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推动基础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14 10:48:00

改革创新推动基础工作交流材料

市财政局自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全局上下从思想认识上树立推动财政工作科学发展的理念,在行动上不断转变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特别是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简化工作流程这些关系到自身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上,我们认真查找原因,积极想办法整改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

一、实行“四制”,严格考核,提高工作的执行力

针对队伍现状,结合各股室工作职能,制定出台了《财政工作综合量化考核办法》。把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每一个人,分别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和任务。通过定期对各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年终实行综合评价,有效调动了干职工的工作热情,提高了落实力和执行力。

(一)实行按月工作例会制。定期召开各层次会议,从局领导到每名普通职工互相沟通思想,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了工作、思想的良性互动。一是局党组每月初召开办公会议。对关系到全局发展的重要事项实行集体协商,对讨论通过形成共识的事项形成局党组纪要下发执行。二是机关股室和直属单位在每月底召开工作例会。每位职工按月填写《工作月报手册》,认真总结当月工作,提出下月工作计划和建议。三是对需要多个股室协调、参与的事项召开专题办公会议。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合理安排工作任务,达到互相配合、互相促进、共同完成工作的目的。

(二)实行定期督查督办制。成立了专门的督查小组,加强工作进展情况的督查督办,防止工作有布置无落实,有要求无结果,有目标无成效。一是对局党组办公会议纪要布置的工作进行了督办;二是对市委、市政府各类纪要中涉及财政部门落实的事项进行督办;三是对财政收入进度、资金拨付差错率、财政票据保管、资金的盘点等业务工作不定期地进行督查;四是对上级财政部门、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交办的工作进行督办;五是定期对工作纪律、安全卫生、信息调研等工作进行督办。通过上述多层次、有重点、全方位的督查督办,加快了工作节奏,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实行工作限时办结制。对服务单位和个人提出的属于财政部门职责范围的事项,承诺在规定的时间内答复或办理。一是部门经费请示报告实行限时办结。一般经费请示报告在2天内处理完毕,需要专题调查的经费请示报告在7天内处理完毕。二是公文实行限时办结。对需要与部门联合行文的公文,从收到之日起当天办理完毕。三是行政批事项实行限时办结。比如会计证的审验、银行账户的设立、收费项目的审核等事项按程序及时办理。四是对各级领导交办的事项实行限时办结。比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交办的工作在规定的第一时间办理。通过实行限时办结制,不仅促进了工作任务的完成,而且还转变了工作作风,树立了财政部门服务的新形象。

(四)实行工作考核综合评价制。围绕“主要工作是什么,具体工作由谁干,工作目标谁保证”的要求建立起财政工作量化考核机制。考核内容涵盖了工作的方方面面,包括基础工作、业务工作和督办工作。基础工作是每个人应掌握的基本技能和遵守的纪律,具体有服务态度、工作纪律、安全卫生、计算机管理等方面。业务工作是完成财政改革与管理的各项事务,具体有收入征管、资金拨付、债权回收、财务管理等方面。督办工作是按时完成各级、各部门交办的工作。整个工作量化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由考核小组每季度对各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对发现不合格的按考核标准扣分,并在全局范围内进行公布。在对各项工作进行考核的基础上,对股室和个人进行了综合评价,评价结果与经济奖励和评先表模挂钩。财政工作量化考核体系的建立,推动了岗位职责真正落实到位,促进了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

二、突出“四改”,强化服务,转变工作作风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突出一个“改”字,在“改”字上下功夫,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

(一)改“一事一议”为集中审批。过去教育部门各学校维修项目资金管理采取的是“分批审批、分批执行”的办法,许多项目到学校暑期结束还不能开工,影响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给学校工作带来了不便。今年实行了“统筹规划、集中审批、分步实施”的办法,通过与教育部门提前策划,将需要实施的项目整理汇总,然后报请市政府集中审批。今年市政府一次就将当年校舍维修项目、设备购置项目审批完毕,此次集中审批共涉及28所中小学41个项目,集中审批资金869万余元。此项改革不仅简化了工作流程,而且确保了学校各项工程都能在暑期及时动工,开学前结束。

(二)改“等候指令”为及早谋划。由于上级调度资金的原因,有些资金分配到县(市)己经接近下半年,县(市)再分配到镇、到农户又要一段时间,这样就不能保证享受人员当年及时拿到资金,影响了国家政策的及时落实。比如贫困住宿生生活补助等资金,若等上级资金到账再发放,有的学生已经升入初中或高中,造成资金发放十分困难。今年上半年对全市六、九年级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进行统计审核,采取本级财政资金先行垫付的办法,在6月份对全市1801名六年级和九年级即将毕业学生的生活补助予以了落实,共发放资金63万元,得到了社会的好评。

