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文化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19 05:40:00

煤矿文化建设交流材料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经营思想、群体意识和行为规范的总和,是企业发展的软实力,如果一个企业硬实力不行可能一打就败,而如果软实力不行,则可能不打自败,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对企业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对于小企业,企业文化是企业老板的文化在公司内的影响和延续。对于大企业,是经过多年沉淀后,影响每个员工的价值观和行为风格的包容力,如果能将企业全体员工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风格,最大限度的保持在可能的一致范围内,像一个人那样思考和行动,就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是这个企业的文化内涵所在。哈佛大学商学院兰普教授说:“过去看一个公司的业绩仅仅看账面,而现在,更多的要看公司的文化及产生的凝聚力,这是公司能持续发展的关键。”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安全就是“天”,硬实力再好,没有凝聚力、向心力,干部员工如一盘散沙,安全生产就很难保证,企业就很难健康协调发展。这就需要一种安全文化来引导人、凝聚人,而安全文化建设归根结底是安全价值观塑造的问题,是以一种形式、一种力量来提高干部员工的整体素质。安全文化建设是煤矿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份。它坚持以人为本,以安全生产为目标。目前我国多数煤矿都在积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建立了众多的规章制度,健全了安全网络,希望通过文化管理来提升管理水平和以人为本的超前预防来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但是,在安全文化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却是困难重重,仍然无法杜绝事故的发生,2012年第一季度全国发生煤矿事故185起、死亡289人,虽然同比减少,但影响却仍然比较大。这些事故的发生不是偶然的,原因涉及许多方面,企业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偏低就是其中一个原因。由此看来,仅仅靠监督与被监督的传统管理模式,难以保障安全生产目标的实现。面对新的形势及发展要求,只有超越传统安全监督管理的局限,提高安全管理人员和员工的安全文化素养,用安全文化去塑造每一个人,从内心认同企业安全文化价值观,激发员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本能意识,才能最终实现本质安全。关于加强煤矿安全文化建设问题,笔者认为,以下几方面比较重要。

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决策层是关键

企业决策层的素质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决定因素,直接影响着企业形象。企业的风格反映企业文化的个性,而决策在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中起着倡导和强化作用。实践证明,决策者的品格风貌对企业的安全风貌会有极大的影响。从企业的整体来讲,一切生产经营活动都是在企业决策者的决策指挥下进行的,企业的决策层在安全管理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决策层安全文化素质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素质。企业决策层的安全文化素质应包括安全思想道德素质、安全知识技能素质和安全心理行为素质三部分。在这三部分中起首要作用的是安全思想道德素质,企业决策层只有具备了优秀的安全思想素质和高尚的安全道德素质,真正重视人的生命价值,尊重人的生命,一切以企业员工的生命和健康为重,才能树立起强烈的安全事业心和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发自内心地去关心职工的疾苦和改善恶劣的劳动条件,才能把安全工作视为“天”字号大事摆在企业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来抓,才能防止重生产、重经营、重效益而轻视安全的思想发生,才能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作为企业生产经营的首要价值取向。在某种意义上可以把企业看作一面镜子,企业在发展中可照出决策者的形象与风格,决策者的风格会给企业行为提供示范和榜样。因此,要建立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营造良好的企业安全环境,企业决策者的安全文化素质是决定因素,它能直接塑造企业的形象。

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以员工为主体

现代企业管理讲求以人为本,任何一个企业安全文化的主体都是员工,企业安全文化素质、安全观念、安全行为等都是人的因素。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文化素质显得尤为重要,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把“安全第一”当作首要的价值取向,制定详细的实施计划,提出明确的要求,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并作为确定安全文化建设目标的中心环节精心安排。在此基础上,要建立激励机制,特别要把过去安全管理方面的一些好做法和经验上升到文化理论高度来认识,以人为核心,突出员工的安全意识,做到全员激励与重点激励相结合。加大职工全员培训、质量标准化、安全生产等方面的资金投入。还可以用安全事故“血的教训”教育职工摆正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在员工思想上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使安全生产深入人心;通过走访将企业安全理念深入职工家庭,使“一人安全、全家幸福”成为每个职工的共识;对“三违”人员要交流谈心,摸清思想脉搏,在潜移默化中做好“三违”人员的思想转化工作;要深入员工家庭了解其生活情况,多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实际困难,凝聚力量,调动职工管安全、保安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之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发挥更大作用。

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提高执行力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规划的再好,但是执行不到位只能说是纸上谈兵,建立良好的煤矿安全文化,需要增强企业的执行力,特别是中层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执行力。

一是从安全理念上增强执行意识。

增强中层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执行意识,首要的是改变其思想认识,首先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培训活动,使中层管理者及员工深刻认识到企业的安全理念与生产实践之间的关系,理解安全理念是来源于生产实践又回到生产实践的。其次,要强化执行的决心。就“执行意识”进行专门的培训,使其认识到“执行是没有任何借口”的,没有“铁的执行”就没有规范的安全管理,就没有良好的安全文化,就达不到较高的安全水平。

