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05 02:55:42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学习交流材料

在我们农村有这样一句话,“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班子强不强,关键在班长”,虽然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对象是市、县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但中央同时也要求注重抓好乡镇、街道和村、社区等与群众联系紧密的基层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所以我们的基层党组织也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体,是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先行者。今天我就借这样一个机会,与在座的各位进行一些探讨,有什么不妥之处,请大家及时指出来,我们来共同交流、学习。

我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展开:一是简要谈一下我们为什么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大家的党性意识和作风理念;二是谈下我们统计局将如何立足实际,开展具有“统计特色”的路线教育活动;三是给大家讲一讲今年我县的一些大的方针、政策,让在座的各位做到心中有数,有心的话也可以思索一下在这样一个大的发展浪潮中,我们长丰村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何找准定位,抢抓机遇,实现自身的跨越发展。

一、为何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现在,我们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清除作风之弊、洗净行为之垢,确保党的肌体健康,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活动对于促进党的作风建设,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全党同志以全新面貌开展工作、担当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凝聚实现“两个100年”目标和中国梦强大力量的战略之举。十八大提出,在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十八大之后,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这样的目标和梦想,关键取决于我们党,取决于党的力量。党的力量从哪里来?就是从群众中来。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要让梦想成真,人民是永远的靠山。这次活动,就是要以好的作风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振精气神,拧成一股绳,筑起实现中国梦的“铜墙铁壁”。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执政地位的重大举措。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而人民是最根本的影响“因子”。党的先进性根本体现在为了人民,党执政的根基在于人民。联系人民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这次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始终同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使党的执政地位安如泰山、坚如磐石。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群众看得最清楚、最有发言权。“形式主义烦死人,官僚主义压死人,享乐主义毒害人,奢靡之风腐化人”,这个顺口溜点中了作风顽疾的“穴位”。这“四风”问题,社会影响恶劣,群众反映强烈,是横在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之墙”。群众的意见是改进的方向,群众的需要是工作的目标。这次活动,就是要切实解决“四风”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赢得民心。

二、寻求路线教育活动中的“统计特色”

与咱们的长丰村联系帮扶已有数个年头,联村几年以来给我最大的感受、也是最大的困惑就是:路太长,腿太短。说路长,是因为长丰村目前还有一些问题和困难是亟待解决而我们又没有来得及帮忙解决的,说腿太短是因为我们很多干部常年身处机关、埋头业务工作,真正下乡的机会少,和基层老百姓头碰头、耳贴耳聊天的机会就更少。所以我们统计局也想借着“群众路线教育”、“三万”和“三联一转”活动的机会,同时结合我们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扎扎实实地来一次机关干部“接地气”,切切实实地为长丰村做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让“路变短、腿变长”。

1、多接地气,多沾人气

基层,奔涌着工作的源头活水;基层,是领导干部的工作之根。俗话说“与大地贴的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所以对于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在基层肥沃的土壤中汲取养分,在基层万象的工作中磨练自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才能真正的为民服务。

农村有句老话,叫“米面盆里坐,糊里糊涂过”。在我看来,我们机关很大一部分干部都是这样一个精神状态,精神萎靡,干事创业的热情不高,这可能和我们的工作性质有关。因为统计部门是一个业务性强的部门,很多人员长期坚守机关,常年埋头和数字打交道,下基层、访群众的机会少之又少,脚不沾地,人不到村,没有接地气,身子自然少了人气和灵气。常言道:“工作要上去,干部要下去。年轻干部就是要多往基层“跑”,多到群众当中去,接接地气,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诉求。通过走访、蹲点调研、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摸到群众的脉搏,贴近群众的心窝。所以我希望借着教育实践活动的机会,我们的统计干部、尤其是局里的几个年轻干部,能够多到基层看一看,多到群众堆里坐一坐,和长丰村的父老乡亲拉家常,问疾苦,问所需所盼,把群众的椅子坐热,与村庄的百姓混熟,把长丰的山水田园摸清,然后科学决策,做几件群众最盼的事,干几件群众最难的事,改几件群众最怨的事,多几个真心实意地沉下身子,踏踏实实地为百姓做事的人,地气厚才能人气浓。我们始终要牢记这样一句话,“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断树根”。

2、脚步轻、脚印实

在以往的基层调研中,难免听到群众反映有些干部过于“扰民”,过程轰轰烈烈,效果却是冷冷淡淡。但是我们统计局不会这样,我们从来都是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即“脚步轻、脚印实、不扰民、办实事”。

