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26 09:53:00

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交流材料

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推动税收事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必须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创新机制,激发动力,加强实践,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创新机制,选准人才培养方向

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不过多的规划超离日常工作范围的学习和培训内容,要在“范围适度、简便易行、评价公允”三条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实用型人才的教育和培养,重点是做到“三不”。

不好高鹜远而苛求全能人才。韩愈《师说》篇中说:“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这句话在行业领域还有另一个说法,就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基层税务机关不是造就全能人才的大专院校,而是一个办理具体事务的单位,最需要的是有一定专业技能的人才,应该大力倡导税务干部立足岗位学专业、精业务,做到本职工作拣得起、钻得深、做得精。如果好高鹜远,苛求每名工作人员样样精通,都是全能人才,既不符合科学人才发展观,又不切合基层实际。

不拔高基础去强求高尖人才。目前,有些基层税务局提出“三高”人才培养规划,硬性规定“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的人才比例,这些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实施起来却很困难。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同志大多文化基础不高,大多数人参加工作时的第一学历只是高中或专科水平,要求这一批人成为高尖人才缺乏基本条件。再从基层县(区)局的工作特点和人才需求来看,不同的岗位需要不同的技能人才,骏马虽力险,犁田不如牛,绝大多数同志都渴望自己所学的知识能够解决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平常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要用在完成具体的工作任务上,潜心研究尖端问题的时间和精力很有限,要达到高尖人才的标准很遥远、很困难。

不偏离工作而纯求公关人才。一个机关能够拥有更多的公关人才是好事,能够从一个则面反映出这个机关的形象,但是,在一个基层局完全没有必要为纯粹培养大批公关人才而煞费苦心。税务部门并不从事外交斡旋工作,一切工作要靠实干才能干出来,靠“公关”是攻不出来的。有些基层税务局提出“人人会讲普通话、个个精通外语、全员悉知国标礼仪”等规定,仅仅作为一项倡导是可以的,如果要求“个个考试、人人过关”就偏离了主题,冲击了主流人才的培养方向,对工作的促进作用不大,甚至会影响正常工作的开展。

二、激发动力,提高干部学习兴趣

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劳动,长期的心神劳累容易使人产生厌倦情绪。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改善环境、培养兴趣、激发动力,减少学习厌倦感。

一是要减压疏堵。一些基层税务机关总是把“高压促学、强制灌输”作为首选武器,三天一发文,两天一买书,然后要求大家把文件和书本当可口的面包一样吞下去,很少考虑不同人的口味和食量差异,也不管是否消化,只要“填鸭式”的强制灌输完成以后,就在“通吃”与“增智长才”之间划等号,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需要花大力气改进。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学习评议的不合理性,带来了很大的负面作用,比如:读《传》不算学习,读《文选》才算学习;在书页中作眉批、作点评、记感受不算学习,要白纸黑字写在笔记本上才算学习;凡是没有规定必读的书籍读得再多也不算学习,全年仅仅读了几篇规定要读的篇目就算学习……。这些不合理的评学方式,不能真实地反映出一个人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效果,使人产生抵触情绪,挫伤同志们宽泛学习各类知识的积极性。学习需要宽松的环境、需要愉快的心情,减压疏堵就是要减轻学习上的精神压力,疏通堵在心头的学习郁结,要大力提倡和肯定多种学习方式和习惯并存,通过减轻形式上的压力,变堵为疏,让大家在轻松的环境中自觉地进入学习状态。

二是要静心抑浮。学有所成需要潜心而为,任何豪言壮语或虚拟做作都是无用的、有害的。钱学森、袁隆平、方永刚等之所以能够学有所成,除了他们在学生时代打下了扎实的文化功底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能够始终保持平淡的心态。常言道:做事先做人、做人先学习、学习先立德。在这个链条中,把立德放在学习之前,是因为学习需要有平静的心态,需要抑制浮躁的思绪,一个沉迷于交际应酬的人会流逝有限的学习时间,一个被功名利禄所羁绊的人会消磨学习意志。因此,组织者应该从意识形态入手,教育税务干部以平淡的心态应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一个内心少了“诱惑”的人,也就少了低级趣味,少了抱怨和指责,多了潜心学习的时间和空间,多了发挥聪明才智的能力。

