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阳光村务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11:21:00

推行阳光村务交流材料

村位于中部,318国道和325省道(鸦来线)纵横贯全村,国土面积7.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578亩,下辖4个村民小组、604户、1930人。近几年来,我们从维护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扎实推进村务公开并努力做到了“度”、“活”和“效”的有机结合,较好地维护了人民群众对村务管理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推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被村民们称为真正的“阳光村务”。

一、突出“三个特性”,把握村务公开的“度”

在实施村务公开中,我们始终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不闹形式、不走过场,凡是群众关心的、有疑虑的、想知道的,全部公开出来,使村务公开实现了公开内容全方位、公开程序零误差,真正做到了还政于民。

一是突出真实性。严格把好村务公开内容的审核关,杜绝假公开、半公开现象。每次公开前将要公开的内容提交村民代表会议审核,有关财务收支情况则先由村民主理财小组审核,确认内容准确无误和群众能看明白的情况下再公开,切实做到村务公开的内容真实可信,经得起村民们的推敲,不“做手脚”、不“掺水份”,不避重就轻,不避实就虚。对村民最为敏感的村级财务,在实际操作中,既公开总帐、母项,又公开明细、子项,使全村财务收支情况一目了然。

二是突出广泛性。为达到通过村务公开改进村党支部、村委会工作的目的,在村务公开中,我们不仅仅局限于村级财务公开,而是将与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都予以公开,扫除了村务公开的“盲区”,实现了村务公开的“最大化”。在全局和中心工作方面,将党组织的重大决策、决定、决议,党组织任期目标和阶段工作重点以及为民办实事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事项向群众公开;在组织建设方面,将村“两委”班子成员分工、工作职责,后备干部推荐、选拔、任用情况,党员发展、教育管理情况,党费收缴、管理、使用情况等向群众公开;在作风建设方面,将党员干部执行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党纪政纪案件查处结果情况,维护群众利益情况等进行公开,丰富了村务公开的内容,强化监督约束机制,增强群众对村主职干部的监督效果。

三是突出针对性。在村务公开中,我们坚持突出重点,对群众关心最迫切的问题,如村委会成员的工资报酬、救灾救济款发放、农村特困群众救助等方面的公开内容,随时向群众公开,增强了群众的认可度。概括起来讲,重点有以下15个方面:(1)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2)镇、村两级党政组织的重大决策;(3)计划生育指标、对象,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4)征兵、入党、选拔村干部的条件和对象;(5)救灾、救济款物的发放情况;(6)农业延包合同的签订情况;(7)村财务收支情况;(8)村组干部的报酬;(9)村干部招待费、会议费、旅差费、电话费、办公费等包干指标和实际支出情况;(10)农村合作医疗费的收缴、补贴及支付情况;(11)村组债权债务、盈亏情况;(12)集体资产处理、集体土地使用权有偿转让情况;(13)公益性建设项目的预算、结算情况;(14)农户“两工”的定工、投工、结算情况;(15)良种补贴、粮食直补等惠农资金发放情况。由于增强了村务公开的针对性,大大提高了群众对村务公开的满意度。我村一个老上访户深有感触地说:原来涉及我们老百姓切身利益的事情没有真正公开,我总认为里面有问题,喜欢上访,现在村里做什么事情我们自己决定,帐目公示的清清楚楚,我的心里亮堂了,再也不会上访了。

二、实行“三个延伸”,体现村务公开的“活”

紧紧围绕“让村民知道,让村民参与,让村民监督,让村民满意”这一核心目标来进行村务公开,把农民群众关心、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重要村务、财务活动作为重点进行公开,做到日常村务定期公开,重大村务随时公开。

一是在公开范围上,由定点公开向多点公开延伸。改变了过去村务公开栏只设在村委会所在地的做法,将村务公开点延伸到小组或群众居住多的交通要道,多渠道完善公开方式,方便群众监督。在村委会和交通要道上设置了村务公开栏,并设置了“村民联系信箱”,在各个小组设立了村务公开点,以方便群众观看和监督;对特定内容、事项,制作专门的宣传资料,印发到每家每户,使之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仅今年以来,我村就印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粮食收购政策等公开宣传资料1000多份;同时通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联系农户等形式,及时宣传党的各项政策,向群众公开各项村务,接受群众咨询,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

