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活力责任区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09:35:00

争创活力责任区交流材料

今年以来,市创造性地搭建“活力责任区”争创平台,切实解决了少数无职党员承诺无信心、兑现无能力的实际困难,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广大党员的归宿感明显增强。

一是网格化建区,聚合承诺主体。

各基层党组织以地域为基础,以功能为纽带,划分为若干个责任网格,形成以一名或多名党员为主体的责任区。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党组织建立地域型、产业型、合作社型等类型责任区1020个;社区党组织建立小区型、楼宇型、市场型等类型责任区386个;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综合型、窗口型、对子型等类型责任区63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建立行政管理型、生产经营型、市场营销型等类型责任区285个。

二是组团化承诺,彰显团队优势。

围绕责任区功能定位、党员自身优势,以责任区的名义向群众公开作出承诺,有效破解以往党员个人承诺影响小、兑现难等问题。由30余名农技人员组成的李文英工作室,组团承诺为农民提供免费技术服务,常年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龚平农机专业合作社在油价等成本上涨的前提下,组织社员向服务对象集体承诺,在服务收费上维持去年耕地70元/亩、收割100元/亩的标准不涨价。截至目前,全市党员责任区组团承诺事项2.5万件。

三是主题化惠民,打造满意工程。

围绕组团承诺事项,扎实开展“党员言行在基层闪光”主题惠民活动。仙女镇机关帮困型责任区党员干部通过建立“干群联系卡”,组织200人从事果树嫁接、病虫害防治,组建农活小分队29个,网络富余劳动力近2000人。酒业集团科研型责任区党员,实行多元素配套提升白酒质量方案,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4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责任区党员共为基层群众代办、承办各类事项1.5万件,兴办实事好事1.2万件,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1.8万多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