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市场基本物价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30 10:13:00

稳定市场基本物价交流材料

加强市场价格监管,是物价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新时期物价部门服务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要求,作为县政府物价主管部门,要坚持做到“四个到位”,确保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维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

一、思想认识要到位。价格是重要的经济杠杆,无论是在计划经济时期,还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都是资源配置的基本手段。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生产者、经营者在价值规律自发调节的作用下,追求利益最大化,就会出现不正当的竞争行为,政府必须通过价格、税收、信贷等手段对宏观经济进行干预和调节,以维护正常的经济秩序。其中价格是市场调节机制的基础和核心,政府只有把市场调节和价格监管有机结合起来,才能保持国民经济健康有序发展。其次,价格调控是现代政府的重要职能。在现代政府“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四大职能中,物价工作占有重要地位。价格杠杆是政府实施经济调节的主要手段,市场价格监管是市场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价格管理则是社会管理职能在物价工作中的体现。其三,价格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价格工作政策性强,一头连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一头牵涉到商品生产、经营者和群众利益。政府通过发挥价格杠杆的作用,促进生产发展,提高人民生活,通过调整价格政策,规范市场行为,通过市场监管化解价格矛盾,促进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当前,我们面临的价格形势严峻,物价上涨速度过快,今年前9个月,我县物价涨幅与上年同期相比,涨幅达9.4%,对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都造成了较大影响。因此,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市场价格监管工作责任重大,难度更大,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二、市场监管要到位。坚持实行领导分工包保责任制和行业负责制,对11个乡镇和十个行业的物价监管工作实行包保,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企业、城镇居民、乡村干部中聘请106名市场价格监管员,充分发挥他们的监督作用;同时,不断加大对粮油、肉禽蛋、蔬菜、蜂窝煤等涉及群众生活的重要商品的价格监测力度,由“月报制”改为“周报制”,特殊时期实行“日报制”,为县领导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坚持在服务中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大力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服务实践活动,将其与强化市场物价监管有机结合,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坚持从基层、从农户抓起,从公示、公开做起,从基础资料建起,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促进了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通过创新机制规范市场价格秩序。一是强化价格预警机制。大力推行说理式执法,更多地运用提醒、告诫、劝阻、警示等方式,变事后检查为事前宣传,事后管理为事中告诫,引导经营者自觉规范自身价格行为,共向各类经营者发放提醒告诫函300多份,提醒经营者严格执行价费政策,社会强烈反响。二是不断完善涉农价费公示制度。投资近2万元印制《真心服务三农,建设和谐保康》的价费公示表500多张,在全县十一个乡镇集镇和261个村广为张贴,内容涉及涉农、涉企收费、政策法规、物价部门的监管措施及承诺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三是规范收费行为。全面实行收费许可证制度和收费年审制度,把落实这两项制度作为合法收费的“一票否决”。四是着力建设长效机制,积极创建明码标价示范店和创建价格诚信单位,窗口行业、专业零售市场明码标价覆盖率达到了100%;全县收费单位价费公示率达100%,确保了各项收费的公开、透明。

三、公共服务要到位。积极服务县政府“菜篮子”工程建设,努力增加城区蔬菜产量,稳定市场供应,平抑市场物价。通过减少农副产品销售环节的收费,建立绿色通道,免收个体工商户、集贸市场管理费,适当提高农副产品的价格,激发农民发展种养殖业的生产积极性。加强农副产品市场的管理,取消不合理收费,减轻经营者负担,降低菜价,确保让市民吃上便宜菜。加强对市场价格的宣传和引导。今年六月二十至二十五日,我们就国家对成品油和电力调价是否影响居民生产生活的问题与居民代表、社区干部开展面对面座谈,宣传解释物价政策,通过算帐、对比,帮助群众消除了怨气,确保了社会大局稳定。

四、政策机制要到位。通过对全县市场价格变动情况调查分析,普通城乡居民,特别是城乡低保对象成为物价上涨受影响最大的“重灾户”,需要政府及时为他们提供物价补助或社会救济,以保障他们的最低生活水平。一要建立副食品价格变动与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调整挂钩政策。把采取临时应急补助与平时物价上涨补助结合起来,解决低保人群的生活困难。针对市场价格变动监测情况,当季度物价上涨幅度达到3%,月环比涨幅连续两个月超过1%时,及时测算出物价上涨对城镇居民生活影响程度和应补助的金额,政府给予全额补助。二要建立最低生活保障线正常增长机制。根据我县目前物价上涨水平,城市最低保障线应达到257.5元。由于最低保障线是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45%到55%确定,我县目前最低工资标准是380元,县政府已将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90元,中央已两次提高低保补贴各15元,但还不能达到最低生活保障线257.5元的标准,应根据物价上涨情况及时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三要依法建立价格调节基金制度。建立价格调节基金,既能缓解保障需要与财政困难的矛盾,又能保障低保人群的基本生活,对市场建设管理、扶持农副产品生产加工都将起到积极作用。建议在建立磷矿石价格调节基金的基础上,开征全方位的价格调节基金。包括事业性和经营性收费单位、第三产业县财政补助等。在这方面,我们已做了一些前期调查和基础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