二是在公开时间上,从定时公开向随时公开延伸。除坚持按月定期公开外,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又急需办理的热点、难点以及计生、民政救济、重大村务的处理等情况,及时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让村民参与决策的,做到事前公开;让村民参与管理的,做到事中公开;让村民参与审核的,做到事后公开。具体来说,“惠农”补贴、计划生育指标、村级财经预算方案等在年初公开,财务实际收支等一季一公开,农户“两工”结算等在年底公开;征兵、征地拆迁等随时公开。关系村民利益的大事、要事、难事,为什么要做这件事、打算怎样做这件事以及实施结果,都及时向村民公开。

三是在公开定位上,由满足村民知情权向村民参与管理延伸。村务公开的目的是还村民以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让村民直接参与村务管理。以前村务公开只是实现了村民的知情权,而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却被变相地剥夺了。在工作中,我们通过成立议事恳谈会、聘请村务监督员、完善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等方式,给村民以充分的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保证村民能够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对村民提出的疑问及时作出解释,对大多数村民不赞成的事情应坚决予以纠正。如在村级末级渠系“U”槽建设、通村公路建设等大的投资项目上,广泛征求了村民的意见,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和议事恳谈会议,由于村民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各项工作开展得十分顺利。

三、围绕“三个目标”,突出村务公开的“效”

通过实施村务公开,将干部群众的精力、干劲引导到发展上来,全村出现了社会稳定,村民安和,干群关系融洽,经济稳步发展的可喜局面。

一是围绕经济发展抓村务公开,促进了农民增收。通过向群众问计询策,征求群众意见,找到了适合我村经济发展的路子,全村上下形成了一心一意求发展的良好氛围,组组有规划、户户有目标、人人有事干,出现了“三少三多”的可喜局面,即屋檐沟下说是非的少了,议论发展经济的多了;无事生非闹事的少了,外出和就近打工挣钱的多了;摸牌的少了,科学种田的多了。年,预计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680元,比上年增加500元,稳居全镇前列。农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提高,90%的农户住上了砖混结构的小楼房,70%的农户实现了“一建三改”,60%以上的农户用上了自来水。村务分开,民主管理的推行让群众由衷地说出了心里话:如今村里发展什么、怎么发展,全由自己说了算,真正找到了“做主”的感觉。

二是围绕民主管理抓村务公开,转变了干部作风。通过实施村务公开,村干部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了,无论办什么事,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经得起群众推敲,经得起群众比较,经得起群众质询,促进了村组干部作风的转变和工作职能转换。在实施通村公路、村级办公活动场所建设等工程中通过公开招投标,为村节省资金1万多元。村务公开还激发了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的积极性。年该村党员村组干部先后出义务工,为群众修筑通村公路路基600多米,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受到群众欢迎。现在村里有两句口头禅:“有事找代表”,因为在干部心中,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干部的执政基础;另一句是群众的口头禅:“有事找干部”,因为在群众心目中,干部是他们的贴心人和好公仆,这两句口头禅,集中反映了村干部求真务实的好作风。

三是围绕群众权益抓村务公开,密切了干群关系。通过实施村务公开,有力推动了民主管理水平,较好地解决了村务不明、财务不清、干部不廉等问题;增加了村级事务的透明度,较好地解决了土地及相关集体项目的承包、农村宅基地划分、水电费、招待费等热点难点问题,“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村民从了解到理解,从理解到支持,村民之间、村民与村干部之间因不了解而引发的诸多矛盾得到化解,促进了农村社会稳定,干群关系融洽。使干部充满精力抓发展,使农民一心一意抓收入,形成了干群共建和谐新村的良好局面。过去群众“见了干部想发火,干群说话就吵架,干部办事就猜疑”的局面已经成为历史,全村出现了干群齐努力,共同奔小康、共建和谐新农村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