统计工作新定位

近年来,我认真学习党的理论,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在思想上与上级保持一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我在工作上除了学习政治理论外,重点是学习统计法规、统计制度和统计工作纪律,做到学深学透,掌握在脑海里,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为自己做好各项本职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学习,我熟悉和掌握了统计法规、统计制度及基本业务知识与技能,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做到与时俱进,增强大局观,能较好地结合实际情况加以贯彻执行,完成上级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良好成绩。

二、加强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

我作为统计部门负责人,精心组织科内统计人员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政治理论水平;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统计理论水平与工作业务技能;开展统计职业道德教育,使广大统计人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在学习中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解决当前统计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促进统计工作的全面发展。通过学习教育,有效提高了统计人员的素质,形成刻苦学习、勇于开拓、求真务实、努力创新的良好风气,成为思想坚、作风硬、干劲足的统计人员,为我市(县)的统计工作上水平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力保障。

三、真抓实干,努力完成统计工作任务

在平时日常工作中,我对自己做到高标准,严要求,也同样严格要求科内统计人员,及时布置安排好统计日常工作,要求大家认真、细致、按时完成,保证统计工作质量。我自己认真、细致审核统计报表,确保每个数据正确,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同时,对我自己和科内统计人员,要求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进度,做到当日工作当日完成,当月工作决不延至次月,以优异成绩奉献统计事业。

四、认真细致,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准确的统计数据是统计工作的生命,我切实把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放在工作的首位,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修订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办法,以保证评估有理有据,切实可行。同时严格落实数据质量评估责任制,做到分级负责,层层把关,责任到人,理顺政府统计与企业统计的关系,加强对企业统计的指导和数据管理,规范统计数据的提供和使用制度,保证统计数据的一致性,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认真组织开展统计分析工作,提出统计分析内容,充分利用统计结果。

五、加强统计基层建设,提高统计服务水平

我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切实提高全市企业统计基层建设。一是加强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基层统计台帐平台。积极检查、督促企业按要求建立健全统计台帐,完善统计资料的审核和交接管理制度,以确保源头统计数据的真实可靠,真正做到数出有据。二是加强基层统计网络建设,做到与企业“综合查询系统、质量动态分析系统、ERP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相结合,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的作用。三是加强企业基层统计队伍建设,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加强统计工作业务的指导,以提高企业基层统计队伍的整体素质。在加强企业统计基层建设的基础上,我提高统计服务水平,树立真诚、优质服务思想,加强统计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发挥统计信息“快、精、准”的优势,在统计信息的提供上做到超前、及时。

六、执行《统计法》,提高统计监督工作水平

《统计法》是做好统计工作的有力保障,我认真、严肃执行《统计法》,提高统计监督工作水平,确保按《统计法》的要求,做好每一项统计工作。在实际统计工作中,我着重做好三项工作:一是提高统计业务监督能力,严格落实基层报表报送审核制度,确保基层报表按时完成及时报送,增强统计报表的时效性。二是提高统计数据监督能力,坚持依法治统,通过严格监督,提高统计数字的准确性。三是认真抓好统计管理登记证的核发工作,抓好日常新增单位、注销单位和变更单位的登记工作,维护好基本单位数据库,使统计管理登记工作达到规范化、制度化。

近年来,我虽然认真努力工作,做到刻苦勤奋,真诚奉献,较好地完成统计工作任务,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跟上级的要求和企业的希望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今后,我要继续加强学习,深化管理,按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奋发努力,攻坚克难,把统计各项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为促进全市统计事业的发展,作出自己应有努力与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