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班组明确职责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19 05:25:00

煤矿班组明确职责交流材料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企业的所有生产活动都在班组中进行,所以班组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企业发展的成败,只有班组充满了勃勃生机,企业才会有旺盛的活力。班组长是上级与一线生产员工的主要沟通桥梁,起着承上启下、上请下达的作用。同时,班组长也最接近职工、了解职工,能够及时发现职工或现场存在的实际问题。因此,班组长职能作用的发挥,对于全面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各项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那么,怎样当好一名班组长呢?结合自身的工作体会,我浅谈几点看法,如有不当,敬请领导给予批评指正。

一、及时了解上级的安全指示精神。作为班组长,必须准确地了解上级的安全指示精神、区队领导的意图,及时掌握工程施工技术措施所规定的一些细节问题。否则,费了力气反而收不到好的效果。当有更佳的工作途径或方法时,要选择适当的时机把自己的建议说出来,让领导比较全面准确地接受或者采纳你的建议。

二、做职工的技术榜样。作为采煤生产一线的班组长,没有过硬的技术,没有一定的文化素质和业务技术,是很难服众的。所以,我认为要想搞好班组工作,首先要从提高自身素质做起,不断加强学习,肯钻研。做业务上的权威,做技术上的标兵,起到“领头羊”的作用,给自己补充好能量;同时不断地思考和总结,寻找差距,完善自我;并对班组的各种常规操作技术,做到熟练自如,得心应手;对关键、复杂的技术问题要做到了解和掌握,经过日积月累也要具备处理各种事故的能力,为职工树立好榜样。为了提高班组整体素质,我采用多种灵活多变的形式,带动职工提高技术水平,以工作促学习,以学习推动工作,打破传统观念,提倡职工相互学习,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带领职工克服困难,积极地去创造条件,为区队生产指标的完成作出贡献。

三、管理创新。刚当班组长时,靠的是师傅传授和自己平时摸索,积累经验来了解、感悟什么是管理,而缺乏系统的专业知识。后来通过理论培训和工作实践逐步提高了自己的管理水平。我感觉到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墨守成规、平淡无奇,慢慢地就会被淘汰。作为一名班组长必须要做到事事超前,天天创新、不断学习、自我加压、自我超越。

四、民主公正。办事民主公正才会有说服力,否则很难立住脚。所以,我利用班前班后会的时间,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各种班组管理制度;分配工作时要做到合情合理,做到办事公道、奖罚分明、是非分明。

五、关心职工。对职工在工作生活上不管不问、漠不关心,职工自然也就不会满意你。所以我认为,关心职工必须先要了解职工,只有与职工面对面、心贴心才懂得其所思所想;在职工遇到实际困难时要及时伸出援手,想法设法去解决处理。只有拥有一颗平常的心、敬重的心、无私的心,才能把一个班组带到一种全新的境界,才能得到职工的信任和拥戴。

六、目标明确。工作目标明确是做为班组长的一个最起码的前提条件。要与员工搞好团结协作,思想要高度统一,提升团队合作精神,增强员工队伍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否则就会是一团乱麻,一盘散沙。

七、言行一致。作为班组长要身体力行,言行一致。对待工作要善始善终。例如,对于制定的规章制度,自己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同时要求职工共同遵守,对违章违纪行为,必须果断明确地制止,严格处罚考核力度。

八、合理赏识。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每个班组成员都有其各自的特长,如果将所有人的特长聚集起来进行班组的生产实践、管理运行将会收到非常好的效果。所以,在工作中我欣赏每一位职工,了解每个人的优缺点,并根据各人的特长安排工作,以此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他们感受到信任,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和工作责任感。

九、荣誉要让、责任要担。作为班组长,要胸怀坦荡,要有高尚的情操。工作是大家做的,独木不成林,独雁不成群,没有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没有团队的协作,便没有成功的实现。所以要慷慨大度,不能斤斤计较。你手下的技术骨干越多,你的工作就会做得越好。作为班组长要勇于承担责任,职工在工作中一旦出现差错,作为班组长应该在鼓励的基础上分析原因,找出问题的根源,不能把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也不能顺水推舟,把职工推向对立面。

由于做到了以上几点,我们所在的班组出勤率达到了99%,班班超额完成任务指标,单工效率达到了9.6吨,安全生产周期达到了15年,班组人均收入达到了5200元/月。用实际行动捍卫了“红旗采煤队特别能战斗的”神圣荣誉,今年4月份被省煤炭工业协会授予“优秀班组”荣誉称号。

以上,只是我个人在工作上的一些体会和感想,不妥之处,还请与会领导和同行们批评指正。我决心以这次会议为契机,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现场中,虚心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切实承担起班组长在生产现场第一责任者的安全责任,为建设和谐富美的新奉献一个煤炭班组长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