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五大举措助三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05 10:24:43

农行五大举措助三农交流材料

近几年,农行坚持服务“三农”的市场定位,大力实施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蓝海”战略,创新思路,创新产品,咬定“三农”不放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服务“三农”的新路子,促进了农村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产业化,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良好的金融服务。

一、五大举措:为“三农”发展提供充分的金融服务

1.健全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提供全流程的金融服务。为了更好地服务“三农”,农行在组织架构、岗位设置、人员配备、工作机制上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制度和组织保障机制,支行安排一名副行长具体分管“三农”事务,在客户部内部专设了“三农”管理岗位,配备了2名农户客户经理,并在4个营业网点配置了专职“三农”客户经理;制定了《“三农”客户经理营销管理考核办法》和《农行资产营销奖励管理办法》,利用行政和经济的手段充分发挥信贷人员发放“三农”贷款的积极性,确保“三农”信贷需求的充分满足。

2.按照普惠制、广覆盖要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农行为解决部分乡镇无营业网点的困难,专门成立了惠农卡发卡工作组,深入乡镇、深入农户家中,通过实行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惠农卡和对账折工本费、减半收取年费的“三免一减半”优惠措施,创新发卡方式,完善服务渠道,改善用卡环境,在乡村设立了17个助农取款服务站,初步建立了“营业网点+ATM+助农取款服务站+电子银行”多层次、广覆盖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很好地解决了农民“最后一公里”金融服务的问题,让农户足不出村就能取到现金,大大方便了农民生产和生活。到2011年底,农行共发行惠农卡19514张,通过惠农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余额4278万元,仅2011年就累放5580万元。

3.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全过程的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发动机。农行抓住这个关键,从结算、现金供应、信贷服务方面,着力扶持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根据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可用于抵押担保的固定资产不足、信用等级不高等问题,农行通过与省财政担保中心、省农业产业化担保中心合作,有效满足了企业正常流动资金周转需要,使其产、销、利同步提高,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带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农民收入的稳步提高。2011年底,农行已向8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提供信贷资金2760万元,其中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贷款金额1460万元。

4.大力支持农民创业致富,提供全身心的金融服务。随着城乡一体化政策的实施,大批农村剩余劳动力离开故土,定居于城镇,开始了新的创业之路。农行抓住这一机遇,组织精干力量走进园区、走进乡村、走进市场进行“扫园、扫街”活动,大力拓展个人助业贷款和农村生产经营贷款业务,2011年就累放个人贷款14756万元,其中:发放养殖业贷款1391万元、林业大户贷款445万元、农资经营户贷款1280万元,农产品加工户贷款1531万元。

5.优化资源配置完善服务手段,提供全天候的金融服务。农行主动适应和引导县域金融市场需求,优化资源配置,牢固树立客户就是上帝的观念,为各类法人和个人客户提供业务咨询、投资理财、电子银行、代收代付、消费贷款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引领县域金融服务升级。仅2011年就增设离行式自助银行一个,增布自助设备6台,布放金穗支付通65台、POS机21台,发行金穗卡20249张,开通电子银行5537户。丰富多样的金融产品,使县域广大客户感受到了现代金融服务的快捷方便,巩固了农行与客户的合作关系。

二、四大成效:“三农”信贷需求得到充分满足

1.“三农”信贷总量再上一个新台阶。2011年农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4466万元,其中:农户农林牧渔业贷款5580万元,农户消费和其他生产经营贷款14756万元,农林牧渔业贷款10804万元,农村企业及各类组织贷款3326万元,与上年相比均有大幅度的增长;涉农贷款占其全部贷款的68.73%,同比多增1067万元,增幅比全部贷款高4.35个百份点,较好地实现了“两个不低于”的目标,有力地支持了“三农”经济的发展,充分发挥了农行在农村金融体系中的骨干和支柱作用。

2.贷款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在加大“三农”信贷支持的同时,农行不断加强信贷管理、强化风险控制,切实降低了信贷资金风险,提高了资产质量。2011年底,农行不良贷款余额101万元,不良贷款率仅0.27%,保持了资产的高质量,实现了“双降”目标,

3.促进了县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行在按照普惠制、广覆盖要求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的同时,将差异化服务理念带入农村,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发展,支持优质稻、高效经济作物种植,促进县域农业产业步入规模经营、集约化发展的快车道,支持了本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4.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增长。2011年,农行实现利润2816万元,在多年连续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又实现了同比36.24%的增幅;各项业务也取得长足进展,在全市综合评比中排位前移。与此同时,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在社会上展示了农行惠农工作的良好形象,营造了多赢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