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党支抓好基层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11:29:00

村党支抓好基层建设交流材料

镇村位于市西部,与区接壤.由原来的村、两村合并而成。全村总面积13.47平方公里,总人口2027人,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党员99人,是镇规模较大的村之一。今年,在村级阵地建设上,我们举全村之力,高标准、高规格、高质量地完成了村委会的建设,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我们的主要作法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村级阵地建设放在首要位置。

年前,我村的办公活动场所仅有50多平方米,三间办公室,一间会议室。由于村委会系上世纪80年代建造,加上管理不善,年久失修,一遇雨天,屋里下得比外面还大,根本无法办公。党员活动室在后面的平房里,由于是土木结构,更是破烂不堪,桌椅也是80十年代的旧桌椅,根本无法使用。每次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员活动只好借用附近农户的房子,在农户家里开会。村干部办公也是在家里,由于居住分散,群众办事找了这个找那个,一点小事也要跑好几天,群众有怨言,党员有怨气,村委会已到了不得不建的地步。

年春节刚过,村党支部书记韩直国便召集村组干部、村民代表开会,研究布署村委会建设事宜。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充分认识到加强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是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和取信于民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基本保障;是当前村支部、村委会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切实抓紧、抓实、抓好。到会代表、党员表示:村委会建设已客不容缓,就是举全村之力,也要把村委会建成、建好!并成立了村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任务,细化了工作职责。

二、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确保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实际实用。

一是广泛征求意见,合理确定建设地址。新建村委会为了达到省委提出的“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首先要选好址。村支部、村委会在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广大群众意见,三次召开党员、代表大会,讨论选址方案。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在综合考虑交通条件,配套场地等因素,并广泛征意见后,科学选择了人流物流集中、方便群众办事的地方建设村办公活动场所。经上报镇委批准,最后确定将村委会建于、两村中心地带、安虎路和廖杨路交叉路口。该地带地势开阔,邻近县道,交通便利,通过土地置换,征地1100平方米。二是着眼长远,坚持科学规划。为适应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要有前瞻性,要着力在规划上做文章。一方面要精心挑选图纸。根据我村实际,结合市委组织部下发到各镇的设计图纸,广泛征求村民代表和党员意见后,选择了一款适合我村实际、经济适用、近年内建筑式样不至落后的图纸。并报到上级部门审批同意。

三、多方筹资,强化监管,确保村级办公活动场所按质按时完成。

村委会建设,资金是关键。为了把村委会建成建好,使全村党员群众有一个办事的场所,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不等不靠,一是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资金。对一些对口帮扶部门,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多次上门,向主要负责人汇报村委会建设的进展情况,寻找资金支持。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先后3次到对口帮扶单位宜昌市残联,4次到市政府、6次到市直有关部门汇报工作,并得到了他们的有力支持。二是积极向内挖潜。尽管村内群众对建设村委会的热情高涨,但本着不增加一分钱农民负担的原则,村支部、村委会未向农民集资,而是向村内3家企业寻求援助,通过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3家企业向村委会捐献了9万块红砖,折合人民币元,有力地支持了村委会建设。为了确保村委会建设的质量,严把质量关,成立了由书记韩直国同志任组长的质量监督专班,并安排退职老干部、老党员为质量总监,全天守在工地上,具体负责村级办公活动场所的管理和协调工作,遇到问题及时报告。通过村支部、村委会一班人的辛苦工作,村委会提前一个月完工并投入使用,各项建设指标均达到和超过上级部门标准,从而保证了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的质量。

四、规范功能、配套设施,确保村级办公活动充分发挥作用

在村级阵地建设中,我们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硬件与软件兼顾的原则,着力实施阵地规范化建设,突出抓好配套设施的完善,最大限度“放大”阵地建设“效应”,充分发挥阵地功能。一是加强制度建设,使阵地成为规范管理的“窗口”。将村“两委”工作制度、村级财务管理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民主议事制度等村级各项规章制度和村级各级组织的标牌统一制作上墙,做到规章制度上墙,村级各种组织标牌健全醒目。二是推进村务公开,使阵地成为解疑释惑的“平台”。在显目位置建立了规范的村务和党务公开栏,科普计生宣传栏,使村务公开、科普宣传步入了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强化服务功能,使阵地成为联系群众的“纽带”。我们安排村干部轮流值班,接待来访群众,做好防火、防盗、防震等安全工作和日常卫生保洁工作。除了建有党员活动室,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综合治理办公室、计生服务室以外,还建有开展群众性服务功能的其他设施,如图书室、篮球场等。把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打造成联系群众的纽带。四是严格资产监管。对村级组织办公活动场所的固定资产、设施设备、文件资料,我们分类登记造册,明确专人监管。在档案管理上建立了村级党员台帐、村级后备干部台帐、流动党员基本情况台帐、退职干部台帐等基础档案和各类登记薄册,档案资料规范齐全。下来,我们还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拓展村委会服务群众的其他功能,使新建成的村委会真正成为我村政治、经济、文化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