我一直倡导,局机关领导干部也好,一般工作员也好,进村入户,哪怕是到乡镇搞统计调研和检查,脚步都一定要轻,不“惊动”镇里领导。只有不打招呼,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才能了解原汁原味的情况,只有这样群众才愿意跟你敞开心窝子交流,才能真正的了解民生实情,如果每次下基层,都是由村组干部画路线、定地点、作安排,这样不利于我们体察真情,也不利于发现问题。除此之外,我也一直强调,领导干部下基层,脚印也应踩“实”。要本着“查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的目的多出改进创新工作的“实招”,多办暖民心惠民生的“实事”,哪怕多穿破几双鞋,多流些汗,多受点委屈,也要将群众的困难解决,在群众最盼处慰民心,在群众最急处见真情,在群众最怨处改作风,靠爱民之心、亲民之举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当然,我们干部下基层,不仅脚步要轻、脚印要实,而且脚步要勤,多接地气,多聚人气,多增才气,带着问题下去,带着思路回来,切实在下基层中推动我们的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3、发挥统计优势,做好“加减乘除”

统计局是一个常年和数字打交道的部门,人人做起运算都是信手拈来的事儿。在这里,我想说的是,开展群众工作也要做好“加减乘除”。

加——就是增加群众收入。我局把增加群众收入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切入点,给老百姓出点子、找路子、传技术、跑信息,切实帮助他们发展经济,增加收入。走访中,我们了解到现在长丰村最缺的就是信息、资金和技术。我们统计局本身是清水衙门,无钱无权,但是我们真诚的希望能够为长丰村的老百姓办一些实事,所以我们会竭尽所能为你们联系相关部门,多方争取帮扶资金,扶持村里的一些重大项目的建设,帮助发展一批创业致富的能手,让典型引路,带领我们大家发家致富。

减——就是减轻群众困惑。虽然老百姓现在生活好了,各方信息比以前要畅通很多,但是迫于多方面的局限性,还是有很多村民对于国家的一些大政方针政策,尤其是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惠农、惠民政策不熟悉,不了解。所以我们会借此机会,变被动服务为上门服务,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温暖”活动,多给大家宣传讲解一些国家的利好政策,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智力支持和物质援助,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利益。

乘——就是制定翻番计划。通过“三万”、“三进五访”、“春风行动”等活动的开展,充分调动统计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深化“群众工作全覆盖”,以活动为载体,使我们的党员干部与长丰村特困户、残疾户结成帮扶对子,以一带二、二带四的方式不断带动和促进群众致富奔小康。

除——就是消除干群不良情绪。理顺党群干群关系、推动我县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是开展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也是目的所在。围绕这一要求和目的,我们统计局也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具有“统计特色”的活动实施方案。自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局先后多次召开党员民主生活会、群众工作大讨论,切实解决干部存在的精神不振、作风不实、为政不廉、办事不公、形象不佳、观念不新、方法不当的问题。

三、“十二五”期间,长丰怎么办

今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四年,也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自治县成立30周年的喜庆之年。县长在自治县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强调:“2014年政府工作的主要思路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上级有关精神,坚持‘稳中求快、竟进提质’的总基调,大力实施‘产业强县、生态立县、开放活县、富民稳县’战略,突出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改革创新这条主线、民生幸福这个目标和‘四个领先’这个根本保障,进一步加强园区建设、城镇建设和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建设,狠抓全民创业、招商引资和政策争取,速效兼取、量质双收,强力推进‘四化’同步建设,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推进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同步提升,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政府,积极争取全省低碳发展示范区,加快向‘都市后花园梦’的宏伟目标迈进。”

去年,县委书记赵吉雄在接受《三峡日报》记者专访时也说到:“作为800万土家族的民族之源,理应在共筑‘中国梦’中勇于担当;作为武陵山区域副中心城市和鄂西圈的战略支点,理应在建设‘五个’中更有作为;作为卫星城,理应在推进‘大城梦’中当仁不让。”赵书记强调,要致力建设“都市后花园”,具体说,是依托独特的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资源优势,突出宜居、宜业、宜旅主题,更加注重发展环境和生活质量,更加注重文化底蕴和城市品位,更加注重人民的充分认同和积极参与,更加注重外来游客和投资商的幸福感受,更加注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永续发展,着力建设特色之城、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健康之城,把打造成花园之都、美丽乡村、土家之源、休闲之地。重点围绕“特色农业大县”建设目标,大力实施“一村一品”计划,加快发展菜、果、茶、畜、鱼、药六大传统特色产业以及魔芋、马铃薯、甜玉米、烟叶、木本油料等新兴主导产业,进一步推进“中国魔芋之乡”、百万亩木本油料产业大县、“优质绿茶之乡”、“药用木瓜之乡”建设。突出特色农业基地建设重点,深入推进核桃、油茶、魔芋、栀果和茶叶“五个一万亩”基地建设,为每个农户打造“金饭碗”。

县委、县政府为我们绘就了一幅宏伟的蓝图,目标也是催人奋进的,那么在这样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长丰村应该如何应对,抢抓机遇,这不仅仅是摆在我们村两委班子面前的问题,也是一个值得全村党员、干部、甚至老百姓思考的问题。

以上只是我个人的一点想法,可能比较肤浅,还不够成熟,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比我更加了解和熟悉村情村况,能够站在一个长丰人的立场来思考长丰村的未来。当然,我们统计局也将一如既往地、脚踏实地地为大家谋求发展的“红利”,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将我们的这份“缘分”和情谊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