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提升征管效能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09 05:13:00

地税局提升征管效能交流材料

近几年来,县地税局经过精征、细管、严查等一系列工作的有效开展,户籍管理、税源管理、纳税人动态跟踪管理、纳税人档案资料的规范化管理等方面与过去相比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征管工作有了很大起色,征管效率大大提高。

一、行业税源管理进一步精细。该局制订了重点行业税收征管办法,加强与公安、安监、国税、土管、建设、房管等社会综合部门的联系与协作,在行政服务大厅成立了三个一体化中心,即建安、房地产一体化中心、烟花鞭炮一体化中心和资源税管理一体化中心,实行了一条龙管理,采取“急诊”式办税服务方式,严格“以证控税”,征收效果非常明显。09年建安房地产税收增长30%,达7000多万,花炮产业税收增幅达35%,突破5000万大关,资源税企业税收增长率达52%。

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通过加强对纳税人的户管信息资料的收集和审核,特别是通过对纳税申报表和财务会计报表的审核和比对分析,提升了税源监控水平,同时利用工作督查,促进税收管理员及时改进执法过程中存在的程序不到位,文书使用不规范、不统一,填写数据出现逻辑错误等问题,进一步推进税收管理员规范执法,通过督查分析和跟踪问效,为制定岗位考评提供有力依据,促进了内部工作考评。

三、基层分局管理进一步加强。税源的监控、行业的管理、资料的归档等等,都是县局季度征管质量督查通报的内容,一些好的作法通过通报表扬后,会形成一个参照物,引导大家向其看齐,在此推动下,分局间加强了横向联系,出现了分局长带领分局干部到某方面有特色做得精细的分局去观摩,主动切磋,然后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有力地提高了综合征管水平。

四、资料管理进一步规范。把“征管资料齐全率”列入岗位日常考核后,此举在基层分局引起了较大震动,有力于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促进了基层征管资料的及时整理归档和征管质量的提高,通过近几年来的运行,我们发现一个最大的变化,就是随时进行资料检查,管理员都能够提供出较完整的资料,看不到以前晚上加班加点迎接检查的现象,征管资料逐年及时装订成册,存至档案室便于查寻。

县地税局为了促进税收管理员工作内容、责任、目标三统一,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各个基层分局都经得起检查,向内挖掘征管潜能,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全面提升征管效能。

(一)抓税源管理,固征管根基。

一是基础管理突出“牢实”。按照“管片到户、管户到人、管事到位”的要求,做到户清税明。税收管理员要熟悉纳税人的生产经营基本情况,了解纳税人生产工艺流程、投入产出率及单位产品耗能等情况,每月要对所管辖的重点税源企业的申报信息有初步评析,同时分局严格考核其征收管理、税政管理、日常巡查等具体工作情况,并采取相应的纠防措施,实施责任追究。

二是税源管理突出“效能”。根据税源大小,实施不同的管理办法,对于重点税源精细管理,一般税源规范管理,零散税源综合管理。首先,以大企业和重点税源的管理为突破口,大力推进重点管理,从单兵作战向团队合作转变,把骨干力量集中到大企业、重点税源的控管上;其次,加强行业税收管理,对税收管理难度较大行业,实行专业化管理,逐步建立健全行业管理规范;再次是对零散税源管理,充分借助社会综合治税力量,如积极争取保险、交通、交警、乡镇等部门的通力协作,实现了零散税收综合治税的良好征收环境。

三是税种管理突出“精细”。加强地方各税种的规范管理,落实各税种的纳税申报管理办法,加强重点行业管理,如建安、房地产行业、货运行业的营业税、所得税的管理,烟花鞭炮行业的所得税及附征税种的管理,保险公司车船税的管理,矿产资源税的管理等等,强化税种监控。

