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核心价值观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31 09:25:23

地税局核心价值观交流材料

作为一名地税工作者,我对“聚财为国,执法为民”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有着更深切的体会。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不断加快,地税工作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地税工作者要紧紧围绕全系统的工作重心,积极推进地税文化建设,对地税成立15年来发展历程中形成的地税精神、文化、理念等核心价值观进行整合提炼,挖掘出“求实、创新、崇德、和谐”的地税核心价值观。这也是我们解放思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

“地税卫士”,这是一个多么伟大而又神圣的称谓。那么,作为地税人,我们又该用什么来诠释“地税卫士”的责任呢?

我和大家的理解一样,那就是弘扬“求实、创新、崇德、和谐”的地税核心价值观。

求实,首先要有扎实的工作作风,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扎实的工作作风是做好工作的保证。作风问题在很多情况下就是生活小节、工作的细节、思想的枝节和行为的末节。我和大家分享一个国外的故事吧。这是一场失败王国的战争故事,这个故事以诗歌的形式被一代代人传唱。

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铁蹄;

坏了一只铁蹄,折了一匹战马;

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

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

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国家。

这个故事发人深省,一个小小马钉的疏忽竟然导致了一个国家的覆灭。这个故事充分说明了细节关乎全局,如果没有求实的工作作风,如果没有扎实的工作作风,不重视工作细节,将小事牵连大事,大事招来大祸,甚至会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求实敬业,誓言无声。求实,讲究实际推崇实效,刻意实在重在实践,做一个务实的人,一个求实的人,一个踏实的人。求实要求我们:认真地做每一件事,认真地完成每一件工作。求实我们对水人所追求一种作风。不虚无、不缥缈、不浮躁、不虚夸。讲认真、讲实际、讲求是、讲谨慎。求实是事业有成的保证。

求实,不只是在枪林弹雨中的辉煌,不只是在紧急危难时的高扬,它更应该是一种默默的奉献,一种高尚的理念,一种强劲的精神力量。有句广告说得好: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当我们将求实当作人生追求的一种境界时,我们就会在工作上少一些计较,多一些奉献,少一些抱怨,多一些责任,少一些懒惰,多一些上进心;有了这种境界,我们就能树立起从事地税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会专心致志地从事地税工作、一丝不苟地对待地税工作、务实创新地做好地税工作,为地税文化建设蓬勃开展,为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我们积极的贡献!

作为一名地税人,我们要时时刻刻将崇德观念铭记于心,并充分运用到共建和谐地税事业当中,我们地税人是为国家、万恶人民服务的公务员,国之所系、民之所系,长系我心,修养高尚的品德,做一个高尚的地税人,一个纯粹的地税人,一个有道德的地税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地税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地税人是我们每一个地税人毕生追求的目标。崇德就要弃恶。弃恶就要和自己身上的不良习气斗,就要和自己身边的不良影响斗,就要和社会上的歪风邪气腐败黑暗斗。可以说,“崇德精神”高扬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我们今天讲爱国,讲科学、讲进步,最重要的就是立足本职,自觉地把自己的命运同地税事业的命运紧密联结在一起,把强烈的爱国热情转化到热爱地税、建设地税、振兴地税、发展地税的实际行动中。

为了秉承地税核心价值观,高举“崇德”火炬,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地税人,弘扬“崇德”精神,做好一名真正的税务人在新时代下显得如此重要。崭新的世纪大门已为我们开启。每个人都渴望祖国建设的步伐不断迈进。做一名真正的地税人,我们就要赤诚。对国家赤诚,对人民赤诚。如果把祖国比作母亲,税收就是母亲身上的血脉。那么我们——共和国的地税人,就是为伟大母亲献血的孩子,我们就要永远对母亲怀有一颗赤子之心。今天,我们税务人面对着各种以高科技为背景的经济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以聪慧的大脑、广博的知识、睿智的心灵和火一般的激情去为祖国谱下华彩乐章!真正的税务人,便是那巍巍国魂下永不变心、永不褪色的赤诚!这才是崇德,我们地税人崇尚的“为国聚财、执法为民”的大德!

做为一名真正的税务人,我们还要学会创新。弘扬“地税核心价值观”精神不只是口号,而是一种行动。社会日新月异,不进则退。随着加入WTO后,要求我们掌握更多更新的税务知识。创新就是要我们创新新的地税理念、新的地税举措,创造新的局面新的地税业绩,做一个开拓进取的新地税人;创新要求我们,在观念上创新,在思路上创新,在机制上创新,在体制上创新,在管理上创新,在实践上创新。创新是一种追求,创新是一种美德,创新是一种文化,创新是一种财富,创新是一种时代的精神。什么是与时俱进?与时俱进就是创新。时代在创新中发展,与时代俱进,不创新地税怎能发展?创新就要弃旧。抛弃那些用惯了、使惯了、说惯了、干惯了已被他人证明是落后了的做法与习俗。创新就要接受。接受新的理念、新的体制、新的方法、新的要求。固守镣铐、阳奉阴违、明接暗弃、公然反调是十分错误的。请认真思考:在工作思路上你创新了吗?做一个地税改革者。一个地税创新者,即使我们个人的力量是微弱的,这是这微弱的力量汇聚起来却能成就我们地税辉煌的明天!

