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村级组织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17 08:39:00

全市村级组织建设交流材料

市从基层组织建设的"不足点”、"瓶颈处”下力,坚持"三抓三强”,积极扬长,着力补短,切实增强了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

抓基础保障,强化"三有”和阵地建设。一是升级场所设施,保证"有地”办事。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对全市村级组织场所进行调查摸底,采取"市镇财政设立专项资金、部门结对帮一块、村自筹出一块”等方式,启动新一轮场所达标升级活动,力争场所室内外面积分别达到90平方米、200平方米以上,配齐党员电教设备、会议桌椅、"两委”标牌、公开栏、旗杆和国旗、室内党旗等旗帜性标件,确保满足村级组织办公和活动需要。二是完善运行机制,保证"有人”管事。着眼于加强村干部素质、提升实际工作水平,采取集中授课、观摩学习等方式加大对村干部培训力度,同步建立部门跟进包扶、市直干部驻村指导、创先争优承诺践诺评诺"四位一体”整治机制,切实解决班子软弱、作风散漫等问题。实行村干部固定补贴和养老保险市财政统一支付、考核奖励镇村据情分担制度,保证村干部待遇及时足额发放。在此基础上,全面实行村"两委”干部坐班制、"一月一考核”的任期目标管理责任制,使村级工作有人干、群众有事有人管。三是提供经费支持,保证"有钱”理事。建立了经济薄弱村经费保障机制,对集体经济年收入低于1万元的村,根据村庄规模和人口数量,市委每年给予2000元办公活动经费补助,组织部出资委托专业单位,对村级远教设备进行免费维修,实现村村党组织有活力、有凝聚力。

抓规章落实,强化施政行为的监督管理。以健全制度体系、确保落实为抓手,积极实施"双让双落实”工程。双让,即对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关制度、做法进行全面规范和理顺,切实"让干部清楚应该怎么做、让党员群众明白如何监督评判”。一方面,以促进选后村干部规范施政为重点,制定出台《市村级组织工作规范》,从村级组织职责及关系、党务工作、重大事务决策、等8个方面,对村级组织各项工作提出120多项具体规定要求;对重大事务决策、财务公开、发展党员等重要或经常性的规程,用图表和简明扼要的语言建立操作流程图,实现制度执行的程序化和公开阳光。另一方面,坚持"既约官,又约民”的原则,结合农村的新情况新变化,采取"自下而上,自己的规矩自己定”的方式,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细化,并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承诺、践诺、评诺,促进村民道德自律、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让党员群众明白如何监督评判,为村"两委”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双落实,即是从两个层面健全抓落实的工作链条。一个层面是,市委组织部监督镇级抓落实。推行定期列席集中议事会议、调阅记录、实地查看、检查通报等工作督导机制,促使各镇办将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另一层面是,镇级监督村级抓落实。一是实施镇机关干部定期驻村办公制度。每名镇机关干部每周至少拿出半天时间到村办公,沉到一线指导监督村级决策、摸排矛盾纠纷和为基层群众提供服务,使监督村级施政行为常态化、联系群众常态化、服务基层常态化。二是推行基层党建巡视员制度。从老干部老党员中选聘一定数量的党建工作巡视员,经常到各村巡查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三是充分发挥"民情热线”作用。依托镇级"民情热线”,在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基础上,强化热线的主动问询功能,对上级和镇党委的重点工作、惠民政策以及镇村日常工作等,有针对性地进行随机问询和调查落实,确保各项制度的规范落实和群众满意。

抓薄弱环节,强化整体上档升级。坚持"哪里是薄弱点哪里就是着力点、突破点”,提出了开展课题研究,解决基层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意见。一是多途径提报薄弱点。采取基层党组织提、职责科室一线调查找、基层党建小组专题研究等方式,深入查摆基层组织建设中的薄弱环节和热点难点问题,在研究提出总体解决思路、措施和目标的基础上,确定了17个年度创新突破课题。如,围绕提高镇级对村重大事务的监管水平,设计了推行重要村级事务委托镇级"五代管”课题;围绕加强村干部思想作风纪律建设,提出了出台农村干部"五带头十不准”规定的课题。二是实行课题认领和分包制度。由各镇办根据自身基础条件和优势,提出课题实施方案和认领申请,同时由部里安排1名业务科室干部分包指导,边实践、边研究、边完善,有效推进课题实施,及时总结提炼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经验做法。三是促进成果运用。实行项目化管理,坚持成熟一个观摩推广一个,增强成果推广运用的及时性、有效性。年底,开展优质课题和优秀创新成果评选表彰活动,并作为考评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与干部的选拔任用挂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