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五个关键提升党建水平交流材料

时间:2022-12-18 09:28:19

抓好五个关键提升党建水平交流材料

近年来,市发改局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狠抓学习引导、履行职能、载体创新、推进机制、责任落实等五个党建工作关键环节,不仅提高了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机关党的工作充满了生机,更使党建工作融入了全市发展的大格局之中,有效保证各项工作目标任务的完成,连续七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目标绩效考核突出贡献单位称号。2013年,我局被市委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拼搏奉献服务发展”被评为市机关文化品牌,机关党支部被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局集体再次被评为市级“文明机关”。

一、抓学习引导,有效打牢党建工作的基础

加强理论武装工作是机关党建的首要任务。多年来,市发改局以明确学习内容、严格学习纪律为保障,组织引导党员干部深化学习,并坚持以学习促工作。一方面完善制度,深化重点专题学习。精心制定党组中心组、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和年度学习计划,确保学习时间,提高学习质量,年均组织理论学习40次以上。在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的同时,突出抓好国家宏观调控精神、承接产业转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项目谋划建设等专题的学习,引导全体党员坚定政治方向,不断提高业务工作水平。另一方面,学践结合,注重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经济形势分析、改进项目管理水平、加快蓝色经济区建设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讨论,积极参加市委各次全会精神等重大理论宣讲等活动,并注重学习成果转化,从而收到了学以致用的实效。

二、抓履行职能,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工作大局

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实党建促发展”的思想,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思想政治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加强机关党建与推进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努力推动“双促进,双丰收”。在重大招商活动中,党员干部积极推介市情、对接客商、寻求项目,努力为载体单位牵线搭桥。经我局大力引荐,山西沁和公司在我市经济开发区建设年产100万吨钾盐深加工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700余亩,目前已完成注册,4000万元资本金已经到账,4月17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在资金争取的重要时刻,党员干部持续赴省进京,加班加点指导企业编报项目,去年累计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1.6亿元,超出目标任务4000多万元;在重点项目的建设一线,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现场,全力协调解决项目建设难题,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全长1095米的梁帽山隧道及全长260米的西字城隧道已经贯通,将于2014年全线通车;在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的关键节点,党员干部日夜兼程跑省跑部,积极争取项目和政策支持。2013年,共为新区供水管网二期等项目争取省“两区”建设专项资金7000多万元,我市加快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打造海洋经济新区的经验在全省“两区”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了典型发言。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局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密不可分。

三、抓载体创新,党建工作的内容不断丰富

坚持从发展改革工作的实际出发,把开展创先争优、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党务争取公开、廉政警示教育、爱心志愿团队、红色关爱、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等活动紧密结合,动员机关党员尽心尽职工作,努力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了全局意识、机遇意识、项目意识、开放意识、效能意识。以创新工作载体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包村联户和为民办实事,组织党员深入农村、走进社区,切实协调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以创新活动形式为切入点,通过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慈善捐款等公益活动以及蓝色经济演讲比赛、运动会等积极健康的文体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互帮互助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充分展示了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四、抓推进机制,党建工作的支撑有力增强

建立完善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年初一起部署,平时一起研究,年终一起考核。同时注重发挥机关党组织在干部教育培训、协调科室之间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特别是在重大项目谋划、重点工程调度、重大专项争取等方面,机关党务干部全过程参与、全方位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还建立了机关党建工作联动机制,明确规定业务科室必须积极配合党建工作,党建活动业务科室必须参加,党建联系点项目建设业务科室必须大力支持,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关心、参与、支持机关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五、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党建工作的保障

我们深刻认识到,加强党建工作、不断提高科学化水平,关键在加强领导,核心在落实责任。因此,把机关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不称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的意识,切实履行组织领导职责,带头执行党组织决议,带头参加党组织活动。其他班子成员努力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切实做好分管职责部门党的工作,凝聚合力,形成共同参与指导、关心和支持党建工作的生动局面。局党组多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坚持做到确保党建工作经费优先拨付,确保党建工作办公条件优先改善,确保党务干部优先重用,较好解决了党务干部“有激情办事”和“有能力办事”的问题,使党建工作保持旺盛的生机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