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活力倍增工程助推党建创新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8 09:29:00

实施活力倍增工程助推党建创新交流材料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关要求,枝江市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活力倍增”工程,深入推进“三个升级”,实施“三项计划”,优化“三个平台”,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激发党员干部的创造力,聚合社会全员的凝聚力,为推进枝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奋力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推进“三个升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突出抓好3条新农村党建“走廊”、3个区域化党建“样板”(2个工业园区和1个街道社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创新升级,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一)推进农村党建基本要素晋位升级。重点抓好以318国道、枝当路和鸦澧路为轴线的3条新农村党建“走廊”,构建“一纵两横”新农村党建工作格局。一是认真做好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二是按照“五务合一”的要求,建好用好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发挥纪委、卫生、文体、供销、计生、商务、电信、移动等部门优势,尽量把便民服务室、卫生室、图书室、文体设施、农资超市(综合服务社)、计生服务、代办业务等整合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规范服务行为,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建好用好“网上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立农村(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电子档案。三是进一步丰富和深化驻员“党建工作日”、“支部会开在群众家”、“城乡互联、结对共建”、“远教惠民”等活动,不断拓展党组织发挥作用新方式。四是贯彻落实《关于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通知》精神,坚持因村制宜,不断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新思路、新途径,确保2012年全市所有村集体经济年纯收入达5万元以上。

(二)推进社区党建主体功能转型升级。重点抓好以马家店街道社区党建区域化建设,推动社区党建主体功能转型升级。一是推行社区服务进中心。按照就近、便民的原则,加大社区资源整合力度,尽量把便民服务室、卫生服务站、爱心超市、文化娱乐室、市民学校、警务室等功能整合进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二是推行党员服务进网格。遵循地理布局、方便管理的原则,对社区所辖小区、单位独立院落划分若干网格,并把社区党员干部和辖区单位党员划分到网格责任区设岗定责,切实把辖区党员履行职责、便民服务兑现在责任网格中。三是推行志愿服务进小区。发挥共驻共建单位职能优势、党员干部专业特长以及各类志愿者队伍优势,开展科普宣传、文体活动、就业指导、维稳调处、义诊服务等活动,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利民惠民经常化。

(三)推进非公党建生存质量优化升级。重点抓好以安福寺果蔬食品工业园和白洋装备工业园为主体的2个工业园区域化党建,推进非公党建生存质量优化升级。一是在安福寺果蔬食品工业园和白洋装备工业园,推行以组织联设、队伍联管、活动联办、制度联建、保障联筹、党建工作区域化为主要内容的“五联一化”党建模式,实现党的组织、工作和影响在工业园区全覆盖。二是开展“百名党代表入百企”活动,选派100多名市级党代表到规模以上企业担任党组织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协调好党组织与企业业主的关系,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三是借鉴推广2个工业园区域化党建经验作法,完善基层党组织设置形式,明确党组织隶属关系,做到党组织应建必建。不断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式和手段,找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的“平衡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双赢”的目标。

二、实施“三项计划”,有效激发党员干部的创造力

组织实施书记“头雁”计划、党员“双育”计划和履责“创新”计划,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表彰激励,切实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充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智慧和才干。

(一)实施书记“头雁”计划。一是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从创业致富能人、外出务工经商、复退军人中培养选拔村干部的力度,推行村主任助理制,确保每个村有1-2名村级后备干部。建立村级后备干部台账,强化跟踪管理、教育培训,有效解决村“两委”班子后继乏人的问题。二是组织农村党支部书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基层党建工作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农村党支部书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带领群众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水平。三是继续选派创业能人、机关党员干部到村担任书记或第一书记,做好年度到村任职的机关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二)实施党员“双育”计划。实施党员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双育”计划,不断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素质能力。一是坚持质量建党、质量强党,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大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青年工人、青年农民、大学生村官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保持党员队伍纯洁性。二是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活动、“学雷锋见行动”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切实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以镇(街道)和市直部门为单位,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对全市党员进行集中轮训。三是组织实施新一轮农村党员“创业致富计划”,不断增强农村党员“双带”能力。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创先进、履责尽责作表率。

(三)实施履责“创新”计划。一是组建基层党建督查专班,加强基层党建过程管理考评,开展“点题述职”活动,认真落实镇(街道)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制度,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责任。二是在镇(街道)党委、市委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中继续实施基层党建“书记创新工程”,由各党委书记牵头领题,推行课题化设计、项目化推进、工程化管理,打造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三是建立“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研究出台基层党建工作双向述职实施办法,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三、优化“三个平台”,充分聚合社会全员的凝聚力

拓展党代表工作平台,完善责任区服务平台,构建窗口行业闪光平台,不断激发党代表、无职党员和机关事业单位党员争创热情,进而充分聚合社会全员齐争共创的凝聚力。

(一)拓展党代表工作平台。在全市镇(街道)分别建立“党代表工作室”,搭建党代表联系党员和群众的平台,深化“党代表和谐社会志愿者”活动,组织引导党代表开展党代表接待日、党代表走访党员群众、党代表履职交流等活动,引导他们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社会舆情信息的收集员、社会和谐稳定的组织员、辖区邻里关系的协调员、基层困难群众的服务员、党风政风行风的监督员。

(二)完善责任区服务平台。深化以网格化建区、组团化承诺、主题化惠民为内容的“活力责任区”争创活动,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好新一轮公开承诺。把握公开承诺、认真践诺、组织评诺三个重要环节,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评议工作。以“活力责任区”为载体,以李文英工作室为平台,整合教育、科技、文化和卫生等部门志愿服务力量,组建20个志愿服务团队,扎实开展“千人志愿服务行动”,形成服务基层群众工作常态化。

(三)构建窗口行业闪光平台。按照“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亮点评、亮评议”,“比素质、比干劲、比奉献、比创新、比作风”,“创一流部门、创一流队伍、创一流服务、创一流业绩、创一流形象”活动的有关要求,突出抓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深化“党徽在窗口行业闪光”活动,推进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再造,组织开展“企业群众评部门(单位)”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