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人大监督交流材料

时间:2022-06-06 03:13:00

全县人大监督交流材料

2012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有力指导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较好地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在“黄蓝”国家战略实施中的应有作用。

一、科学拟定工作计划,准确把握人大工作方向

年度工作要点是常委会开展各项工作的“总纲”。结合“黄蓝”国家战略实施及全县发展形势,2011年底,我们就提前考虑,及早谋划今年的常委会工作要点。确定过程中,坚持统筹考虑,突出监督重点,以纲带目,提纲挈领。一是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确定监督内容。找准人大工作与县委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紧紧围绕中心制定计划、部署工作,通过人大工作的开展,积极推进县委中心工作的落实,使人大工作始终与县委工作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推动了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围绕全县重点工作和民生问题确定监督重点。把监督工作重点放在推动科学发展、推动民生问题解决上,将放心快餐便民工程、交通硬件设施建设、农村公路建设“村村通”工程等为民办实事工程作为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听取专项工作情况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视察等方式,有效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三是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将群众广泛关注的事项列入监督议题。为保证监督议题更加科学合理,我们在县电视台征求意见公告,向县人大代表发放征求意见函,并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征求“一府两院”及其相关部门、人大代表和基层群众的意见。根据所提意见建议反映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对工作要点作适当修改,为科学、有效监督打下了较好的基础。

二、依法履行职权,创新和提升监督工作水平

2012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共召开常委会会议5次,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0余项,开展视察、调查和执法检查活动30余次,作出决议决定5项,提出各类审议意见100多条。随着人大监督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近年来,县各部门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全社会尊重、支持、配合人大履职的氛围更加浓厚,人大有为、有位、有威的局面在我县逐步形成。

一是探索创新监督工作方式。把对政府部门的评议列入监督工作的重要内容,今年对县住建局、县城管局、县环保局、县教育局、县人口计生局的工作进行评议,督促县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改进自身工作,更好地解决民生问题,建设“人民满意的部门、单位”。改进常委会会议审议,引入专项报告表决、人大代表列席、公民旁听等制度,进一步促进和规范了政府部门相关工作的更好开展。把法律学习贯穿于监督工作的始终,把深入调研作为监督的重要手段,把跟踪问效作为监督的落脚点,确保了监督中成绩展现客观、问题找的准确、建议提的科学。加强对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通过下一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审议意见办理情况汇报、征求代表意见建议等方式,确保了各项审议意见落到实处。

二是注重提高监督工作实效。本着“少而精、求实效”的原则,在监督工作中突出民生主题,将对主导全县经济发展方向的工业经济、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及事关社会和谐的食品安全、社会养老保险等事项列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坚持每开展一项监督,都要解决一些问题,都要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8月下旬,对全县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执法检查,现场抽检佳家祥食用油有限公司、喜民乐放心快餐集中加工场地等6处食品加工、销售企业,对现场检查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地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在9月底专题听取县政府关于执法检查意见落实情况的汇报,有效推动了全县食品安全工作的更好开展。注重加强对电力行业的监管,针对供电企业独家经营、缺乏监管的现状,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供电保障能力。强化对司法机关的监督,将旁听庭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通过面对面监督,提高了审判、检察工作水平。同时,不断完善任免程序,做好任前考察与任后监督的结合文章,做到依法任免和常态监督,增强了被任命人员的责任感、紧迫感和压力感。

三是积极参与全县中心工作。找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做好“监督员”与“战斗员”的有机结合。今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各副主任和内退老领导先后担任棚户区改造、湿地建设、新农村建设、污染企业搬迁等十多个重点工程、重点项目指挥部的总指挥、常务副总指挥等职务,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有力推动了全县中心工作的开展。县人大常委会机关负责的大桥宾馆区块改造指挥部成为全县依法拆迁改造工作的成功典型,其成功做法被县委形成调研报告在全县范围进行推广。

三、真情服务代表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为全面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县人大常委会在去年“代表小组、基层人大规范化建设年”的基础上,将今年确定为“代表活动质量提升年”,积极引导,丰富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工作实效。