二是从安全制度上保障执行到位。

“三违”现象屡禁不止,事故时有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安全生产制度执行不力、落实不下去,其中少数干部职工不讲文明生产,对安全生产存有侥幸心理是一个原因。在制度执行上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运用人格的力量感召职工讲安全,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不违章指挥,不违章作业。为了保证中层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执行具有规范的制度基础,企业的安全制度建设要及时跟上,要健全制度体系,查漏补缺,及时改进,在制度设计和更新的过程中,始终强调制度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

三是从安全奖惩上形成执行动力。

要使中层管理者及员工形成良好的执行习惯,除从理念上灌输外,还要有奖惩措施,要对企业需要的安全行为建立奖励机制,增强约束力,使中层管理者及员工能够主动执行企业的安全要求,对于不执行或执行不力的行为进行处罚,并通过各种宣传途径,增加舆论压力,使其不得不严格执行企业的各种安全制度。同时,建立切实可行的学习机制,帮助中层管理人员及员工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激发内在动力,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是从组织结构上健全执行机制。为了强化中层管理者的执行力,要进一步明确各职能部门的职责,使中层管理者及员工明确自身的工作内容和工作要求,充分保证企业安全目标的实现。检查考核是提高执行力的关键,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制订严格、科学的考核体系,把标准检查、指标量化、评价考核作为一种制度坚持下来。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能够保证上下级之间、中层管理者及员工之间具有统一的认识,确保各项决策落实到位。

四、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讲诚信

诚信是做人之本,企业发展之基。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要以诚信为荣。特别是煤炭企业属于高危行业,工作现场条件复杂,要确保安全生产,每一名煤矿人更应做到言必行、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做“安全诚信人”、“安全诚信班组”、“安全诚信区队”,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的安全发展、和谐发展。诚信安全是对干部员工履职尽责情况的考验,履职尽责是每一名干部员工应尽的义务,特别对于煤矿干部员工而言,如果不能履职尽责,那么抓好安全生产就是空谈。是否履其职尽其责,关键就在一个人责任心强不强。责任出勇气、出智慧、出力量,是完成任务、成就事业的可靠保证。有强烈的责任心,再危险的工作也能减少风险;没有责任心,再安全的岗位也会出现险情。有的人只行使自己的权利,没有尽到自己的岗位责任,在抓安全、干工作上走形式,查违章凑指标,影响了公司的安全生产,因此各级管理人员要转变作风,从我做起,广大员工要依法按章作业,通过人人讲诚信、岗位履职责,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安全工作是管理与被管理相互结合的过程,各级管理人员要正确处理检查与被检查的关系,正确处理组织与员工的关系,带着感情抓安全,把员工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支持员工工作、关心员工成长,经常深入基层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对安全工作中查出的问题,工作中的违章现象,进行耐心细致的帮教,使员工深切领会公司的良苦用心,深切体会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引导员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实事求是、依法遵章、履职尽责,以真诚之举对待真诚之心,打造企业安全品牌,让员工更安全,企业更融洽!

五、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强化法治观念

增强法治观念是煤矿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煤矿行业作为高危行业,井下条件复杂多变,“瓦斯、煤尘、顶板、火灾、水灾”五大灾害时刻威胁着矿工的生命安全和生产的正常运行。重视安全生产,保护煤矿从业人员在生产劳动中的安全与健康,是煤矿安全工作的根本任务。要从根本上遏制煤矿企业安全事故的发生,除了要从管理、技术、设备上下功夫外,关键还是要加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法制建设.让安全生产走上法制化轨道,真正让安全生产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一要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增强煤矿从业人员的法制意识和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国家颁布实施的《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煤炭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对企业领导、管理者、员工在安全生产中应负的法律责任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要组织员工加强对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学习,增强煤矿企业管理者、工人的法制意识,使他们进一步明确自身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和权利,从而增强依法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深入浅出,使大家不但知道具体的规定,而且知道制定的依据以及不执行规程的严重后果,从而提高遵守规程的自觉性。班组长作为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最基层的责任人,要重点培训,充分发挥其在班组内部安全教育的作用。

二要建立健全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保障措施。

近年来,我国制定并实施了《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煤炭法》等法律法规及一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对煤矿安全生产作了一系列强制性的规定。作为煤矿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好这些规定,并按照规定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相应的规章制度,可以有效地改变企业以往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一些薄弱环节,实现安全生产管理从传统人治到现代法治的转变,依据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而非领导的意志进行管理,靠制度管人,靠制度办事,使依法组织安全生产、依法监管、依法规范、完善安全生产法制秩序的观念逐步深入人心。

三要依法强化安全生产的监督和管理。

煤矿企业要依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并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监督机构和管理人员,要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职责,发挥其在安全生产的监督作用。工会要依法行使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权,发挥工会组织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构建企业全方位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安全生产监管局面,使安全生产监督工作落实到生产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有效遏制违章现象和安全事故隐患的产生。

总之,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创造安全生产环境和建立有效安全事故预防机制的客观要求,是实现安全生产科学化管理的重要途径,是引导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发展方向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的工程,只有长期抓、反复抓,才能有力促进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