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06 03:49:00

抗旱工作交流材料

我县自身抗旱工作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历史“欠账”太多,应对灾害的措施不足。大灾过后,一定要痛定思痛,按照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科学治水管水,并及时采取综合性措施,加快建立适合我县的抗旱救灾长效机制。

(一)牢固树立旱涝并重的思想。从近年来的各地的灾害情况来看,由于全球气候变暖,生态环境恶化等多种因素影响,极端天气呈频发趋势。加上三峡工程对我县水资源及抗旱形势造成的变化,抗旱工作将是我县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为此,要把未来的抗旱工作与防汛排涝同等对待,牢固树立旱涝并重的思想,坚决克服等雨抗旱的侥幸心理,变被动抗旱为“常态化”地应对,决不能风调雨顺忘了抗旱,遇到旱情忙乱应付,灾害发生才引起重视。要全面落实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注重联动各方力量,落实责任措施,逐渐改变只注重灾害应急管理的做法,统筹兼顾好防洪、排涝和抗旱各项工作,采取行之有效的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夯实水利基础,发展现代水利,全面提升我县抗旱工作整体能力。同时,要加强对农村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做好农业生产的各项抗旱防范措施,在身体上和物资储备上未雨绸缪,促进农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二)切实加强水源控制工程建设。按照蓄、引兼筹的思路,积极兴建、改造各类引水、蓄水等重点水资源配置工程,努力提高我县水资源调控能力,突破干旱年景时的水资源“瓶颈”制约。一是加强灌溉泵站设施建设。要以现有灌溉泵站的配套挖潜为主,重点抓好灌区标准化改造、机电排灌设施更新改造等工作,尽快恢复和提高泵站的提灌能力,有效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特别是外江一级灌溉站和内部灌溉站更新改造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进度,确保泵站能够满负荷正常运转,能够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二是恢复湖泊调蓄功能。重点是加强中小河流和大中型湖泊综合整治,逐步恢复调蓄和生态功能,保证农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和抗旱需要。按照“不与人争水,不与粮争地”的发展理念,改革水产养殖发展办法,从扩张面积、提高总量转变为推行精养、提高单产,实现养殖经济效益与农业抗旱社会效益之间的最佳平衡点,逐年减少大湖精养、河流围栏养殖面积,提高蓄水抗旱能力。三是建设应急备用水源。重点是在丘岗地带、水稻主产区、农业产业化基地等区域,发动和支持群众新建一批小水窖、小水池、小塘坝、小泵站、小水渠等“五小水利”工程,扫除抗旱死角,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等问题,减少抗旱成本。四是推进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切实加大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力度,提高农户覆盖率,尽快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减少因干旱天气对农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三)着力完善内部农田沟渠网络。进一步加大内部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力度,尽快消除沟渠淤塞、水流不畅等“肠梗阻”现象,解决有水进不来,浇灌成本高等问题。一是科学规划农水工程。结合当前开展的水利普查工作,全面摸清我县内部农水现状,科学编制长远建设规划;紧抓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契机,精心谋划建设项目,按照“先急后缓”原则,加快跨乡镇、跨村组大中型沟渠等骨干农水工程的疏挖,加强对渗漏、损毁严重渠堤的修整,逐步畅通渠系网络,提高灌溉保障能力。二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内部农水工程涉及面广,投资高、难度大,要不断拓宽投资渠道,加大建设力度。在保障政府投入的基础上,引导农民自愿投工投劳,用足劳务用工,用活一事一议,用好以奖代补,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建设积极性;推广“以林养渠”等多种形式,带动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支持内部农水设施建设,解决投入不足的难题;整合各部门项目资金,形成投资合力,避免资金分散和重复投资,提高投资效益。三是加强日常维护管理。针对未来抗旱工作新形势,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宜的管理方式,实现农水工程的可持续利用,确保建得成、管得好、长受益。比如,一家一户的工程,由农户自管;联村联户的工程,建立各类形式的合作组织,通过用水农户参与管理和组建农民用水者协会等方式,将专管与群管相结合,明确产权和义务;重要的和较大的工程,由政府管理,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和竞争机制等,彻底改变内部农水工程无人管、不好管、管不好的局面。

(四)建立健全高效抗旱管理服务体系。一是建立水资源统一管理体制。彻底改变我县在水资源管理上的部门分割、地区分割、城乡分割的“多头”管理状况,建立权威、高效、协调的水务一体管理体制,从体制上保障水资源的统一调度、优化配置、节约保护和高效利用。二是建立防汛抗旱监测系统。结合今年抗旱工作中暴露出的各项问题或不足,针对不同时期、不同旱情,因地制宜、突出重点,制定相应的抗旱调度措施,使之成为科学性、操作性很强的抗旱预案。同时,建立健全抗旱规划预测制度、紧急抗旱期制度和抗旱物资筹备制度等,形成以各级预警及其响应为核心的应急管理体制,做到有力、有序、有效应对特大旱灾。三是打造专业抗旱服务队伍。探索建立专业抗旱服务队伍,打造一支以县级抗旱服务为龙头的抗旱服务主力军,增强流动抗旱能力,缓解水源紧张地区机电设备不足导致的提水困难等矛盾,使抗旱服务逐步走上专业化的良性发展轨道。四是加大水行政执法力度。对因修路、建桥对水利工程和农业灌溉水网等造成的损坏,本着“谁破坏,谁修复”、“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督促各工程业主和施工单位及时恢复损坏的水工程设施和农业灌溉水网;加大对违法取水、污染水源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建立起良好的水事活动秩序,为水资源管理保驾护航,确保农业稳定发展。

(五)积极推广和发展节水型农业。农业是用水大户,解决农业用水问题,在因地制宜增加抗旱水源,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基础上,改变传统用水观念、浇灌形式,发展节水农业同样势在必行。一是提高农民节水意识。加大节水知识宣传力度,厉行节约用水,提高农民节约用水、保水抗旱的意识;综合采取法律、经济、科技和行政手段,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引导、农民参与的自觉节水的社会行为规范体系,尽可能地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二是调整种养殖结构。由于受气候、地形、水利条件和资金的限制,我县目前水源分布不均衡,仍存在部分干旱死角,应该采取调整种养结构和品种的办法,合理搭配早、中、晚稻面积,错开用水高峰;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积极发展抗旱农业,减少高水耗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化施用,提高农业生产的防旱能力。三是推广节水灌溉技术。全面推行农业节水灌溉技术,扩大有效灌溉面积,对取水比较困难的丘岗地带推广使用水稻旱育秧、棉花双膜棉等蓄水保墒的综合性种植技术,避免水份过快流失及蒸发;农业生产过程中全面推广深耕深松、精量播种等技术,加大土壤蓄水量,减少地面径流,更多地储蓄和利用自然降水,减缓用水矛盾,扩大有效灌溉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