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发展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11:16:00

园艺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发展交流材料

市众和园林苗木专业合作社位于街办计划村,现辐射农户26户100多人,其中党员4人。近年来,我们以建立健全党组织为突破口,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合作社又好又快发展。今年以来,合作社党支部被街道办事处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本人也被省委表彰为“全省‘双建双带’示范标兵”。

一、适应新形势,在合作社中建立健全党的组织

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种新型的集体经济组织,它顺应了农村经济专业化、集约化、现代化发展的方向,是市场经济的必然产物。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在合作社组织中设立党的组织,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合作社保持正确的生产经营方向,有利于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作用。在合作社成立之初,我们做到了党组织同步成立。在组建党组织的过程中,我们主要采取了“五步工作法”:一是摸清合作社党员人数,看是否符合建立党组织的条件。二是召开党员大会,推选党支部书记候选人。三是向街办党委提出成立党组织的书面申请,报请上级党委同意。四是街办党委讨论研究,下批复文件。五是举行党支部成立仪式。年8月,市众和园林苗木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

二、强化管理,规范专业合作社党支部的运行方式

1、明确党支部工作职责。我们结合专业合作社自身经营的特点,明确了党支部的五项基本职责,即:大力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讨论合作社内部重大事务,引导经济健康运行;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各种学习培训,丰富培训内容,提高农民素质;通过生产经营能手的示范带动,提高党员、群众发展产业的意识,积极引导农民发展各种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积极发挥合作社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积极吸收优秀人才加入党组织,不断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激发党组织活力,壮大党员干部队伍。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根据自身的性质和特点,进一步制定了合作社党支部“”制度、目标管理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员服务承诺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力求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3、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我们按照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的活动的原则,组织党员开展活动,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支部党员平均每2个月集中开展一次活动。至今已组织党员学习讨论2次,召开组织生活会1次,民主评议党员1次,开展向灾区人民捐款活动2次,共缴纳特殊党费650元,向灾区捐款4000多元。

三、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促进合作社健康发展

1、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参谋引导作用。合作社党支部成立后,合作社的重要事情都会经过支部集体讨论决定。年初,合作社党支部利用集体经济积累组织了由5名股东带队到四川、湖南等经济发达地区的参观考察活动。考察后,社员的思想受到强烈冲击,发展园林绿化事业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大,从而进一步坚定了本地经济发展的方向。支部成立后,曾先后召开了2次重要的会议,一是成立之初,讨论了合作社工作规划,经过集思广益,确定了合作社种植苗木的主要品种。过去合作社农户主要种植樟树,经济附加值低,支部在认真分析园林绿化事业发展的现状以后,确定种植的主要品种为银杏、广玉兰、红花紫薇和金桂、银桂等优良品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一年来,众和园林苗木专业合作社完成销售收入150万元,获纯利20万元,并形成集体积累7万余元。二是合作社支部讨论了合作社章程,明确了社员利益分配办法。年上半年,经过讨论,5位股东分得红利2万元,其他社员按照出资额的20%分别分得2000-20000元不等的红利,保障了合作社内部的分配公开透明。

2、充分发挥党支部服务协调的作用。支部成立以后,建立了支部书记联系服务党员、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制度,开展了结对帮扶和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活动。众和园林苗木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友江,带领周边80多个农户走上了园林绿化致富的道路。社员李华过去一直种植水稻,4亩水稻田年收入5000元,纯收入大约为3000元,只能让3口之家维持生活。知道李华想发展园林苗木种植以后,支部书记王友江主动上门联系,帮他确定了发展路子。按照王友江的建议,李华将4亩水稻田租给合作社发展园林苗木种植,一年可收取租金收入4000元。李华又从砖瓦厂租来10亩地种植广玉兰、紫薇等苗木,并尝试园林苗木经纪人的工作,目前,他已顺利完成广玉兰等苗木销售收入20余万元,获利2万余元。预计李华今年的收入至少在3万元以上。今年,合作社为了让老百姓尽快富裕起来,积极发展订单农业,对社员实行免费提供苗木和包销苗木的办法,让社员最大程度地降低市场风险,获取稳定收益。今年合作社免费向社员提供优质苗木5万余株。一年来,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合作社所在的计划村今年新增园林绿化种植户30户、新增种植面积200余亩,带动外村新增园林绿化种植50户、新增种植面积500余亩。合作社还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为政府分忧解难,帮助46个农户消化农村剩余劳动力100余人,并使他们的年收入分别达到6000-18000元/人。由于党组织内种植经营的能人多,通过和党员能手紧密联系、交流学习可以获取更大的收益,社员中要求入党的群众越来越多。合作社社员闫文英,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帮助下,一年获得纯收入1.8万余元,现在她虽然已有40多岁了,毅然不顾旁人的议论向党组织提出了入党申请。

3、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合作社成立以后,让同业人员相对集中,使党员双带标兵拥有更大的作为空间,带领更多的农户走上致富的道路。农户张世宽因为不懂技术,他所种植的广玉兰无人问津,在家里急得团团转。党员覃拥军了解到情况后,安排专人上门帮他指导种植技术,还利用合作社的销售渠道帮助他销售100多株滞销苗木,一举获得了5万余元的销售收入,受到群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