一是精心指导代表“进社区、进选区”活动。印发了《县人大代表进社区、进选区联系选民与群众工作规则(试行)》,要求代表依托“代表之家”,广泛开展“进社区、进选区”活动。通过代表深入社区、选区联系选民、上门走访、向选民述职等方式,广泛联系选区选民,接受选民监督,及时收集、反映和督办人民群众对“一府两院”工作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拉近了代表与选民的距离,解决了很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困难,促进了代表依法履行职责。6月份,常委会发挥“家书”的作用,印发了《致全县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进社区、进选区联系选民,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献计出力、建功立业。7月份,召开了代表“进社区、进选区”现场观摩会,实地查看活动开展情况,总结镇、街道人大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一步活动,巩固完善了“代表活动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成果。

二是组织开展“三带头、六个一”活动。常委会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中开展了“‘三带头’‘六个一’为实施国家战略建功勋”活动。“三带头”,即带头解放思想、带头维护大局、带头关注民生;“六个一”,即研读一部法律、联系一次选民、参加一项调查、提出一条建议、帮助一户家庭、化解一起矛盾。以此为主线,又组织代表开展了“工作怎么干,请您提意见,为我发展献计策”活动,围绕中心工作,各级人大代表先后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100余条,通过督促建议的办理,有效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三是创新代表建议办理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建议交办、承办、督办程序,规定了承办部门主要负责人当面答复代表、人大机关征求代表满意率、将建议办理结果分类分档等方式,增强承办部门的责任感;通过重点建议督办、挂账式办理、人代会表彰激励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建议办理工作的实效性。年初,我们选择10件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列为重点建议,由常委会各副主任分别牵头督办。对年内未彻底解决且事关民生、亟待解决的建议,实行挂账式办理,由常委会各副主任牵头督办,较好地推动了一批问题的解决。在年初的县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我们还对8件优秀代表建议和6个代表建议办理先进单位进行了隆重表彰,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代表提出高质量建议的积极性,增强了承办单位认真办理代表建议的主动性和责任感。

四是强化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修订完善了《全县镇(街道)人大工作考核细则》,加强日常考核管理,做到了年初有计划、有部署,年终有总结、有评比,同时,实行“每月进行一次工作指导、每季度召开一次调度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镇(街道)人大工作会议”的“三个一”工作制度,为规范基层人大工作、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各镇、街道人大立足本区域实际,依法履行职责,多形式开展监督工作,多渠道丰富代表活动,多举措狠抓自身建设,在各自工作中均创出了亮点,全县人大工作呈现出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

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注重学习交流,提高依法履职能力。通过外出考察、举办讲座、参加会议等方式,加强对法律法规和机关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学习研究,不断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成功承办全国十县(市、区)人大工作研讨会第24次会议,交流了经验,加深了感情,促进了常委会以及机关工作的更好开展。深入开展“强素质、树形象、促发展‘七个一’读书活动”、“抢抓机遇,率先突破,在实施国家战略中跨越崛起”等多项主题实践活动,增强了服务“三会”、服务群众、服务经济、服务社会的本领。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先后被授予市级文明机关、十大和谐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机关代表队在8月份县委组织的、全县50多个单位参加的“学党史、增党性、当先锋”知识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二是强化宣传调度,推动宣传工作上新台阶。建立健全人大宣传报道网络,强化宣传队伍建设,细化宣传任务考评,通过实行宣传工作周调度、月通报、季评议、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等制度,推动全县上下形成宣传人大工作、宣传人大制度的良好氛围。同时,我们把提高稿件质量、上大稿、提层次作为重要目标,出题目,拿思路,压担子,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撰写文章,使宣传稿件质量上了新台阶。一年来,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400余篇,多篇稿件在省、市人大评比活动中获奖。进一步巩固人大工作宣传阵地,坚持《人大工作》双月刊办刊模式,不断提升编印水平和稿件质量,刊物质量和社会影响进一步提高。

三是规范机关工作,大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实行机关工作月展现、周调度、日记实制度,推进机关各项工作规范高效运转。积极探索人大依法行使职权的方式、方法和途径,在机关上下深入开展学评活动,并对机关工作人员工作职责进行重新梳理,工作人员学习主动性、目标性都得到显著增强。高度重视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今年以来,共提拔机关干部3名,交流干部1名,机关各委室均配备正副职干部,从县直部门新调入办公室工作人员2名,办公室人员达到13人,机关人员平均年龄达到36岁,干部队伍的层次和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服务发展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2年以来,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创新理念,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但我们也深深感到,同兄弟县区人大相比,我们的许多工作还有较大的差距,很多地方还不够完善。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自觉接受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虚心学习兄弟县区人大工作的宝贵经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踏实的工作,促进我县人大工作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