四是纳税评估突出“互动”。加强部门联动,理顺工作关系,将纳税评估工作融入到日常的税源管理工作中去,作为税源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补充。将重点企业、长期零负申报企业、税负明显偏低的企业作为纳税评估的重点,推行行业评估,如建立鞭炮行业评估模型,达到评查促管的工作实效。

(二)严督查机制,提征管效能。

1、从规范内部着手,强化督查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及征管质量要求,我局一改过去征管执法检查(半年或年终)二次考核为定期与不定期督查。定期督查为按季检查考核的做法,另根据工作需要,开展不定期督查,定期督查需制作督查计划,报分管局长审批后进行。通过“查、看、问”,做到查征管资料、看现场、问纳税户,对各基层分局的申报率、入库率、征管资料规范化及个体、集贸市场税收的征管等各项内容项进行了检查,如果查出问题,考核小组立即向被查单位发出《督查通报》责令其限期整改,并通过局域网在全局予以公布督查结果,让全体干部参加评议,防止暗箱操作。

2、从落实户籍管理入手,实行了纳税资料“一户式”储存管理。完善了《日常征管质量考核办法》、《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和《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责任管理以纳税人自行申报为基础,划片管理、职责到位为原则,通过户籍管理实现对纳税人全方位静态和动态的监控,并定期对各分局征管质量情况进行督查,从而保证了我局纳税申报率、税款入库率、税务登记率、滞纳金加收率均达到98%以上。

3、从管理预警着手,以督查促征管。实行“预警”式管理,首先是在局域网上设立专门的IP地址。以各基层分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建立以他们名字命名的文件夹,将需要完成的工作等列入其中,要求责任人务必每天上下班前后点击查看;其次是建立税源电子台账。县局征管股与分局按月比对分析,准确掌握未达起征点户、漏管户及纳税人关、停、并、转等情况,建立重点纳税户电子税源台账,每月底县局召开分局长及股室负责人税源分析会,进行动态跟踪管理;再次由征管股跟踪各分局完成工作进度和质量情况,发现没有按时按质完成工作的、工作完成时间超时限或不按质量要求完成的,在局域网上进行“预警提示”。

(三)抓资料齐全,促征管规范。

1、“征管资料齐全率”的开展方式

征管质量考核在原有的申报率、入库率等六率基础上增加了“征管资料齐全率”,采取按季由征管、监察、信息中心三部门联合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既保证检查的透明度又一改以往检查内容的“多而浅”为“少而深”:

(1)考核对象:地税局各分局所辖范围内纳税户管理资料。

(2)考核标准:以考核期内检查的资料齐全程度与所占分值相乘,即为当期征管资料齐全率得分。

(3)考核方法:季度抽查考核和半年、年终绩效考核相结合。其中抽查考核采取由征管股、监察室、信息中心统一抽取基层分局部分纳税户名单的方式,各分局在1个工作日内送至征管股接受检查,未按时送达的视同资料不齐全,此项考核不得分。

2、资料检查与情况通报

(1)检查标准。我局就纳税户开业、停、复业、注销及日常征管工作方面,以文件的形式明确了征管资料的规范,从纳税申报表、财务会计报表、发票领用存表、减免缓退情况、违章处罚等全部纳税事宜的全过程收集整理资料。抽查的征管资料由征管股人员集中两天的时间进行检查,检查要求统一标准、统一口径,做到公平、公正和公开。

(2)检查通报。在当月月底局务会上公布抽查情况,并下发检查通报。同时将主要存在的问题在局域网上通报,并要求各分局要对照督查和未督查到的项目,认真进行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与不足进行整改。

3、分析问题与后续改进

(1)对抽查工作发现的情况进行分析:对普遍存在的问题、出现的新问题、好的作法等方面进行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将好的作法提出学习。

(2)对抽查工作的跟综验证:①检查通报结束后,征管股就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到基层分局进行工作指导和督促,以点到面,帮助解决问题;②根据检查通报整改的要求,征管股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综验证,同时在局域网上通报跟综结果,对不按要求整改的,严格按责任追究制度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