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关心下一代交流材料

时间:2022-07-04 05:00:36

集团关心下一代交流材料

即发集团建厂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把用人、育人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紧密结合,用亲情凝聚员工意志,用关爱激活企业活力。为此,即发于1991年成立了集团关工委组织,同时实现了组织网络、硬件建设、规章制度、活动经费“四到位”。集团关工委由党委副书记任主任,退休老领导任常务副主任或顾问,有关中层部门负责人为副主任,工会、团委、妇女、人事、宣教等部门有关人员为成员的17人组成“即发集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根据集团分公司多、员工多的实际情况,各分公司也建立了30多个关工委组织,形成了纵到底、横到边的关工委组织网络体系。同时确定集团工会为关工委的依托单位,充分发挥老职工、老专家的政治优势和经验优势,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企业的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组织制定工作制度、工作计划,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

一是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把提升青年员工的思想素质放在首位,激发员工文明、向上的热情,营造和谐、科学、勤俭、安全的即发文化氛围。即发目前在册员工有1万多名,其中青年职工占90%以上,这些青年员工大多数来自全国各地的农民工,年龄都在20岁左右,缺少吃苦耐劳和勤俭节约的精神。鉴于此,即发关工委每年请老干部、老工人讲厂史,请律师进厂讲法律,采取座谈、参观、演讲比赛、知识竞赛、问卷考试、结对交心等有效形式进行道德、法制观念的教育培养;利用《即发通讯》、宣传栏等阵地结合当前形势进行时事政治等方面的教育。几年来共投资100多万元,建立完善了职工活动的多功能厅、游乐室、阅览室、篮球场、乒乓球室、羽毛球室等活动场所,每年开展大小型文体活动10多次。

二是把技能培训作为青年进步的阶梯,为他们搭建成长的平台。近几年来,有数百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在一线的实践中,很快掌握了整套生产工艺流程,从中选拔一批优秀人才委以重任,并派往国外学习业务。即发本着“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鼓励青年员工自学成才,对于通过自学取得大专以上学历的,给予报销学费,已有100多名职工参加了大专以上的自学考试,有80多名职工获得大专以上文凭。

三是实行亲情化管理,为职工办实事。积极改善职工工作条件,工作环境达到行业内一流,住宿达到公寓化,医疗达到小病不出厂,职工子女上学有专人负责协助办理,大大减轻了职工的后顾之忧。关工委的同志还经常走访职工家庭,为职工办实事、好事,如为困难家庭的青年职工捐款、撮合未婚青年、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等。几年来,公司发放的救助金达到数十万元,为数百名职工解决了住房困难。发动职工为困难职工捐款20多次。为200多名职工子女解决了异地入学难的问题。对于高考中榜的职工子女,分别给予1000—5000元的奖励,并报销家长送子女入学的双程车费和子女的单程车费。

四是回报社会,奉献爱心。多年来,即发关工委在关心爱护企业青年员工的同时,一直本着“奉献一片爱心,树立即发形象”的指导思想,实施对社会尤其是学生和弱势群体“送温暖”活动,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如无偿献血、向灾区捐衣物、捐资助残、资助学生等。今年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慈善捐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