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18 03:02:50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交流材料

一、领导重视

县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及时调整充实了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综合调控职能,特别是在涉农资金投向方面,严格掌控投向和原则,农口各部门重大项目资金安排须报领导小组审定。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经常下乡镇、进村社检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情况,并采取走出去、学进来的方法,组织相关部门学经验、提理念,提升建设管理水平。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密切联系的各职能部门和各乡镇,上下合作协调,横向配合密切,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性。

二、政策引导

县在采取竞评产生县级新村示范点的基础上,以荥委办[2010]73号《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0年新村示范点建设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县上的奖励扶持办法。

三、典型引路

在农村产业发展上,县重点鼓励连片发展的典型。采取鼓励土地转包给大户的流转方式,利用大户业主强劲的资金后盾,集中连片标准化发展产业。

四、强化指导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质量是关键。县上领导和相关职能单位领导重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工程质量管理。一是经常抽空亲自到工程检查,二是要求相关职能单位抽出技术人员进行定期与不期的检查指导,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相关的技术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地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工程建设。在产业发展上,也要求相关职能部门搞好技术培训,下田间、到地块开展好技术指导,确保产业发展一片,见效一片。

五、转变机制

一是转变资金的投入机制。实行农户或业主为主,国家奖励扶持和吸纳社会资金为辅的投入机制。二是转变农产品的经营机制。实行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协会带动发展产业的思路,解决农户独立营销农产品难的问题,解除了农户农产品销售的后顾之忧。三是转变农产品的宣传机制。实施了网络、电视、高速公路广告牌等多渠道宣传,为农产品创品牌营造了良好的芬围;同时,引导专业合作社或专业协会争取农产品的QS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及有机食品认证,创立农产品的新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