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宣传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27 02:43:09

人大宣传工作交流材料

近年来,招远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并围绕如何创新宣传工作这一主题,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明显成效。自去年10月以来,在市以上报刊杂志上发表新闻稿件近百篇。在刚刚结束的省人大报刊宣传工作会议上,招远市人大常委会被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分别授予《人民权利报》、《人大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公报》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一、加强领导,切实增强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招远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宣传工作的领导,自觉把人大宣传工作摆上重要议事议程,充实力量,制定政策,使宣传工作走上经常化、制度化轨道。常委会专门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委会一名副主任分管,办公室一名副主任具体抓落实,切实做到宣传工作有人抓。出台了新闻宣传奖励政策,并不断进行修订完善,从经济上调动文秘工作人员撰写稿件的积极性。每年年初召开全市人大宣传工作会议,对全年宣传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提出明确的目标任务,在全市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突出重点,牢牢把握宣传工作的主旋律

新形势下的人大宣传工作要有活力,有生命力,必须突出重点,把握大局,主动创新。常委会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围绕中心抓宣传。就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中心,加大对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的宣传力度。一是加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宣传。每次人代会,都集中力量对会议程序作完整报道,对代表审议有关报告和重要议案的情况进行重点报道,对审议决定的重大事项作详细报道,对代表履行职责情况进行充分报道。二是加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宣传。常委会举行会议的消息、分组审议的情况、作出的决议、决定、公告等,电台、电视台和网络都进行全面报道。三是加强人大常委会日常工作的宣传。及时报道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整改等工作,报道“一府两院”认真贯彻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工作的情况。

(二)突出创新抓宣传。组织代表评议部门工作是招远市在实践中探索创建的一项行之有效的监督形式。结合《监督法》的贯彻实施,常委会加强了这方面的宣传,在评议过程中,组织市电视台对评议意见的收集、汇总进行宣传,评议过后跟踪对部门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报道。各被评议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群众反响很好。

(三)服务大局抓宣传。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张旗鼓地奏响宣传工作的主旋律。在中心工作上,常委会各主任都包帮联系一个乡镇、一个企业、一个学校、一个重点项目,常委会组织人员及时进行跟踪宣传。人大机关包帮的国大公司循环经济项目,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成功地利用制造硫酸过程中产生的废气余热为公司供暖,从尾渣中综合提取了微量元素,既减少了燃煤量和烟气粉尘对环境的污染,节约了能源和资源,又为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常委会对这一循环经济模式及时进行总结宣传报道,并协助新闻媒体制作了电视专题片在市电视台播出。从今年初开始,招远市在全市范围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了“四免一补”,即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和住宿费,并补助寄宿的贫困家庭学生的生活费。常委会积极推进这项政策的落实,加大这方面的工作力度,不仅减轻了城乡居民2400万元的经济负担,而且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三、强化措施,努力夯实宣传工作的基础

夯实宣传工作基础,是做好人大宣传工作的重要保障。为此,常委会着力培养高素质的人大宣传队伍、打造坚实的宣传平台,架起齐抓共管的桥梁和纽带。

(一)加强队伍建设。一是外出培训。组织机关10名同志参加了省人民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文秘专业培训班,分期分批安排有关人员参加了省《人民权利报》和《人大工作》联合举办的通讯员培训班。通过培训,宣传队伍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二是内部学习。机关全体工作人员统一参加公务员培训,重点学习了新闻、通讯、采写技巧、公文处理、办公自动化、调查研究和会议宣传等内容,以及与人大密切相关的宪法、组织法、选举法、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全面提升宣传队伍的综合素质。三是开展结对子活动。按照办公室统一管理、分散办公、对口服务的原则,将各位秘书分到各办事机构,各办事机构负责人与秘书结成“一帮一”的对子,由老同志对新同志进行传、帮、带。采访和调研期间,各委室主任与秘书共同参与,切实掌握第一手资料,消除报道内容空洞乏力的弊端。

(二)拓宽宣传渠道。一是认真订阅《中国人大》、《人大工作》、《人民权利报》、《省人大常委会公报》。招远市连续多年是人大报刊征订工作先进单位,订阅数量年年稳中有升。二是凡人大常委会会议召开情况,通过的决议、决定、公告情况,以及人大重大活动都通过政府网站向全市。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及时通过人大、省人大信息网站发表。三是通过人代会文件汇编、常委会公报、人大常委会大事记、人大工作情况等内部刊物,及时向各级人大代表和各级国家机关通报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和活动。每年年初常委会还编印一期人大工作情况特刊,将全市人大系统工作人员上一年度在各级报刊、杂志上发表的文章进行汇总,分门别类,装订成册,发市级班子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各办事机构,各镇人大、各街道人大工作室,各代表小组。

(三)搞好联系沟通。一是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特别是每年人代会前,召开一次专题会议,就人代会期间的宣传工作进行具体研究,周密安排,力求取得最佳宣传效果。二是加强与新闻单位的沟通。充分发挥市内新闻媒体时效性强、贴近群众的优势,在市电视台开辟《代表风采》栏目,热情讴歌广大代表履行职责的风采,截止目前已播出30余期。通过宣传,进一步调动了广大代表履行职责的积极性,在全市形成了尊重代表,为代表执行职务提供条件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