(三)改“唱独角戏”为部门联动。过去在专项资金的争取工作中,存在“坐、等、靠”的思想,认为专项资金的争取工作主要靠各主管部门自己去跑。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转变思想观念,掌握上级资金分配信息。通过当面拜访、电话沟通、个人联系等多种方式,及时准确地了解了省财政厅专项资金的有关信息。同时与各单位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主动配合有关部门论证筛选项目,积极向上争取资金。

(四)改“被动整改”为主动服务。惠农补贴资金大多采取了“一折通”形式直接发放到户,但由于农村金融网点布局的原因,造成了部分农民取款不方便,每年有人大代表提出完善惠农补贴资金发放方式的建议,我们都及时进行了整改。但基本上是哪个地方提出来我们就对哪个地方完善,处于一种被动应付的状况。今年,我们对全市农村金融网点的布局情况进行了调查,按照方便就近的原则,让农民分别选择农行分理处、信用社、邮政储蓄所为惠农资金的发放银行,为农民提供了方便。

三、推行“四化”,规范管理,确保资金的绝对安全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从抓制度建设入手,规范资金拨付流程,完善监管方式,保证资金的安全。

(一)资金管理制度化。相继出台了《市市级财政管理资金拨付控制制度》、《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办法》、《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审批程序》、《国库集中收付印鉴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对规范财政资金管理起到了制度上的保障。一是对单位银行账户的申报、审核、开户流程作出了具体规定。二是将预算内资金、预算外资金、财政专项资金和其他须经财政拨付资金全部纳入国库收付系统统一管理,实行集中审批拨付。三是对印鉴管理作出了严格要求,实行专人保管,各负其责。

(二)资金拨付程序化。树立按程序拨款的管理理念,规范财政资金拨付流程。分别对预算股、国库股、国库集中收付中心、支出股室的拨款时限、拨款权限作出界定,对不同性质的资金实行不同要求的拨付控制。在基本支出拨付控制方面,按年度时间进度拨付,确保单位和个人的基本支出得到保障。在项目资金拨付控制方面,实行先有指标后有支出的办法,按照核定的支出预算、项目进度拨付。在专项资金拨付控制方面,按照项目进度拨付,确保专款专用。

(三)资金传递网络化。通过加强网络建设,实现了机关股室之间、市财政与镇财政所之间、财政局与预算单位之间的联网,各项财务收支数据实现了网上传递。同时分对口单位、分部门创建财务人员QQ群,方便与服务单位及各股室内部的交流联系,通过群公告、群共享等途径,对资金拨付程序和制度的新变化,及时通知各单位,做好财政政策宣传与解答,实现与服务单位信息共享。

(四)资金监管常态化。在内部监督上,推行了资金拨付差错率考核,对机关股室、直属单位和财政所各项资金的盘点、印鉴的管理、票据的传递和保管不定期的进行考核、检查、督办。在外部监督上,制定年度监督检查计划,不定期对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单位部门预算执行、专项资金使用进行检查。同时与审计、监察等部门做好联动,及时查处挤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问题,达到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的目的。

四、立足“四简”,优化程序,真正做到服务便民

(一)简化家电下乡补贴审核兑付程序。针对商家和农户反映的申报、审核程序复杂、费时较多等问题。将原来财政所审核、市财政局兑付”调整为“销售网点补贴审核,财政所直接兑付”,取消了镇财政所审核、市财政局兑付环节。对购买家电的农户实行购买申报一体化服务,农民在销售网点即可办理补贴申领手续,提出补贴申请后的10个工作日内即可领到补贴资金,并且本着让农民“少跑路”的原则,就近选择发放“一折通”的金融网点,真正方便人民。

(二)简化工资发放程序。通过安装新的工资统发软件,实行了新的工资统发模式。各单位只需要各按时录入工资数据,国库集中收付中心将工资数据从工资统发系统导入财政支付系统,并将数据发送到各银行。工资数据从录入、汇总到支付全部由系统自动处理,做到指标控制、工资支付数据生成、个人工资数据、银行接收电子数据一体化,实现了工资每月15日前直达个人账户。预算单位工资计划审批事项由过去“路上跑”、“天天跑”、“往返跑”改为“网上传”,“定时传”、“即时传”,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简化公积金审批程序。对个人申请支取住房公积金由每月集中审批改为随时办理,由过去每月集中审核一次改为申报多少次审核多少次。抽出专门人员对支取公积金的申请进行审查,及时复核,符合支取条件的即时办理,实行随到随办。对不符合支取条件的及时说明理由,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

(四)简化政府采购资金的审批程序。针对部分预算单位反映的“政府采购资金审批手续复杂”的问题,规定预算单位在完成政府采购计划支付采购款项时,只需填写《财政直接支付申请书》,交政府采购股审核盖章,即可到国库收付中心办理付款。取消了政府采购股在财政内网上通知相关业务股室解冻该项资金、预算单位到业务股室盖章及业务股室通知国库收付中心付款等环节。避免了因审批环节多、相关股室审批不同步而造成的让申请人久等、多跑路的弊端。