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局优化服务交流材料

时间:2022-05-10 09:27:00

管理局优化服务交流材料

2012年,我局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方向,牢记服务宗旨,稳步推进体制改革,加强制度建设,围绕“抓好三个重点,实施三化管理,加强三项建设,巩固三大品牌”的思路,努力实现管理手段进一步规范,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工作环境进一步改善,队伍素质进一步增强,机关领导、干部职工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一、抓好“三个重点”,夯实基础工作

1.转变服务机制。为顺应新形势下后勤改革的需要,不断提高机关后勤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我们将积极引进社会专业团队实现服务托管,这是我局打破机关后勤自我保障、自我服务的传统格局,建立开放的社会服务机制,符合机关后勤服务改革趋势的有益探索。一是本着原有人员不变、岗位不变、福利待遇不变的“三个不变”原则,以队伍稳定,无缝交接,“三优一保”(优美环境、优质服务、优化功能、保证安全)为目标,按照区政府大院星级服务,其他大院维持现状并略有提升的要求,编制好具体的外包方案;二是根据外包方案做好原有人员转接和工作的交接;三是建立有效的工作落实、监督、协调机制,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力争保洁、保卫、会务、食堂和设备维护等各项服务在稳步推进机关后勤改革中谋求新发展,呈现新亮点。

2.推进公共机构节能。一是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充分发挥区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组织领导,真正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落实责任,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合力。二是推进改革,强化职能。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局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的主导作用,争取人员编制,明确科室职责,落实好指导、协调、检查和督促职能。三是抓好队伍,增加投入。认真研究新形势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队伍和机构建设的需要,加大人才队伍培养、培训工作力度,提高节能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加大对节能工作的投入,启动区政府大楼能耗监测系统建设项目。

3.加强基建管理。重点基建项目有区便民服务中心项目、区政府食堂改造工程、三大院办公楼平改坡工程等,基建工作任务重,工作量大,所涉及的影响面广。一是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严格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预算、招投标、资金拨付、工程合同、质量监督、竣工验收等重要环节的监督。三是注重制度的落实,严格按制度办事,增强制度的执行力。

二、实施“三化管理”,提升服务能力

1.加强科学化管理。一要树立科学的理念和科学的思维。后勤工作涉及到机关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必须用科学的理念、科学的态度和科学的方法来研究管理后勤工作中的问题。二要改进后勤管理与服务的方式、方法。由办后勤向管后勤、分散管理向集中管理、封闭式管理向开放式管理、要我管理向我要管理的转变。三要建立科学的管理服务机制。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后勤工作机制,不断规范后勤管理秩序,落实好各项后勤管理制度,建立民主决策机制、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

2.倡导精细化管理。倡导精细化管理是确保后勤工作质量的关键和内在要求。针对机关事务工作特点,牢固树立“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把重视细节作为一种素质,一种修养,一种工作态度,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从细微之处见管理、见精神、见水平。建立各项工作准则,进一步细化管理服务标准。同时,要对各项工作实施定位管理,做到件件工作有人抓、人人岗位有责任、条条责任有监督、各项服务有标准。

3、落实人性化管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突出服务的工作理念,始终把维护机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作为第一目标,把机关干部职工的满意程度作为第一追求,围绕这个目标来不断改善管理服务质量,不断提高工作的标准。同时,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生活需求,提出有效的工作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不断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三、加强“三项建设”,增强保障能力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是班子成员要做到牢固树立讲民主、讲协作、讲沟通的管理理念。二是做到相互尊重和理解,坚持讲大局、讲团结,形成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三是坚持局党组在重大事项的决策上能够做到集体研究,集思广益,既有民主又有集中,保持工作步伐整齐。四是要树立过硬的思想政治作风和强烈的事业心,提高驾驭局势的能力和处理、解决问题的水平,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

2.加强服务团队建设。针对机关事务工作具有社会性、经济性、政治性、群众性、综合性的特点,建设一支“政治合格”的坚强队伍。一是要加强对外沟通,谨言慎行。要在履行职能过程中、在实施管理过程中、在提供服务保障过程中谨言慎行,在一言一行和一举一动体现出良好的政治素养、政治品质和政治觉悟。二是对内要精诚团结,合作共事。切实增强集体荣誉感和工作责任感,全局上下要目标同向、步调一致,自觉维护好单位的外部形象。三是对上听指挥,增强组织观念。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局党组集体作出的决定,做到有令必行,行必果,果必佳。

3.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一要抓好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机关作风建设的始终,及时根据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发展实际,不断完善、更新各项工作制度,真正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二要抓好科室作风。弘扬敢于负责、求真务实的精神,强化开拓创新的意识,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不断提升“五种能力”(即把握全局的能力、协调办事的能力、开拓创新的能力、包容会通的能力和合作共事的能力)。三要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坚持把经常提醒教育和严格监督管理结合起来,认真贯彻执行中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培养清正廉洁的优良风尚。

四、巩固“三大品牌”,塑造良好形象

1.大力推进平安型机关建设,巩固平安服务品牌。一要加强安全教育。利用内部办公网宣传安全知识,组织收看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开展消防、交通等方面的知识讲座等形式,普及安全知识,使安全意识渗透到干部职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提高对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二要提供安全服务。定期对安全设备进行全面检查维护,对所有消防设备进行安全测试。开展车辆行驶性能检查,保证车况良好,严守交通规则。三要开展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全制度的建立情况、安全管理规定的落实情况、安全设施的配置情况,定期对机关防火、防盗、防事故“三防”安全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邀请消防部门的有关人员予以监督和指导。加强食堂安全管理,防止发生食物中毒和其他安全事故。相关责任科室要制定应对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做到出现突发情况时处置措施能够及时到位。

2.大力推进创新型机关建设,巩固创新服务品牌。首先是理念创新。牢固确立“创新是机关事务管理的永恒主题”的观念,善于在实际管理中勤思考、多出新,以创造性的思维开展各项工作,谋求机关事务管理的持续健康发展;其次是机制创新。对考核机制进行改革,实行严格的扣分制度,通过把日常工作和重点工作进一步细化、量化,严格落实好平时考核,认真做好扣分管理,强化平时跟踪督办督查与考核力度,并将督查与考核贯穿于日常管理、年度考核考评等各个环节;第三是手段创新。积极运用现代化的高科技管理手段规范各项工作,进一步普及电子政务、网络办公、无纸化办公,推广固定资产管理软件的应用,规范管理流程,提高管理效率。

3.大力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巩固优质服务品牌。树立“大接待、大服务”意识,横向以各相关单位为依托,同时发挥各宾馆、酒店、旅游景点的作用,纵向通过省、市接待办的联系与配合支持,建立密切协作相互配合的服务接待网络,同时要重视降低接待工作成本,在节俭的前提下提高接待质量;三个大院实施物业外包后,工作角色要及时由直接服务者向管理者、监督者、协调者转变,要根据社会化服务标准要求,明确监管工作职责范围和工作标准,从原来的以办公室督查为主转变为以相关责任科室监管为主,办公室每月牵头组织两次全面检查,确保监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促进服务质量的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