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09:37:00

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交流材料

今年以来,市坚持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农村干部“考核难”、基本活动“开展难”、基层党建“创新难”等问题,不断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彰显实效性。

一是全面推行村干部千分制绩效考核。针对村干部待遇偏低、分配不尽合理、干多干少一个样的现象,探索建立以“千分制考核工资+任职年限工资+学历工资+效益工资”为主要内容的村干部结构工资制,实行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同时,将招商引资、服务项目建设和荣誉表彰情况纳入考核范畴,设置单项奖励分,做到既保证村干部的正常收入,又调动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

二是大力开展“活力责任区”争创活动。组织引导各基层党组织根据党员的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和活动范围,划分为若干个责任网格,广泛推行网格化建区、组团化承诺、主题化惠民。截至目前,全市基层党组织共建立产业型、市场型、生产经营型、市场营销型等类型责任区3323个,党员责任区组团承诺事项3.1万件,为基层群众兴办实事好事1.6万件。

三是深入推广驻员“党建工作日”制度。坚持把基层党建工作分为月清月结项目、季清季结项目和即时开展项目,选派市镇机关党员干部每月集中1-2天时间,深入驻点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指导开展党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选派干部743人到驻点村、社区、“两新”组织,指导开展各类党建活动1900场次、主题实践活动1020多场次;收集合理化建议2680多条。

四是认真实施基层党建“书记创新工程”。由镇(街道)党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等基层党委书记牵头领题,以课题化设计、项目化推进、工程化管理的方式,实施基层党建“书记创新工程”,市委组织部在年底组织专班对书记创新项目进行评比验收,对好的项目进行推广、表彰和奖励。全市共确定《完善社区党建区域化格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10个项目,建立示范点8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