“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和谐奉献暧人心,积极奉献干劲增。”和谐是时代的主题,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公平与公正,维护公平和正义是社会和谐的基础和前提。15年的地税发展过程,回首我们走过的每一步,曾经艰难跋涉,曾经风雨兼程,奉献国家,回报社会,敬业爱岗,无愧时代地税人始终用甘洒热血写春秋的激情忘我工作,用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高歌奉献,用真诚、真心、真情的服务对待每一位群众。用默默的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和谐的理念。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有一种氛围叫和谐,有一种主题叫发展。构建和谐地税不仅是地税机关自身建设的需要,更是适应客观形势、打造和谐社会的需要。只有构建和谐地税,才能充分调动各个层面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地税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热爱税收,踏实肯干,不断学习,不断进取。身穿税服,心系税务。前面收税的道路尽管很崎岖,需要在烈日下我们顶着酷暑下乡,需要在暴风雨中我们迎着狂风深入企业。但是,为了共和国的税收,我们无怨无悔。真正的税务人,便是那不怕苦不怕累日益进取的敬业精神。正是有了无数地税人默默无闻的奉献,才有了经济建设的繁荣与发展;正是有了无数地税人无怨无悔的工作,才使我们的国家更富强,更稳定,人民群众的生活更美好;正是有了无数地税人孜孜不倦的追求,才有了地税工作的日新月异。因此,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每一个岗位,每个操作环节做起,确立地税核心价值观。共同倡导和谐的风气,营造和谐的氛围。

2014年,我被一股强大的磁场深深吸引。那是什么呢?那是一股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热情!那是一曲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开拓创新,高唱改革大发展的地税系统和谐音符!

实践地税核心价值观我深深懂得,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要当好一名地税人,廉洁无私是树好形象的首要“法宝”。我们手中的权力是用来为国聚财,为民造福的,而绝不能成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廉洁问题上我们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从不含糊马虎,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高筑抵制腐败的防线,为促进和谐社会建设而努力。

地税核心价值观,对我们地税事业而言,核心价值观像是一扇屏障,是那些遵纪守法员工的家,他们的利益能在核心价值观的屏障下得到保障;地税核心价值观也像是一条粗大的锁链,它紧紧地锁住违规、违纪的人们,使他们无法在这个社会中胡作非为。

我们不妨回过头来看看,这几年发生在我们地税系统的每一起案件,哪一起不是因缺乏核心价值观造成,又有哪一起不是因违纪而发生的呢?厦门的赖昌星大案、海口的地税腐败、一起起触目惊心的案件,带给我们的是惨痛的教训,深刻的反思。有些人似乎觉得没有地税核心价值观就可以捡便宜、捞好处,所以不惜以身试法,铤而走险,甚至沾沾自喜,钻了违规的空子,其实这是一种极其危险的玩火行为。那些最终被绳之于法的人,在最初都毫无例外地抱有侥幸心理,当正义的宣判来临之际,他们才开始悔恨、自责。现在,他们有的在高墙下,铁窗内默默度日;有的由一名地税员工成为社会上的盲流;有的背着处分受到社会的谴责、人们的唾弃!高墙下、铁窗内,我们看到了他们悔恨的泪水;高墙下,铁窗内,我们听到了他们忏悔的抽泣声;高墙下,铁窗内,我们看到了他们父母那老泪纵横的脸;高墙下,铁窗内,我们看到了他们妻儿老小的无奈,幸福家庭的不再!如果当初他们多一点地税核心价值观意识,少一点违规行为;多一点违规的耻辱感,少一点违规的侥幸心,又何至于此?所以说:逆制度而动,越规范而行,不是什么勇敢的举动,恰恰是无知和愚味的表现!

教训是深刻的,教训也是惨痛的。它们像一个个惊心动魄的警示牌,给我们敲响了洪亮的警钟。它们时刻告诫着我们:无论在哪个地税部门,哪个岗位,无论在何时还是何地,我们都不能没有核心价值观的约束,都不能扰乱制度的规范。它们也时刻地提醒着我们:地税事业要发展,要繁荣,必须要有地税核心价值观!

展望未来,我们将在“求实、创新、崇德、和谐”的地税核心价值指导下,追求卓越、奋力拼搏、有效执行、不断超越自我。

我们坚信,有“求实、创新、崇德、和谐”的地税核心价值观清泉的滋养、有“求实、创新、崇德、和谐”的地税核心价值观清风的沐浴,我们一流的地税人,一定会让共和国的地税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