三是要互动增趣。孔子说,学而不思则惘,思而不学则殆。学习只有伴随思考才有收获,思考需要互动才会促成,互动增趣应该成为激学的重要手段,但从现实情况来看,做得还很不够。上一堂理论课,照书直念称之为“学经典、读原著”,师者没念完,学者已看完;摘取书中的某些段落写在本子上称之为“做笔记”,抄得越多表明学习越好;写心得既不联系思想,也不联系工作,高谈阔论,套话、空话成堆,等等。这些做法形似真学,实则假学,看似扎实,实则肤浅。李瑞环哲学学得好,对问题思考深,与现实联系紧,读他的哲学书籍是一种趣味;于丹对《论语》颇有研究,听她讲述《论语心得》成为一种精神享受。这些事例启示我们,只有增强学习趣味,才能引发学习兴趣,才能激发学习动力,才能使教育者乐在教中,让受教育者乐在学中,使学教双方都在快乐中体验收获。

三、学以致用,拓宽工作实践平台

墨子说:“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意思是说读书人虽然有学问,但是亲身实践才是根本。要把握这个根本,必须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

解决舞台不宽的问题。实践需要舞台,没有舞台任何技能都施展不了。《庄子·列御寇》记载:朱漫学屠龙于支离益,殚千金之家,三年技成而无所用其巧,这则故事说明了舞台的重要性。最近几年,基层同志在税收业务知识领域里的实践舞台有了很大的拓展,但是理论知识、才艺特长等方面的实践舞台还比较窄,有些税务机关很少开展才艺展示活动,有些税务机关把写理论文章视为理论付诸实践的舞台,使得知识才能与实践的结合总是处于一种无形的、虚幻的状态。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两个方面下工夫,一是充分拓展各种知识和能力的实践平台,尽可能地给广大干部提供展示才能的机会;二是进一步畅通民主渠道,让普通工作人员更多的参与到决策分析和问题探讨中去,使他们通过实践这个舞台检验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些县(区)局通过领导与下属互换角色,授权普通干部尝试性地解决一些不经常遇到的问题,值得进一步尝试和探索。

解决带动不够的问题。要展示强学本领,仅仅有了实践的舞台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榜样带动。谁的榜样力量最大?是领导班子,领导班子广泛参与实践、充分展示自身的强学本领是带动整个团队学以致用的关键。目前,有三种不良倾向值得改进。一是要改进忽视实践基础的倾向。丰富的知识是实践的基础,实践之前,要针对实践的内容去学习相关知识,不断地增强知识积累。在这个问题上,中央领导树立了榜样,中央政治局自2002年12月26日开始集体学习,4年多时间坚持不懈,平均40天就有一堂课,学习内容非常广泛,有助于提高领导层的实践能力。二是要改进忽视实践过程的倾向。实践过程是整个实践活动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要沉下心来调查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如果只是走马观花看现象、查阅文件听汇报等,很难达到实践目的。市国税局提出的领导干部“五个一”的工作要求,为基层领导班子的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要坚定不移的贯彻执行。三是要改进忽视实践结果的倾向。实践结果有好有坏,在实践中发现的问题不可能现场全部解决,有些问题虽然解决了,但根源没有完全铲除,有再次诱发的可能。因此,实践结束后,要对实践结果进行评估和反思,要制定长效机制或采取过硬措施来巩固实践成果。

解决鼓励不当的问题。部分基层税务机关的人才资源优势发挥不出来,利用实践舞台展示才干的积极性不高,与组织者鼓励不当有一定的关系。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区别对待,鼓励的范围偏窄。基层税务机构中,不同的科室有不同的工作内容,应用的知识类别各不相同,凡是涉及每一个岗位工作的知识,都应该鼓励他们学习和实践,但实际情况不是这样,无论是人才培养规划还是学习型机关建设方案,大多只对税收业务知识和基本理论知识提出鼓励措施,考试考评也只针对这两个内容进行,忽视了对监察工作、人事教育工作、党务工作、文秘工作、会统工作等知识的学习鼓励。二是把倡导与鼓励相混淆,鼓励的目标不明确。有个基层税务所,人人能背《征管法》,让人钦佩,值得倡导。仅就这件事情而言,倡导无可厚非,强求却大可不必,应该更多的鼓励同志们学以致用,加强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倡导只是一种导向,是一个方向性的肯定,鼓励才有明确的目的、措施、标准和结果,有些税务机关以倡导替代鼓励,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实现不了强学展才的目标。三是以惩罚替代鼓励,鼓励的方法反向。鼓励是正面的、向上的,能够让人主动地接受它、感知它,惩罚则完全相反,它让人厌恶、反感、逃避,如果以惩罚替代鼓励,把同志们始终置于一个压抑的环境中,达不到应有的效果。在鼓励实践的同时,要承认个体的差异,要联系主观努力和客观条件来评判实践结果,一个人只要主观努力了,即使与要求仍然存在差距,也要给予同样的肯定与鼓励,正面的鼓励要比反面的惩罚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