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力足党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10:21:00

结对帮扶力足党建交流材料

科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按照市委和市直机关工委有关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关于在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确定科协机关党支部与3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党支部结成对子,共同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取得较好效果。在结对帮扶共建过程中,市科协坚持联系实际、务求实效,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坚持上下联动、合作共赢,发挥政策、人才、资金、信息优势,做到互帮、互学、互惠、互促;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结对帮扶共建活动为契机,努力提高科协党建工作水平。

深入调研定目标。市科协领导多次进村入户调查研究,与村干部、老党员、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科普基地负责人等进行座谈,了解情况。科协主席向家堂同志先后两次到安福寺养蜂协会进行专题调研,了解该协会党组织建设及协会的生产销售情况,需要科协组织帮助解决哪些问题;带领班子成员到泥鳅养殖科普示范基地、白洋仔猪产销协会等就科协组织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科技工作者等方面的工作进行调研;综合调研情况后,结合科协特点和优势,确定市科协机关党支部与安福寺养蜂协会党支部、泥鳅养殖科普示范基地、白洋仔猪产销协会结为对子。

发挥优势办实事。帮扶共建对象确定后,市科协根据自身职能和特点,努力帮助协会解决实际问题。签定了帮扶共建协议,在安福寺养蜂协会党支部的要求下、市科协联系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院为养蜂协会解决技术难题(蜂蜜结晶技术)、新产品开发(开发蜂蜜奶茶和蜂蜜口香果等新产品)等问题;去年向中国科协为其申请了一个科普惠农项目,为协会争取扶持资金20万元,并组织科技专家或领导到该协会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猪产销协会坚持喂养杜洛克、大约、长白公猪和良种母猪,为我市农村母猪品种改良和更新换代、增强杂交优势、提高瘦肉率做出了突出贡献。市科协发挥协会优势,通过协会网络周边农户开展学习交流,利用送科技下乡等科普活动机会进行大力宣传,使该协会以合作共赢、互利互惠的生产方式,培育了一个良种猪养殖群体,受益农户达5000余户,覆盖周边9个县市区。同时市科协积极向省科协争取科普示范助力项目,通过努力,省科协已将白洋仔猪产销协会列为资助项目,并将获得10万元的科普资金支持,进一步推动了协会的健康发展。市泥鳅养殖协会是在市科协的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新产业协会,为了探索协会的高效种养模式,在泥鳅养殖示范上取得突破,联系科协的副市长和市科协主席向家堂亲自带队,带领部分农户到江苏干圩考察学习,学习先进技术,发展养殖规模,不断拓宽国内的各大市场,并且力争出口,打入国际市场,成为的创汇农产品。

科协党建上水平。创先争优活动启动以来,市科协以开展结对帮扶共建工作为契机,努力提高科协党建工作水平,取得明显进展。一是科协所属学会(协会)党建工作得到加强,科协党支部组织老党员到安福寺养蜂协会进行了一次调研指导,在听取了该协会党支部的工作汇报后,党员们感触很深,认为该协会党支部定期组织蜂农培训学习,请外地专家指导养蜂技术,努力为蜂农提供技术服务,大力宣传养蜂和蜂产品知识,在发挥党员的示范作用上,在带领蜂农科技致富上做了很多工作,用甜蜜的事业为养蜂户创造了财富。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养蜂协会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更值得科协党支部学习和借鉴。二是通过开展结对帮扶,进一步探讨了科协所属学会、协会建立健全党组织的新路子,通过调研为协会的发展及党组织建设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