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规模化经营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4 11:53:00

土地规模化经营交流材料

一、规范流转市场,优化流转服务。以镇(街办)经管站为依托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服务中心提供免费提供信息、免费提供合同示范文本、免费提供政策咨询、免费提供交易合同鉴证四项服务。服务中心坚持诚信、便民、无偿的原则,按照信息储备、挂牌流转、基价指导、公平交易的机制引导土地流转和交易。市经管局作为业务部门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将每月15日、30日定为土地流转集中办理日,对流转量大的镇实行不定期下乡办公,对个别情况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近两年来,全市成交土地流转1245宗,流转面积3446.595亩。目前,全市经营面积50亩以上的农户达103户,100亩以上的23户,200亩以上的17户。

二、依托专业合作,实现互惠“双赢”。近两年来,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迅速,截止目前,全市合作社已经发展到125家,涉及花卉园林苗木、农业机械、植树造林、生猪养殖、瓜果蔬菜种植、水稻种植、食用菌等十多个行业。他们在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实施标准化生产、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凸显了强大的力量。如龚坪农机专业合作社从部分农户手中租赁耕地400亩,统一分配给合作社成员经营,减轻了劳动强度,转移了多余劳力。另外,受农户委托经营的面积达300亩,合作社只收取管理费,农户则“坐享其成”,通过专业合作的形式,实现了互惠“双赢”。枝农果品专业合作社拥有成员1800多户,带动果农8000多户,服务范围辐射全市15.5万多亩果园,合作社对成员提供统一购置生产资料,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标准收购等服务,消除了果农单兵作战的陈旧模式。白银棉业合作社发展社员2802户,入社棉田近3万亩,基本覆盖了七星台、百里洲、顾家店、问安等4个产棉大镇。合作社建立430亩优质棉示范基地和1000亩高产棉示范片,通过示范带动引领社员走上了高产低耗的集约化经营之路。

三、区域整体规划,走上致富之路。七星台镇鸭子口村现有耕地面积2840亩,近几年来,该村积极推行“压棉扩菜,发展名、特、优、稀蔬菜,建设蔬菜专业村”的发展规划,大力种植无公害蔬菜,现在鸭子口村成了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为准确掌握市场行情,村里培养农业经纪人20多人四处跑信息、打销路、引客商。近两年来,由于市场上萝卜供不应求,村里统一决策,鼓励村民全部种上了萝卜,目前,村里萝卜种植面积达到了2800亩,由于收获期短,复植面积达到近9000亩,户均增收15000元以上,家家走上了致富的道路。为进一步提高鸭子口蔬菜的市场竞争力,村委会决定明年申请注册“鸭子口”无公害蔬菜商标并建一座占地约十亩的大型蔬菜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